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土地成交低迷 北京土地市场或暂时断档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08: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一边是下游楼市成交的持续低迷,一边是上游土地出让的“拉闸”,房地产市场正进入一个尴尬的局面。

  进入9月以后,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网站上显示暂时没有新地推出。对此“土地断档”现象,该中心市场部工作人员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9月底前还会有一批土地推出,最快可能是下周。具体推几块还没定好。”

  而按照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原定计划,还有36块土地本应在今年三季度推出。这批缓期推出的地块中含有多个北京核心区域“地王”,包括北京东三环国贸桥东北角的“CBD地王”――中服商业地块、众多开发商看好的广渠门外10号和上季度曾经流拍、距离CBD最近的“两限地王”――广渠路15号地。

  虽然北京土地整理储备中心表示这只是暂时断档,但北京市国土局年中公布的土地供应计划显示,商品住宅用地的计划供应量,从去年的1200公顷减少到1000公顷,并且布局上将向功能拓展区和城市发展新区转移(即北京周边区域),占总供应量的75%以上,功能区主要包括朝阳、海淀、石景山、丰台、通州、顺义、昌平、大兴、房山和亦庄经济开发区等。

  此外,今年的土地供应还大幅增加了政策性土地供应量,全年保障性住房和限价房供地相比2007年增加了300公顷,达到700公顷,占年度住宅用地供应的40%。

  即使已经减少了供应量,还是无法扭转交易量持续走低的态势。2008年北京市土地市场交易量在一季度出现井喷之后,成交量就一落千丈。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网站显示,今年二季度北京市共成交土地11宗(均不包括工业用地),比一季度的35宗下降了300%多。而7、8两个月仅成交土地6宗,如果再去掉两限房、商业用地和其他,综合住宅地块仅剩2宗。

  不仅北京,据国土资源部监测数据,上半年全国土地有接近一半都是以底价成交收场,更有10%左右的土地遭遇流拍流标。

  据统计,仅2007年七八月间便诞生了11个“地王”,地价一再刷新。但北京去年拿地过高的企业,超过一半至今尚未开发。

  英国知名的私营房地产顾问机构莱坊国际(北京)调研部经理胡婧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根据房地产开发周期来看,一般住宅的开发周期为一年左右,高档甲级写字楼开发周期15~18个月。因此,北京市今年土地市场的低迷将直接导致未来一年后商品住宅新盘供应量的减少。

  对此,中原地产华北区域董事总经理李文杰曾表示,政府土地管理部门一般会在第四季度集中推地,今年仍有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部分原计划三季度推出的地块延至四季度才推出。

抢 眼 新 闻

典当行里可以淘到钻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仓

吴敬琏"间谍案"关键人出现

深圳怎么就断了供?

可口可乐要24亿喝掉汇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场》榜首

降价or涨价?王石PK潘石屹

奥运带给你幸福感了吗?

星星点灯 照亮股市前方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