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著名侨乡漳州已崛起为海峡西岸新的制造业基地

 

CCTV.com  2008年09月06日 07: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9月5日电(吕峰鹏)9月3日至7日,第27届香港钟表展在香港展览中心举行,福建省漳州市在展会上设立了“漳州钟表”专业展区,整体展示、推介漳州钟表产品。

  钟表业是漳州特色产业,至去年底,全市共有钟表制造及配套企业100多家,从业人员5万多人,完成工业产值20亿元,产品90%以上出口至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漳州地处海峡西岸,既是台胞主要祖籍地,又是台商投资密集区,如今已崛起为海峡西岸新的制造业基地。

  近年来,漳州市的招商引资特别是对台引资取得了明显成效,著名的灿坤、统一、凯景、联天等台湾制造企业纷纷落户漳州。

  同时,在万利达等当地大型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漳州石英钟、家具、食品加工等行业迅速发展起来。目前漳州制造业共有11种产品产量全国领先、15种产品产量福建省第一。

  漳州市近年将食品、机械、电子信息作为重点发展的“三大”主导产业,大力培育钢铁、汽车、船舶、能源等“四大”战略产业,相继成立了钟表、食品罐头、家具制造等行业同业公会,出台了支持制造业发展的40条优惠政策配套措施,规定对新获得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进行重奖。

  政府的重视和扶持极大地调动了当地制造业的积极性,去年以来,漳州市新增含羞草、海新、奇客等中国驰名商标10件、白玉兰白砂糖中国名牌产品1项。目前全市累计拥有中国名牌产品2项、中国驰名商标18件、国家免检产品称号企业8家。

  随着“漳州制造”名牌数增多、知名度提升,“漳州制造”产品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重点产品如激光视盘机、关节轴承、不间断电源等在国内外市场占有较大份额,风油精、罐头、针织横机、多缸柴油机等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

抢 眼 新 闻

典当行里可以淘到钻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仓

吴敬琏"间谍案"关键人出现

深圳怎么就断了供?

可口可乐要24亿喝掉汇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场》榜首

降价or涨价?王石PK潘石屹

奥运带给你幸福感了吗?

星星点灯 照亮股市前方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