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云“斗法”李彦宏

 

CCTV.com  2008年09月10日 09: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综合  

  9月8日,淘宝网正式完全屏蔽百度对淘宝网的搜索服务。这项措施实行后,网民在百度上将无法搜索到关于淘宝网的内容。

  对于该做法,淘宝方面解释称,公司意图在于杜绝不法商家利用竞价排名、搜索优化等手段骗取消费者信任的现象,并对优秀卖家进行鼓励―――而在另一方面,该事件也充分折射出C2C市场竞争的白热化。

  两巨头“隔空”第一掌

  据了解,目前淘宝方面已经开始屏蔽百度爬虫,网络爬虫是一个自动提取网页的程序,它为搜索引擎从Internet网上下载网页,是搜索引擎的重要组成。―――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淘宝网每天产生海量信息的情况下,并不可能做到“完全”屏蔽。相对于对百度采取彻底屏蔽的方式,淘宝网对搜索引擎谷歌进行部分屏蔽。

  而淘宝网的屏蔽,百度方面则表示不愿做出任何回应。

  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第一季度,淘宝网占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份额79%以及中国C2C市场84%的份额,而百度也在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占到7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与国外eBay与Google合作模式不同的是,百度已经犯界到C2C领域,而阿里巴巴也有自主的搜索引擎。

  对于各自在两大领域具有“绝对话语权”的两家巨头的“隔空”第一掌,互联网业界持有不同看法。著名互联网分析师吕伯望表示,“屏蔽百度并不会造成淘宝网流量与成交额下降,因为用户使用搜索引擎的主要目的是搜集与查询产品资料并不涉及交易。”

  而著名IT评论人士洪波则认为“封掉百度爬虫,肯定会首先伤及淘宝自己,伤及在淘宝开店的小店主们。”

  阿里巴巴防百度“下山摘桃”

  此前,百度方面曾在财报会议上证实,年底定会推出C2C平台。而据业内人士透露,这一平台将不同于易趣、淘宝和拍拍的模式,也将涉及、利用到其他如淘宝等网站的资讯,并引用百度竞价排名等模式。而马云自然不愿意李彦宏的C2C平台“借力打力”。

  据了解,此前百度在推广其电子商务平台时候,还曾在广告中给出数字,“淘宝点击量有60%-70%来自百度。”不过根据淘宝内部透露的数字,网站的流量大约20%来自百度,而以往曾经为百度广告客户的淘宝,无疑也是希望以此种方式作“切割”。

  淘宝网公关总监卢维兴透露,来自搜索引擎的点击极少,而且主要目的不是购物,主要是询价,无法形成有效注册、购买等行为。

  同样重要的是,屏蔽百度的另一个原因,也在于阿里巴巴方面希望在中国C2C使用习惯、包括付费模式尚未成熟之时,以这种方式来巩固用户习惯,争取有意付费的用户“肥水少流外人田”,以免自己多年精心培育的市场,在即将进入收获期时被百度“下山摘桃”。本报记者 李宽宽

抢 眼 新 闻

哪种男人能成为富翁?

如果汇源收购可口可乐

老百姓如何吃到涨工资这颗桃

十一黄金周将被取消?

电脑瘫痪导致证交所停盘

张艺谋何必拒绝伦敦?

投资者常犯的错误你有吗?

如何把握世博会机会?

施正荣 比乾隆皇帝还富有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