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融危机一个月记录:记忆全世界沧桑表情

 

CCTV.com  2008年10月15日 10: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编者按 自9月15日雷曼兄弟倒闭始,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肆虐世界一个月了。

    一个月,弹指一挥间。在时间冷酷地倏忽而过时,很多人却感到度日如年的艰辛。回首一个月来的国际市场风云变幻,我们不禁唏嘘,21世纪初那繁华胜景怎么这么快就烟消云散了呢?

    也许你可以把金融机构的你死我活放到一边,然而,谁又能抽身事外?看看一个月来的世界,破产、失业、紧缩、暴跌、衰退……哪一样不以生动的表情提醒你我:要当心,要惊醒。

    纽约时代广场悬挂的美国“国债钟”也以刺眼的数字给美国人敲起了警钟。“国债钟”10月8日显示,美国联邦政府欠下的债务已接近10.2万亿美元。一个细节充满黑色幽默:“国债钟”上显示金额的计位数字已全部用光,无法再照常工作,为了应对这一状况,“10万亿”的打头数字“1”临时挤进左边显示美元符号的格子里。

    金融危机恶化到如此地步,国际社会需要深刻反思。许多领导人都表示,国际金融体系必须进行改革,因为目前这种体系已不能适应21世纪的要求。IMF总裁卡恩更是直言不讳:金融危机暴露了发达经济体金融体制的一系列缺陷,也证明当前金融体系不能适应全球化金融市场的要求,这一体系的“合法性和有效性”存在疑问。

    不破不立。当时间的车轮轰轰前行,我们停下脚步回首,是为了更好地寻找世界的新生。

    一个月前的今天,9月15日,是让全球股民痛心疾首的日子,美国股市开创了“9?11”恐怖袭击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欧洲股市、亚太股市也随即陷入了一片血海之中。一场灾难因为华尔街百年历史的投行――雷曼兄弟的倒下而拉开帷幕。雷曼倒下后的一个月,10月15日,全球股市在各国家政府的奋力救市下,一跌一拐地学着爬起。

    用一个月来平息一个超级大国几年来存在的弊陋显然有些勉强,但“亡羊补牢”是当下各国政府面对危机必须做的,也是只能做的事情。 

    10月10日,在英国首都伦敦,参加反对救市示威游行的青年学生与警察发生冲突。一些伦敦市民和学生当天在伦敦金融街举行反对政府救市示威游行活动,并打出“反对资本家”、“我们为什么要为他们制造的危机埋单”等标语。当日伦敦股市出现大跳水,《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幅高为8.85%。

  ===百姓生活=== 

    经济寒流袭来,华尔街瑟瑟发抖。大手大脚惯了的许多美国人,也不得不开始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勤俭、节约,中国人的传统美德,至少在最近一段日子,正成为不少美国家庭的必修课。现在,美国人乃至全世界人都开始反思“花明天的钱过今天的日子”的消费模式。一位著名的专栏记者在批评美国人的消费理念时形容:是在“花后天甚至大后天的钱来过今天的日子”。

    瓦特布莱经营着一家信息服务公司,自去年9月起他看准了一家图书、报刊零售店。这是一笔十分划算的买卖,该店的年营业额高达300万欧元,而其售价只有190万欧元。

    瓦特布莱认为自己的合作银行肯定会看好这一投资计划,因此迫不及待地与28家教学机构签订了信息设备和教材供应协议,其带来的营业收入可能高达80万欧元。起初,其合作银行谨慎地承诺提供200万欧元的贷款,零售店的转让意向书于今年3月份签订并提交给了合作银行。

    令他意想不到的是,银行断然拒绝发放贷款,理由是金融危机已然来临。

    9月15日,在美国纽约,一名雷曼兄弟公司的雇员拿着装有私人物品的纸箱离开公司。当日,美国第四大证券公司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意味着这家在华尔街生存了158年的老牌投资银行将寿终正寝。

