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汽车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开车最好不要带情绪 “道怒”也是病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15: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日报  

  对别人寸步不让不能保证安全,与别人针锋相对更不能保证安全。

  我要向大家交代,昨天我开车的时候又做出了不理智的事情。事情是这样的,在一个左转弯车道等待依次转弯,结果右边车道一辆车把头探了过来,想变到我这个车道上来。

  这种人我可见多了,为了省点时间每次都是跑到信号灯前才转弯,加上还是跨实线,我可不会让了他,跟着前面的车就过去了。由于在通过的时候距离那辆车的车头比较近,所以短促的按了一下喇叭。不知怎么的就把那位惹火了,过了路口就撵了上来,灯也不打就别过来,通过那辆车频繁闪动着的刹车灯可以看出,他算是在教训我呢。

  我承认自己过去开车的脾气不算好,但也有意识的一直在提醒自己不要带着情绪开车,在这件事情发生之前,我几乎都要认为自己是一个心态平和的驾驶者了。不过情绪的扭转往往是瞬间的,就在那人超车别我的一刹那,我看见了那个人的笑脸,一种既紧张刺激又爽快到极点的笑容。这张扭曲的脸激起了我的怒火,先是违章变线,现在又来恶意报复,你当自己是谁?接下来的事情已经不想交代,无非就是把他超过、急变线然后刹车之类的,总之在怒火的驱使下我把这套曾经“练习”过无数遍的动作又进行了一遍,他不服气,我一脚油门跟上又如法炮制了一回,直到他把车停下不愿走为止。

  不要说我虚伪,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既没有大获全胜的成就感,更没有以暴制暴的快感,有的只是对自己的恼怒,反问我自己何时才能真正的控制自己的驾车情绪?

  这其实就是常被提到的“道怒”现象。人是很奇怪的动物,当人们面对面相处时,通常表现得友善而谦虚,即使在走路的时候不小心被人踩了一脚或是撞了一下,多数也会微笑着告诉对方没关系。不过当这种奇怪的动物躲在各自的交通工具中的时候,情况却截然不同,人们变得相当计较得失,报复心加重,而且争强斗勇,我正是恼怒自己的这种性格。至于“道怒”的成因,是因为平时压抑惯了只能利用汽车来发泄呢,还是因为每个人都躲在铁皮盒子里更方便撕破脸皮。我不得而知,但我是真真切切的希望自己能彻底告别“道怒”的毛病。

  如果给我一次重来的机会,我会告诉自己,不要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人家违章甚至是对自己的恶意举动是不对的,但越是这样,越是要注重自己的安全,这才是一个成熟的驾驶者所应做的选择。对别人寸步不让不能保证安全,与别人针锋相对更不能保证安全。

  只有控制自己的心态,不夹带任何情绪因素的去处理路面的情况,才能获得最高的安全系数――开自己的车,让别人违章去吧!就用这句话与所有“道怒”症患者共勉。(朱钦)

抢 眼 新 闻

典当行里可以淘到钻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仓

吴敬琏"间谍案"关键人出现

深圳怎么就断了供?

可口可乐要24亿喝掉汇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场》榜首

降价or涨价?王石PK潘石屹

奥运带给你幸福感了吗?

星星点灯 照亮股市前方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