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宏观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8451亿"难以承载全部的痛 一切可以从头再来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08: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宋嵩作

  9月4日上午10时,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常务副校长史培军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沉痛地说,汶川地震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451.4亿元,其中四川的损失占到总损失的91.3%,甘肃占5.8%,陕西占2.9%。

  失踪者生还希望渺茫

  “根据国家标准,任何一次灾害后人员的伤亡情况分两类,一类是直接遇难的人数,第二类是现在确定不了是不是遇难了,定义为失踪人数。”史培军说,因地震造成失踪的人生还希望很小,死亡的6.9万多人和失踪的1.8万多人,加在一起是8.7万多人。

  史培军说,评估鉴定时间是7月中旬,直接遇难人数是69197人,失踪的人数是18341人。国务院新闻办和国家抗震救灾总指挥部会持续公布最新结果。

  间接损失不计其数

  “经济损失是最难确定的数据,地方报上来的总数超过1万亿,我们经过仔细再三核实,最终确定这个数字――8451.4亿元。”在专家委员会中负责灾情评估的史培军教授说。

  “关于地震灾情的评估,我们经过长时期的调查,并利用了遥感资料,以及地方政府的统计资料,制定了一套详细表格,分成13大类、25个指标、229项统计要素进行统计。而这次统计的直接经济损失不包括不可计价的损失和间接的损失。”史培军告诉记者。

  比如,损失的文物,有很多是无形的价值,是没法计算的,很难进行准确经济损失评估,没有列入直接经济损失;再比如失去的档案、文件,地震对生态环境的破坏,灾区人民的心灵伤害,等等方面,都属于不可计价损失,没法进行评估,也不能列入直接经济损失的统计中。

  那些地震造成的间接损失,比如工厂停产、道路停运,等等,都不在统计之列。

  地质灾害举世罕见

  负责次生灾害评估的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董树文研究员表示,汶川大地震引发的大量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是我国有史以来一次性灾变事件爆发最严重的地质灾害。经过初步判断,整个汶川地震的损失中约有1/3不是地震直接造成的,而是次生地质灾害引起的损失。

  国家地震专家委员会主任马宗晋院士说,根据初步统计,地质灾害多达12000多处,潜在隐患点近8700处,有危险的堰塞湖达30多座。

  董树文告诉记者,汶川地震引发如此多的地质灾害和危害,主要是由于山高壑深,峡窄坡陡,8级地震引发世界罕见地质灾害。

  与其它地震灾害明显不同的是,汶川地震触发的滑坡、崩塌、泥石流造成的人员伤亡惨不忍睹,至今仍难以获得完整确切的数据,可以推断目前大部分失踪人员多数被滑坡等地质灾害所掩埋。根据部分现场调查,死亡人数大于30人的地震滑坡、崩塌灾害约22处,其中,死亡人数最多的为北川老县城的城西滑坡,高达1600人,直接摧毁了近半数老县城建筑;从映秀到汶川的20公里路段为成都―九寨沟的环线要道,被340多处滑坡、崩塌严重毁坏。

  发生机理呈现脉络

  搞清楚汶川地震发生的机理也是此次调查评估的重要内容。马宗晋院士介绍说,这次大地震发生在龙门山的主断裂上,位于我国南北地震带的中段。初步推断,在印度板块总体向北东方向的作用下,青藏高原东缘沿龙门山构造带向东挤压,并受到四川盆地的推挡,促使巨大的能量在龙门山映秀―北川地带突然释放,爆发了汶川大地震。

  汶川地震的震源深度为15公里左右。通过现场地震地质构造的考察及多种观测资料的分析,位于龙门山的映秀―北川断裂即是汶川地震的发震主断裂。从龙门山及其外围地区多年连续观测的地球物理资料来看,此次地震之前尚未能认定有显著异常,未能给出短期和临震预报。 

  董树文研究员进一步解释说,有人说汶川地震是青藏高原惹的祸,表面如此,实际上是印度板块惹的祸。汶川地震给科学家上了一课,过去往往关注那些位移量大的地区,如鲜水河断裂等,每年位移量是龙门山的好几倍,地震也频繁,可是位移量由大变小的地区,即使位移量不大,也应当高度关注,因为应力和应变正在聚集之中,可能爆发大地震,汶川就是如此。

  强余震不可麻痹大意

  对于余震发展的趋势,马宗晋院士说,回顾100多年以来中国大陆发生的10次7.8级及以上地震,震后的余震多数未超过7级。

  截至9月1日12时,也就是大震后112天内,我国地震台网记录到2.7万多次余震。其中6级以上余震8次,最大的余震是5月25日下午发生在青川的6.4级地震;5级以上余震39次。余震的数量和强度仍有较大起伏。

  7月24日,青川一带又发生5.6、6.0和6.1级较强余震,造成10余人伤亡。可见,对于强余震还需较长时间研究攻关。目前,通过对我国大陆地区地震资料的多方分析,基本上仍确认“5?12”汶川地震偏于主余震型,震区再发生6.5级以上强余震的可能性较小。

  不过,根据对全球大震及其余震序列的分析结果,初步认定汶川地震的强余震可能还要活动一段时间,地震部门还须对汶川震情加密监视和会商研究。

  然而,众专家表示,只要勇敢面对,向光明的未来前进,付出必定会以巨大的进步作为补偿。(记者 赵亚辉)

抢 眼 新 闻

典当行里可以淘到钻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仓

吴敬琏"间谍案"关键人出现

深圳怎么就断了供?

可口可乐要24亿喝掉汇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场》榜首

降价or涨价?王石PK潘石屹

奥运带给你幸福感了吗?

星星点灯 照亮股市前方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