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基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反转王VS抗跌明星:国富基金与东吴基金策略比较

 

CCTV.com  2008年10月15日 08: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近期,国海富兰克林、东吴等基金公司陆续公布了其四季度的投资策略,整体而言,基金公司对A股市场未来走势仍保持谨慎态度,但策略关注的侧重点有所不同。

  那么什么样的基金策略可以对未来的趋势判断有更直接的参考价值?通过对基金以往业绩的考察,我们发现在熊市中,反转王和抗跌明星对于形势往往预判得更准确,操作策略更值得借鉴。

  在华泰证券最新研究报告中,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排在基金公司选股能力第1位,而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旗下的国富弹性市值是2008年结构配置效果最突出的选股型基金之一。而东吴基金在2007年大牛市中业绩表现并不突出,但是进入2007年四季度开始,在股指持续调整中脱颖而出,其旗下的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更是在上半年业绩排名中一举夺冠;根据基金买卖网的统计,9月主动型基金涨幅中,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再度居首。

  吃药御寒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的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旗帜鲜明:“放弃银行,首选医药。”他们认为,四季度应该尽量回避金融、地产、建材等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较大的行业,建议配置医药等具有抗周期性的行业。

  国海弹性市值基金经理张晓东表示,市场弱势的格局还会在相当长时间内持续,通胀将在相当长时间内高位运行;石油、煤炭、农业、化工等资源类行业将会受益于通货膨胀;钢铁、机械、有色冶炼等行业面临着成本上升的巨大压力,相关上市公司盈利面临严峻考验。

  而东吴基金的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仍以防御策略为主,重点关注以下三条主线的投资机会:第一条投资主线是重点关注对宏观经济波动敏感性低,并且盈利增长确定性高的行业,例如商业零售、医药等,第二条投资主线是受益于政策支持的行业;第三条投资主线是估值具有一定安全边际,存在超跌反弹的交易性机会。

  对于A股的表现,东吴基金认为四季度A股市场有望迎来宏观经济政策拐点和经济短暂反弹。目前经济下行趋势仍比较明显,加上全球金融危机及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继续存在;但是四季度A股市场存在反弹的可能,只是反弹高度将取决于美国金融危机的广度、中国政府保经济增长的力度和对股市支持的强度。

  医药股在二季度曾经是基金重点的超配行业,三季度随着部分基金的大幅减仓,基金持有比例有所下降,而第四季度,医药股防御性品种的抗跌性再度受到基金青睐。申银万国医药分析师罗?认为,医药板块将以基本面取胜,全年收入增25%~30%,利润增速35%~40%。四季度是药品消费旺季,利润增速会有明显加快,2009~2010年医药行业增长仍可乐观。

  策略决定业绩

  据晨星开放式基金业绩排行榜,截至10月10日,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的王牌基金国海弹性市值基金近两年年化回报率43.34%,在参选的209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3,设立以来总回报率为120.59%。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国海弹性市值基金是业绩反转的典型,其业绩排名在2007年四季度之后突然大幅提升的。该基金持股集中度较高,前十大重仓一般占到股票组合的50%左右。在这种投资策略指引下,选股能力成为基金业绩好坏的决定因素。主要秘诀就在于其突出的选股能力及对市场节奏的把握,而这一能力在2008年的弱市环境下成效更是显著。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在2007年底率先提出抵抗通货膨胀和回避周期的选股思路,对周期性较强的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进行了相应减持,增加了商业零售、煤炭、电子元器件和软件等行业的配置,很好的把握了市场节奏,较好的回避了四季度股票市场大幅调整带来的基金净值大幅波动。而在之后2008年前半年的快速下跌中,其在资产配置上也逐渐减持周期性行业,向采掘、零售等行业集中,其重仓股组合表现在基金中名列前茅。

  作为东吴基金旗下的当家花旦,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在2008年上半年因所持股票市值坚挺而备受关注。作为一只股票型基金,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基金的难得之处在于在牛市和熊市下的选股策略均比较准确地把握了市场的风格变化,对行业趋势的判断独到,在不同市值板块间的灵活投资。

  2007年四季度东吴基金就认为寻求确定的收益也许需要的更是耐心的等待,在行业培植上便开始倾向于增长稳定的消费类和景气向上的金融类行业。2008年以来,该基金在股指下跌中及时调整仓位和配置,对受益于通胀的企业和业绩增长波动小的企业重点配置,同时顺势降低股票仓位,这样的调整使其成为抗跌明星。

1111111

>>> 直击华尔街风暴 <<<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抢 眼 新 闻

《对话》 牛奶3巨头话诚信

中国股市短期内难破2300点

前雷曼总裁遭暴打

颠覆布什政策的经济学家

新规公布 11家公司准备破产

“房价不是一天降下来的”

富家女征会做饭的帅保镖

中国前30名女富豪出炉

金融危机时您还有4个避风港

责编:刘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