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宏观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紧缩政策或将放松? 放松的程度又将如何?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09: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目前,我国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控制物价过快上涨。这意味着之前的“双防”微调为“一保一控”。央行最近表示,将在下一阶段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但未提“继续从紧的货币政策”。这让市场形成了紧缩政策调整的预期。那么,从紧的货币政策是否真的会放松,而放松的程度又将如何呢?

  国泰君安伍永刚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名义上继续从紧,但实际上有可能适度放缓从紧力度。他预测,央行未来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有空间,下半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最多上调至19%或20%,上调的频度和幅度都会比上半年有所放缓。加息幅度从预测角度看下半年最多加息一次。

  上海证券郭敏指出,8月初,央行表示将提高银行信贷贷款规模,其中,全国性银行提升的规模为5%,地方性银行提升的规模为10%,贷款的主要投向为中小企业贷款和农业贷款。这透露出对紧缩政策进行微调的积极信号。虽然目前仍不会改变从紧基调,但至少不会出台更为紧缩的货币政策,并进一步影响银行盈利。而经济软着陆下,经济小幅波动,银行可以通过客户的筛选和风险管理实现资产质量的平稳过渡。

  光大证券研究报告也认为,上游产品价格向下游传导的压力并没有缓解,央行货币信贷从紧的基本立场不会轻易改变,但会适度采取一些灵活政策工具配合财政政策进行某种结构微调。目前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已调至17.5%的历史高点,6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也降到了1.95%的历史最低点。他们认为,央行可能采取一些灵活结构政策。

  业内专家指出,宏观调控的政策走势依然是决定银行业未来走向的主导因素。经济增长下滑趋势已很明显,保增长成为政策关注重点,但是后期通胀形势仍然不容乐观,货币政策放松的时刻显然尚未来到。他们估计,十七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政策走向才会逐步明朗。

抢 眼 新 闻

典当行里可以淘到钻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仓

吴敬琏"间谍案"关键人出现

深圳怎么就断了供?

可口可乐要24亿喝掉汇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场》榜首

降价or涨价?王石PK潘石屹

奥运带给你幸福感了吗?

星星点灯 照亮股市前方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