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产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油价下跌谁在哭谁在笑?航空业叫好化工业叫苦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16: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羊城晚报  

  2008年9月2日,由于墨西哥湾产油设施未受飓风“古斯塔夫”破坏,对国际市场原油需求减少的担心以及美元走强导致国际油价2日大幅下挫,纽约市场油价创下5个月来的最低交易价格和最低收盘价格。 中新社发 吕建设 摄

  由于墨西哥湾产油设施未被飓风“古斯塔夫”破坏,市场担心全球原油需求减少以及美元走强,近期国际油价大幅下挫,纽约市场油价本月2日创下5个月以来的最低交易价格和收盘价格。油价下跌,对于炼油、航空业来说无疑是件好事,但化工业却在叫苦。

  原油需求下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近期油价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在于原油需求下降。近期,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放慢,长期的高油价抑制了消费,美元升值以及国际原油期货交易市场的投机炒作风潮有所减退,这些因素都抑制了市场对原油的需求。

  受次贷危机影响,美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出现了负增长,而日本和欧元区经济今年第二季度也出现负增长。美国能源部能源情报署在8月12日发表的报告中说,2008年上半年美国原油日均需求量同比下降80万桶,这是26年来的最大降幅。能源情报署8月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原油需求比去年同期下降5.6%。澳洲联邦银行分析师戴维?穆尔认为,强有力的数据表明,经济增长放缓和高油价确实抑制了美国的原油需求。

  航空板块利好

  油价的持续下跌让A股相关行业受益匪浅,尤其是航空板块。

  油价上涨时代,航空业是受创最重的板块之一。航油成本是航空公司最主要的成本,以国内三大航空公司为例,油价每上涨100元,东航将会减少净利润2.2亿元,南航减少2.5亿元,国航减少1.8亿元。而油价每下降1%,东航每年的运营成本将节约4245万元。

  分析人士认为,油价下跌对交通运输的利好作用也不言而喻。国际油价下跌减少了航空公司的燃油成本,航空股将大幅受益。

  利于石化双雄

  国际油价从近期开始持续滑落,对我国两大石油巨头公司的炼油业务减亏十分有利。相对而言,对炼油业务占比较大的中国石化更为有利,预计下半年公司经营业绩将好于预期。

  2008年的中报显示,第二季度中国石化的炼油业务亏损482亿元,但是因为收到国家补贴的229.3亿元,以及销售板块收到的补贴30.7亿元,第二季度公司炼油业务实际亏损为212亿元;中国石油今年上半年公司炼油与销售板块亏损590.15亿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39.25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国际原油价格预计在第三、第四季度出现调整;而9月―10月国内进行成品油价格改革的可能性在加大,年内还可能再调一次价,调整后油价应该能跟国际价格接轨,这些因素都将让中国石油行业的两大巨头收益。

  化工行业叫苦

  然而油价下跌却给本已低迷的国内化工行业浇上一盆冷水。

  业内人士指出,高油价下的高成本带来高价格,而高价格会使毛利率提升,并带动需求旺盛,这也正是为什么上半年油价这么高,化工行业中报业绩却如此好;而油价下跌,将难以维持这么高的景气度。

  事实上,7月份以来原油价格下滑导致石脑油和乙烯价格下滑,加之终端用户需求低迷,化工市场整体成交低迷,市场交投气氛清淡。

  业内人士指出,上个月,以乙二醇、环氧氯丙烷、环氧丙烷、MDI、TDI为代表的化工产品价格随油价持续回落,而油价持续下跌将导致化工上游行业估值水平下降。

  受国际原油价格回落影响,7月份国内化工产品价格指数上涨22.6%,低于6月份的涨幅24.6%,同时环比下跌6.7%,为近年最大单月跌幅。从走势上看化工产品价格已经到达拐点,未来将继续跟随国际原油市场价格下跌。奥运会结束后,化工企业开工率回升,化工产品价格指数的跌势将更为明显。

  除油价外,一些政策的出台使利好预期落空。近日刚公布的尿素等氮肥产品特别出口关税提至150%,使出口受到抑制,国内产品价格将受压。 (长木)

抢 眼 新 闻

典当行里可以淘到钻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仓

吴敬琏"间谍案"关键人出现

深圳怎么就断了供?

可口可乐要24亿喝掉汇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场》榜首

降价or涨价?王石PK潘石屹

奥运带给你幸福感了吗?

星星点灯 照亮股市前方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