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汽车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公安部特批 史上最牛车"川FA8512"死而复生(图)

 

CCTV.com  2008年10月08日 09: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四川在线  

  -很牛:“身份证”号为川FA8512,川FA代表德阳重灾区,8代表2008年或震级为8级,512代表地震发生日-很酷:在废墟中埋了9天,主人心急如焚,消防官兵帮忙救出它,还“活”着-很坚强:全身伤痕累累,仍唱着歌,以30-40公里的时速摇摇晃晃前行

  在地震中被严重砸伤,但仍能放着音乐颠簸前行的“川FA8512”银色凯旋车被网民封为“史上最牛的车”。由于该车车牌号正好与2008年5月12日的数字及地震震级巧合,能让中国人永远铭记这场特大地震带来的“国难日”,神龙公司员工主动捐款将该车连同车牌一起回购,并捐赠给四川地震博物馆收藏。昨(19)日,神龙公司市场部经理杜松表示,待四川地震博物馆建成后,这辆“史上最牛的车”将永远封存,将这种震不垮、压不倒的坚韧、勇敢精神永远呈现给世人。

  自述篇

  只要还有口气我就能跑

  通过电话,记者从车主的口中了解到,它自下线运往绵竹开始,命运已经注定……

  被埋了,消防官兵救了我

  它的年龄还不到一岁。去年7月,它从武汉的生产线完工被运往绵竹凯旋轿车销售网点。11月初,52岁汉旺人杜模明与26岁的儿子杜明君揣着家里几乎所有的积蓄18万元踏进销售点,一眼就相中了银黑相间的它。试驾后,两位主人对它爱不释手,当即就将它买下。次日,主人开着它迫不及待地来到绵竹车管所办理它的“身份证”。“就是机选,10选1就选了这个号。”小主人杜明君回忆道,川FA8512,数字看起来很顺口,容易记,便选了这个号作为它永远的“身份证号码”。

  主人全部积蓄买来它,自然很爱惜。每天早晚都会擦洗它的身子,晚上将它停放在距家十余米远的畜牧站后院车棚里。

  5月12日中午,主人杜模明在三层楼的家里与朋友喝茶,小主人则在当地水泥厂运货挣钱。下午2时28分,突然地动山摇,而川FA8512所在的车棚则完全倒塌,塌下来的墙砖、预制板以及车棚铁皮,重重砸在它的身上,并将其完全掩埋。庆幸的是,主人家在当地有20多位亲戚,在地震中均幸免于难,但房屋、财产损失严重,杜模明也被落下的玻璃划伤。

  1个小时后,主人发现了它,心急如焚。由于余震不断,主人只得等到21日才叫上家里人和邻居帮忙,想法将其从废墟里救出。无奈重石太多,人力无法将其拉出,需要专业工具。此时,一辆当地消防车经过门口,十多名消防官兵花了2个多小时,用切割机将预制板和铁皮车棚切开,才将它救出。

  还活着,我唱着歌向前跑

  小主人注视着它的全身,车架已经全部塌下去,右边身体受损十分严重,右边车门、车窗、车灯全坏掉,尾部完全塌陷。然而,“身体”内部的发动机、变速箱、仪表盘、底盘、车内线路、刹车系统甚至音响都还是好的。小主人惊喜万分,尝试着拉开驾驶室,发现它还“活”着!于是,主人立即商议将其开到绵竹城区一修理厂进行修复。

  小主人回忆当时的情景,在电话里笑着说:“我没想到它还能动,轰油、刹车都没问题。”小主人上车没系安全带,它还一直在报警提示着主人呢。小主人有8年驾龄,靠着经验,它慢慢起步了,由于右后轮完全变形,小跑起来有点跛,但跑起来后还比较稳定。小主人将音响打开,它还能唱歌。就这样,15公里的路程,从汉旺到绵竹修理厂,顽强的它引来无数人的眼光。它哼着歌,以30-40公里的时速,摇摇晃晃地到达了目的地。

  出名篇

  成为震不垮精神的象征

  修理厂里,杜模明通过电话联系上了为爱车投保的保险公司。电话那头传来了令他和儿子几乎崩溃的消息,天灾,保险公司不予赔付。杜模明想着十余万元的修理费,苦笑了几声,便通知家人返回家中准备生产自救。“手里没钱,如何修车?”杜模明说,还是先恢复生活,等挣够钱再来修车。

  令杜模明一家很意外的事情正在互联网上发生。一名在灾区采访的记者用镜头将该车艰难前行的情景拍了下来,将照片传上互联网。一时间,沉浸在悲痛情绪中的网民们被这辆车的“坚强”所打动,纷纷跟帖,网上炸开了锅:“我们太需要鼓舞、太需要坚强的信念”、“坚强、前进、不放弃就是英雄”、“地震将它伤得面目全非,伤痕累累,但它并没有被地震震垮”……

  数万网民的眼睛齐刷刷地盯向这辆车,它的车牌号被人传为经典,它被重压后的样子被人传为“很牛,很酷,很坚强!”渐渐的,“史上最牛的车”便加冕在它的头上。

  与此同时,6月的一天,该车的生产厂商神龙汽车公司员工更是将这辆车视为他们的骄傲。不知是何人发起,所有员工不约而同拿出自己的工资开始为这辆车的车主捐钱……“我们的员工很感动,也能猜想到,这车在地震中被砸坏,保险公司不会给予赔付。”神龙公司市场部经理杜松说,随着捐款越来越多,公司也成立了相应的部门来统计,对口联系该车车主。

  展示篇

  原样封存于地震博物馆

  从公司的车主档案数据库中,杜松查询到了车主杜模明的电话。杜松立即通过电话向杜模明表示,神龙公司的中法员工将捐款为他购买一辆崭新的凯旋车。同时,由于“史上最牛的车”车牌号为“川FA8512”,正好与2008年5月12日的数字及地震震级巧合,能让中国人永远铭记这场特大地震带来的“国难日”,公司员工一致建议,公司将把该车连同车牌一起回购,并捐赠给四川地震博物馆收藏。

  杜模明一家得知该消息后,很高兴。7月16日,神龙公司为杜模明一家准备了一场隆重的回购仪式。“能换一辆新的凯旋车,这对我来说太好了。”目前正在家养伤的杜模明告诉记者,现在他的女儿开着新车,负责随时接送他。儿子杜明君已经在水泥厂复工,一天能挣两三百元。

  杜松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回购的“史上最牛的车”原封不动地放置于公司在成都的一销售网点上展示。“我们力求不改变该车的原味。”杜松说,他们正在请专门的技术人员对照该车最初行驶中的照片以及录像,将该车原封原样地保存下来,比如该车车顶当时的石块、瓦砾形状等,都将恢复到最初的模样。另外,他们还成立了专门的部门来联系四川地震博物馆,目前已与负责筹建地震博物馆的相关部门取得了联系。“等地震博物馆建成后,这辆‘史上最牛的车’将永远封存,将这种震不垮、压不倒的坚韧、勇敢精神永远呈现给世人。”杜松说。

 

抢 眼 新 闻

80后白领包别墅体验群居

最有钱的上海人 很出名

黄光裕 今年又成首富了

油价再次上涨

温总理:要对人民高度负责

黄金周楼市低迷 说明什么

巴菲特全球抄底引连锁反应

核桃成藏品 长得越好越值钱

政策能否撑起A股的腰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