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外商对华直接投资总量增长结构优化

 

CCTV.com  2008年09月06日 07: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今年以来,我国吸收的外商直接投资呈现总量增长结构优化等特点:制造业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恢复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贸易领域吸收外商直接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中西部地区承接外商直接投资转移取得积极进展。

  据商务部统计,上半年,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4544家,同比下降22.2%;实际利用外资523.9亿美元,同比增长45.6%(不含银行、保险、证券行业数据)。其中,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220.4亿美元,同比增长48.5%,扭转了过去三年的下滑趋势。

  制造业仍然是外商投资主要领域,占同期全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51.3%。从结构上看,资金、技术密集型项目占比提高,上半年,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等行业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66.7%、81.2%、72.2%。

  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领域实际利用外资231.3亿美元,同比增长50%。计算机应用服务业、分销服务业、信息和咨询服务业等行业实际利用外资增幅较大,同比分别增长132.8%、88.8%、77.2%。房地产业实际利用外资增长趋缓,同比增长33.5%,低于服务贸易领域整体增长水平。

  尽管遭受冰雪、地震等灾害,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实际利用外资仍大幅增长,上半年同比分别增长102.8%和139.3%。东部地区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37.2%,仍是外商投资的主要聚集地,占同期全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84.6%。

  今年以来,为加强对外商投资方向的引导,贯彻落实《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07年修订)》,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国家发展改革委鼓励外商投资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环节,严格控制“两高一低”外资项目进入。同时,开展《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修订工作,积极为中西部地区直接利用外资和承接东部地区外资企业转移创造条件。

  为规范外商投资项目管理,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外商投资项目管理的通知》,提出严格执行核准制、加强对项目真实性的审查等要求,以进一步规范管理,防止外汇资金异常流入。研究起草了进一步规范开发区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

  根据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产业政策导向,我国借用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继续向中西部地区倾斜,重点投向农林水、交通、能源、城建环保、教育、卫生等领域,加大对节能减排领域的支持力度。严格控制国际商业贷款规模。

  在积极引导外资投向的同时,我国还进一步加强对国内资本境外投资的宏观调控,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和规范企业对外投资合作的意见》和《境外投资“十一五”规划》,开展有关重点国家、地区和行业境外投资规划及重大政策的研究。

  今年上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境外投资项目45个,中方协议投资额229亿美元。项目分布在28个国家和地区,涉及油气、矿产、林业、农业、制造业和房地产等领域。截至2008年6月底,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境外投资项目总计504个,中方协议投资额累计875.9亿美元。

抢 眼 新 闻

典当行里可以淘到钻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仓

吴敬琏"间谍案"关键人出现

深圳怎么就断了供?

可口可乐要24亿喝掉汇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场》榜首

降价or涨价?王石PK潘石屹

奥运带给你幸福感了吗?

星星点灯 照亮股市前方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