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上海群租大鳄靠28套房月入8万 号称最牛二房东

 

CCTV.com  2008年09月10日 07: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远两湾城的“群租房”内,人员拥挤、卫生状况较差

  拥有28套“群租房”,每月收入超过8万元……人称“史上最牛二房东”的上海人老黄,近日被彻底逼出中远两湾城。记者昨天(9日)获悉,曾被称为沪上第一“群租”小区的中远两湾城,在过去一年中连续推出具有标杆意义的新政,结合劝说以及整治行动,使老黄等一批“二房东”和大量“群租房”彻底消失。

  艰难拔掉“群租大鳄”

  虽然许多专家将“群租”现象最终归结为房价高涨,房租飙升的大背景上,但“群租”蔓延速度之快却让人难以理解。

  去年8月底,记者深入采访,挖掘出了一批唯利是图的“二房东”,正是他们从以炒房为目的的房东手中租借到房屋,成批制造了“群租房”,才催化小区的“群租”乱象。以中远两湾城为例,“群租客”最多时达到3万多人。

  整治“群租”,如何打破“二房东”的暴利利益链成为关键。普陀区宜川路街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发现除房东与中介公司控制的少数房源外,近7成“群租”房源控制在“二房东”手中。于是,有关部门曾多次通过口头、书面告示宣传,开出自行整改通知单,若“二房东”置若罔闻,则由有关部门联合进行整治行动。

  该负责人提到,曾有一个姓黄的上海籍“二房东”,最多时拥有“群租”房源达到惊人的28套,以每套每月平均赚取3000元计算,老黄仅通过“群租房”的收入就达到8万余元。

  在整治初期,如何拔掉老黄这样的“群租大鳄”成了关键。据悉,老黄起初还多次希望相关部门网开一面,对其自行整改的“群租房”补贴,但被拒绝。有关部门通过多次法律训导以及整治行动,使老黄的地盘逐渐化整为零,并最终于近日从小区完全消失。

  “群租”有沿轨交衍生迹象

  从中远两湾城整治“群租”至今,全市各区县都展开了不同规模的整治行动。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操纵房源的房东、二房东、中介公司通过“游击战”的方式,暂时将“群租客”转移到周边小区过渡,一旦“风声”过后,便再次安排租客住回原小区。也有部分“二房东”使用不同的名字登记租房,使自己从风口浪尖转为幕后黑手,如此一来,这些“群租房”变得更加隐蔽,有关部门难以排摸取证。

  与此同时,记者从部分业主反映来看,原本饱受“群租”乱象的小区往往位于交通方便的商业中心、学校医院附近,但随着去年多条轨道交通的开通,“群租”出现由中心城区的大型社区向周边新交房小区衍生的迹象。

  针对这种现象,加强小区本身的技防设施同样会起到暂缓“群租”蹿升的作用。例如,中远两湾城东区将率先开通智能道闸刷卡系统,建成后,人员进出刷卡则采取类似城市地铁检票的模式,小区的门岗将成为拦截“群租客”的第一道关卡。

  依法治“群租”实际难操作

  一年来,虽然“群租”乱象有所缓解,但中远两湾城物业公司两湾分公司总经理杜恩毅表示,治理“群租”现象仍然需要更具体的法律、法规支持。目前“群租”现象屡禁不止,主要是“群租”有一定的隐蔽性,物业公司难以应对,即使发现,也不能强制执法。另一方面,让业委会或相邻业主与“群租房”的业主“对簿公堂”,实际操作性也不强。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民事委员会委员宋安成表示,从目前我国房地产管理的法律看,对“群租”问题也没有明确的禁止性规定。市房地局2007年出台的规范性法律文件,虽然明确禁止“群租”。但这些规定在实施中仍然有实际问题,一是效力太低,其次是可操作性不强。

  宋安成建议,应尽快对《上海市房屋租赁条例》进行修改,将“群租”管理纳入《上海市房屋租赁条例》的调整范围。他建议,增加“群租”的专门章节,将需要规范管理的“群租”与合法的房屋租赁区分开来。此外,可考虑对“二房东”设立警告或者一定数量罚款的行政处罚。

抢 眼 新 闻

哪种男人能成为富翁?

如果汇源收购可口可乐

老百姓如何吃到涨工资这颗桃

十一黄金周将被取消?

电脑瘫痪导致证交所停盘

张艺谋何必拒绝伦敦?

投资者常犯的错误你有吗?

如何把握世博会机会?

施正荣 比乾隆皇帝还富有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