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审计署:五家金融机构经营管理存薄弱环节

 

CCTV.com  2008年09月06日 07: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审计署5日发布今年第8号审计结果公告,公布了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中国人保控股公司、原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2006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审计结果表明,这五家金融机构的经营管理均存在薄弱环节。

  国家开发银行:

  违规发放贷款问题金额91.04亿元

  审计结果表明,国开行近年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积极发挥政策性银行作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审计发现,国开行中长期信贷业务在商业化转型过程中存在风险隐患,贷后监管较为薄弱,部分贷款被客户挪用,部分下属单位存在违规问题。

  本次审计共发现开行违规发放贷款问题金额91.04亿元,主要是违规将信贷资金投入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和国家限制发展产业及领域;涉嫌违法犯罪案件和严重违纪的问题也存在。

  农业银行:

  发现违规问题243.06亿元

  审计结果表明,农业银行近年来认真做好股份制改革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各项经营工作积极向前推进。但审计也发现,农业银行在经营管理中存在一些违规问题和薄弱环节。

  本次审计发现农业银行违规问题243.06亿元。

  本次审计共发现和移送各类涉嫌违法犯罪案件线索23起,涉案金额56.72亿元。

  农业银行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措施,并处理责任人1125人(次)。

  光大银行:

  违规发放贷款108.68亿元

  审计结果表明,光大银行近年来不断加大改革力度,调整资产结构,注重产品创新,风险管理能力逐渐加强,财务状况有所好转。但审计也发现,光大银行在经营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违规问题和薄弱环节,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

  对光大银行的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包括:违规发放贷款108.68亿元,其中半数以上属于违规发放房地产贷款和向证券市场直接或间接提供信贷资金;违规办理存款及结算业务24.61亿元;违规办理票据业务,形成垫款9.93亿元;违反财务收支法规问题1.15亿元;经营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对此,光大银行有关人士表示,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不影响光大银行整体经营业绩,对已公布的财务报表没有实质影响。

  人保控股:

  违规资金10.82亿元

  审计发现中国人保控股公司经营管理中的违规问题10.82亿元。

  审计结果显示,2006年,人保财险公司违规压低费率或违规打折承保、以手续费等名义变相返还保费、扩大理赔支出范围和账外经营等3.68亿元;违反财务法规问题2301.63万元。

  此外,中国人保于2002年11月至2004年6月底,共将5亿元国债交给汉唐证券公司运用,后因汉唐证券公司被依法清算,面值3.565亿的国债面临损失风险。

  针对审计出来的问题,人保集团公司认真研究和落实整改措施,严肃查处相关责任人,加大了承保和理赔关键环节的管控力度,采取多种应对措施,开展资产保全工作。

  中再集团:

  偿付能力存在一定风险

  审计结果表明,中再集团近年来积极拓展市场,逐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不断加强自主创新和产品研发能力,管理水平有所提升。但审计也发现,中再集团经营管理中还存在一些违规问题和薄弱环节,盈利能力有待加强,偿付能力存在一定风险。

  审计发现,中再的问题是:违规减保和支付手续费1.96亿元;违反财务收支法规问题0.22亿元;2000年4月违规将价值3.16亿元国债委托给所属一经济实体进行融资买卖股票,造成3700万元亏损。

  中再集团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目前已处理有关责任人7人。

抢 眼 新 闻

典当行里可以淘到钻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仓

吴敬琏"间谍案"关键人出现

深圳怎么就断了供?

可口可乐要24亿喝掉汇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场》榜首

降价or涨价?王石PK潘石屹

奥运带给你幸福感了吗?

星星点灯 照亮股市前方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