    9月15日,雷曼兄弟申请破产前夜,全公司灯火通明,员工通宵翻箱倒柜清理物品,甚至复制客户联络资料,为下一波求职做准备。有些经理和交易员还在忙碌加班,清算破产,准备繁杂的账目清单。据悉,雷曼兄弟全球雇员2.5万人,纽约雇员1.3万人,现在随着英国巴克莱银行收购雷曼兄弟部分业务后,有1万名员工将重新被聘用。但是,一批华尔街人员失业在所难免。

    位于纽约曼哈顿下城哈德逊河边的半岛酒家一直以地道的灌汤包和临河望海的独特位置吸引着大量食客。由于靠近华尔街,这里成为很多华人金融从业者用餐的首选。

    9月末,当记者再度光顾这里的时候,老板出人意料地大吐苦水:“自从9月15日华尔街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们的生意简直是一落千丈。”

    从上海来到纽约经营餐馆10多年的白师傅告诉记者:“15日那天,道琼斯指数暴跌500多点,原来经常到我们这里吃饭的华尔街人一个也没来。没有人来就餐,也没有人订外卖。我开始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情,后来看电视才知道华尔街出问题了。”

    记者在两年前曾到过冰岛,当时冰岛克朗与人民币的汇率大约为8∶1,那时的冰岛给记者留下了世界上“物价最高国家”的印象。例如从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机场乘出租车到市中心,车费大概要1000元人民币;在街头便利店买一杯可乐、一个汉堡,差不多合200元人民币。

    这次记者重回冰岛,第一个发现就是这里已经成为“购物天堂”。目前冰岛克朗与人民币的汇率接近15∶1,各种商品的价格虽然有一定上涨,可相对货币贬值来讲,涨幅却不是很大,甚至很多货品堪称“全球最低价”。例如在机场免税店购买国际大品牌的化妆品等,价格只相当于欧洲其他国家同样产品的60%,一些平时少人问津的奢侈品,最近竟然到了脱销的程度。

  ===核心人物===

    中川昭一接任财务大臣的时间不长,华尔街金融风暴是他展示能力的一次机会,同时也是对他的一次大考。中川昭一本月10日曾经表示,日本正在准备帮助那些在金融危机下资金紧缺的国家。不过,他同时对外宣称,美国没有要求日本购买更多国债。

    拉加德说:“市值6000亿美元的雷曼陷入危机本身就是一大错误,而美国政府居然让雷曼倒闭,无疑犯下了更大错误,正是美国政府用错误的方式来修正错误的做法,才导致了目前波及全球的金融悲剧。” 当然,作为法国财长,拉加德不会允许同样的错误发生在法国。她多次承诺,法国政府绝对不会放任任何一家法国银行倒闭。

    德国财长施泰因布吕克表示,美国将会失去在全球金融系统中的超级大国地位。他说:“世界金融体系终于多极化了。亚洲、中东及欧洲的主权财富基金和银行机构将在新的金融系统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美元、欧元、人民币和日元等将共同成为稳定而重要的货币。”

    此外,他还大胆抛出限制银行高管薪酬的言论。他认为,要缓解金融危机,银行高管薪酬不应该高于50万欧元。

    6日,雷曼公司前执行官富尔德在美国国会作证,为自己辩解,并对政府不拯救雷曼兄弟感到困惑不解。

    富尔德回答说,他自己每天晚上都被一个问题折磨,那就是如果他作出不同决定,是不是可以避免雷曼兄弟垮掉。他说:“这将是伴随我余生的苦恼。”

    在雷曼兄弟股价暴跌、难以找到买家之时,美国财政部部长保尔森一直坚持不动用政府一分钱来拯救雷曼兄弟。

    富尔德说,“直到我被埋进坟墓之前,我都会想个不停”,“为什么我们是惟一一个”政府不肯救助的金融企业。

1111111

>>> 直击华尔街风暴 <<<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抢 眼 新 闻

《对话》 牛奶3巨头话诚信

中国股市短期内难破2300点

前雷曼总裁遭暴打

颠覆布什政策的经济学家

新规公布 11家公司准备破产

“房价不是一天降下来的”

富家女征会做饭的帅保镖

中国前30名女富豪出炉

金融危机时您还有4个避风港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