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汽车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国汽车市场“寒意浓”车企巨头期待政策扶持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15: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8月,盛夏时节,中国汽车业却感受到了寒意,但比中国汽车市场更冷的是美国市场!

  来自美国三大汽车巨头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8月,美国三大汽车巨头――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克莱斯勒销量降幅都超过20%,通用汽车销量为307285辆,同比下降20%,福特汽车销量下降26.5%,克莱斯勒销量为110235辆,同比下降34%。

  在这样的“寒冬”气氛中,日本丰田汽车也再度被拖下水。8月,日本丰田汽车在美销量为211533辆,同比下降9.4%。尽管比起美国三大巨头,丰田汽车的跌幅并不算太大,但对于丰田汽车这类一直笑傲全球的汽车企业来说,也算得上一次“高台跳水”了。

  美国汽车消费不景气已经全面扩散,连前几个月曾因小车畅销的本田汽车也无法幸免。8月,本田汽车在美国销量为131766辆,同比下滑7%。

  与中国汽车业们还能盼望“金九银十”相比,拼杀在美国市场上的汽车企业们似乎没有什么盼头。通用汽车首席运营官韩德胜直言不讳:“我们现在首要任务是扭转北美的经营状况,但由于消费者面临的压力仍在增大,年内美国本土汽车销售状况不会好转。我们对年内销售不抱十分乐观态度。”

  尽管不能指望市场好转,但美国汽车巨头们却可以期待政策上的扶持。据悉,美国密歇根州Flint市给了通用汽车延期税收减免优惠,免除了通用汽车15年期限的50%物业税。尽管如此一来,对于占地50万平方英尺的Volt发动机工厂,Flint市每年只收640万美元的物业税,但这大大解决了通用汽车的难题,这家通用Volt发动机工厂可以顺利生产为雪佛兰科鲁兹轿车、雪佛兰Volt小型车配备的1.4升4缸发动机。当然,Flint市的失业率也可以不再上升了。

  聪明的通用汽车已经开始向密歇根州其他地区政府部门寻求税收减免。毕竟,对于通用汽车这样一个庞然大物来说,仅靠自己的力量已经无法应对这场汽车业的衰退!

  在这样的危急关头,美国市场犹如一个大陷阱。如果现在有哪家中国汽车企业还高举着近年“进军美国市场”的旗帜,那么,只能说明三点:要么,他财大气粗,比盛世时的通用汽车还有钱!要么,他实力冠绝全球,超过如日中天的日本丰田汽车!要么,对他只能无话可说,愿意摔个半死也没人心疼!

  庆幸的是,多数中国汽车企业还很清醒,对美国市场暂作壁上观,只剩下那些美国经销商们面对“经销中国车暴富”梦想的破灭!等中国车企真正具备闯美国市场的实力时,估计这些投机分子也不存在了。风平浪静后,中国车企正好可大展拳脚!(吴琼)

抢 眼 新 闻

典当行里可以淘到钻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仓

吴敬琏"间谍案"关键人出现

深圳怎么就断了供?

可口可乐要24亿喝掉汇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场》榜首

降价or涨价?王石PK潘石屹

奥运带给你幸福感了吗?

星星点灯 照亮股市前方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