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抵御金融风险 中国料出台政策组合拳

 

CCTV.com  2008年10月08日 07: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解放网  

  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明天即将迎来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以及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经济政策出台的重要契机。由于目前正值美国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之际,同时全球经济面临下调,中国政府将如何出台政策组合拳,以抵御全球金融风险并保持经济快速稳定增长,这引发了外界的各种猜测。

  大摩:明年底前或5次降息

  近一段时期以来,摩根士丹利接连下调对美国、欧元区、日本和英国的经济增长预期,同时下调了对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测――将2009年GDP增速预测从9%调降至8.2%,今年GDP增速从10%小幅降低至9.8%。

  摩根士丹利驻香港经济学家王庆认为,中国经济虽然不会发生硬着陆,但政府会果断改变政策方向。其中在货币政策层面,王庆预期一直到明年年内,基准利率会出现四到五次调降的空间,央行每次降息约27个基点,共会下调108~135个基点,即将一年期贷款利率由7.2%下调至5.85%左右。

  此外,王庆认为第四季度中国或再度提高银行贷款额度,银行贷款增长水平今年或将达到16%,而银行贷款的扩张将引发明年多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谈到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王庆认为主要在于贸易方面。他表示,中国出口对于外需比较敏感,出口走弱将打击投资积极性。预计净出口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萎缩至0.4个百分点。

  美林:第二套房房贷或有松动

  美林证券驻香港经济学家陆挺同样预测认为,很快就能看到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一个大规模转向,政策将更趋向于刺激经济,而中国也将从美国房地产和金融行业汲取教训,减少房地产行业衰退对金融和经济的影响。

  首先,在财政政策上,陆挺指出,削减1500亿人民币增值税的方案几乎可以肯定将在明年年初的时候通过并予以实施;其次财政支出的重点将投向基础设施以及经济适用房的建设;此外将加速地震后灾区重建计划,此项计划预算达1万亿人民币。此外在货币政策上,陆挺认为虽然出口增长有所下降,但中国不会允许人民币贬值,但是出于保护出口部门的愿望,同样不会允许人民币快速升值,尤其是对美元快速升值。

  陆挺预期政府对于放松房地产业将依然维持谨慎,不过对第二套房的房贷控制或许会有所松动。此外制造业信贷政策也将有所放松。陆挺分析说,如果外贸盈余在接下去几个月继续萎缩,出口增长减少,那么存款准备金率应该进一步下调,此外降息也有可能出现。

  兴业银行:宏调将支持央企投资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同样指出,宏观调控政策将“全面”转向保增长。考虑到我国本轮通胀其实已经过去,这一转向最快在12月,慢一些则到明年年初就将发生。

  在货币政策方面,鲁政委认为年内接下来的政策将是包括五大国有银行和邮储在内的所有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全面下调。明年初还存在存贷款利率同时下调2~4次的可能。

  在财政政策方面,除通过增值税改革、所得税起征点提高等政策实行实际减税外,鲁政委强调出口关税和出口退税的调整、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开工,都会是包含在扩张性财政政策之中的主要内容。

  此外,鲁政委认为在缓冲经济下滑风险过程中,中央大型企业的投资将是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支持其进行项目开工建设、保证其融资渠道的畅通也是调控政策转向的重要内容,这可能也是近期中期票据重启背后的意蕴之一。

抢 眼 新 闻

80后白领包别墅体验群居

最有钱的上海人 很出名

黄光裕 今年又成首富了

油价再次上涨

温总理:要对人民高度负责

黄金周楼市低迷 说明什么

巴菲特全球抄底引连锁反应

核桃成藏品 长得越好越值钱

政策能否撑起A股的腰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