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当心美国次贷危机的海外转嫁

 

CCTV.com  2008年09月06日 08: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最近各国公布的经济数据颇让人感到意外,尽管美国的金融市场仍然深陷信贷危机的泥潭,丝毫未见转机的迹象,然而包括房市、消费市场在内的经济数据,却已经频频传出喜讯。美国7月份成屋销售量较6月上升3.1%;个人消费在第二季度增长1.7%,增幅是去年三季度以来的最大增幅。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了3.3%,大大高于今年第一季度0.9%的增速。

  而与此同时,欧洲、日本等其他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却急剧下滑,日本经济第二季度出现了0.6%的负增长,为七年来最差表现。欧元区经济第二季度环比下降0.2%,同比增速也放缓到1.4%。

  尽管美国是危机的发源地,但是美国经济却率先露出曙光,摩根士丹利指出:世界其他地区相比美国更早陷入经济衰退。美国经济再次显示出其高度的灵活性。这种灵活性除了来自企业本身的活力外,我们看到的是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的快速反应带来的积极效应。在油价飙升的过程中,尽管美国面临同样的高通胀风险,但是为了缓解信贷市场的紧缩,从去年9月起,美联储采取前所未有的大幅度降息,在不到8个月的时间里,将利率从5.25%下降至2.0%,与之相伴的,是美元的屡创新低;与此同时,为了刺激消费市场,今年1月美国总统布什便宣布了一项1450亿美元的减税计划。

  而此时,欧洲央行和其他国家的央行仍然将控制通胀摆在第一位,欧洲央行前不久还再次加息了25个基点。尽管英国面临的危机丝毫不比美国轻,但是英国央行始终不敢轻易降息。

  由于美国经济的高度灵活性,其危机是无法通过自身缓慢的调节得到彻底消解的,更大的可能是通过转嫁的方式来释放。本世纪初IT经济泡沫时,格林斯潘通过放松银根刺激房市的增长,使得IT泡沫危机很快被房市的繁荣所化解,但同时潜在的危机也被转嫁到了房市,并最终导致了次贷危机的爆发。

  此次我们看到的情况是,由于美国政府反应迅速,而其他国家反应滞后,美国本土的次贷危机正向海外市场转嫁。美国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虽然有财政刺激政策的作用,但其中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便是出口的增长。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美国商品和服务出口增长了13.2%,增幅远大于原来估计的9.2%和第一季度的5.1%,此外进口则下降了7.6%,远大于第一季度0.8%的降幅。这也使得出口成为推动二季度美经济增长的最大推动因素。

  作为本身经济结构不合理、市场不成熟的新兴市场国家,我们也需当心成为次贷危机的承接者。

抢 眼 新 闻

典当行里可以淘到钻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仓

吴敬琏"间谍案"关键人出现

深圳怎么就断了供?

可口可乐要24亿喝掉汇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场》榜首

降价or涨价?王石PK潘石屹

奥运带给你幸福感了吗?

星星点灯 照亮股市前方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