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房产新政最快下月出台 包括延长个人房贷偿还期

 

CCTV.com  2008年10月15日 10: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最早下个月,中国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便有可能放松。

  昨天,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会长聂梅生向本报记者透露,由住宅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提出的房地产市场新政有望在下月推出。据报道,该部已向上层提交“放松”房产调控政策的方案,具体包括取消对二套房的限制、下调房产税和延长个人房贷偿还期限等。

  有业内人士指出,若居民购房政策放松,则意味着对楼市调控政策已经到头;同时,因个人按揭贷款业务占比较大,国内银行业也将因此获益。

  放松房产调控保增长?

  昨天,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会长聂梅生向本报记者表示,上述政策在下个月出台有一定可能性,但不一定是住房建设部提的,相关政策讨论由来已久,该部研究所和相关协会之前都有很多会议调查和建议。据她透露,参与制定新政的还有央行、税务总局等。至于何时出台,由谁发文,就看中央的决定了。

  银河证券金融业高级研究员张曦表示,如果政策支持居民购房,将对房地产业产生支撑作用,也意味着对房地产业的政策调整可能就到头了。

  由于此前有分析人士指出,有关部门或将于年底之前放松房地产政策,以防止目前固定资产投资的大幅下滑,特别是在当前出口受阻和GDP增长形势恶化的背景下,更凸显这一政策调整的必要性。但《中国日报》援引权威人士消息指出,最快下个月,房地产相关的放松政策便能出台。

  房地产市场的下滑,加剧了人们对经济下滑趋势的担忧。该报道称,如果中国不能有效刺激内需,加上出口和固定资产投资大幅下滑,中国经济将面临更大的下滑风险。

  银行资产质量将改善

  分析认为,对国内银行业而言,房地产放松政策是一个利好。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表示,一方面,这有助于房贷业务增长;另一方面,也有助于稳定房地产价格和房地产贷款的质量。

  他称,目前房地产市场的主要忧虑在于房价跌幅过深,因此,政策调整是要防止房地产价格下跌过快。

  截至今年6月末,国内上市银行房地产开发贷款规模1.39万亿,个人贷款规模3.335万亿,其中个人贷款的绝大部分是按揭贷款,金麟称,两者加在一起,约占上市银行贷款总额16.23万亿中的30%。因此,房地产政策放松,对银行改善资产质量有很大帮助。

  金麟表示,有人担心放松房地产政策,或令地产泡沫再次发生,但目前来看,只要房屋租金收入保持增长,且人均家庭可支配收入能够继续保持增长,就不会有太大问题。个人按揭贷款的资产质量要远远好于对公贷款。金麟表示,目前对银行业来说,最大的风险就是贷款质量恶化问题,其中主要就是对公贷款。另外,降息也是一个比较大的威胁。

1111111

>>> 直击华尔街风暴 <<<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抢 眼 新 闻

《对话》 牛奶3巨头话诚信

中国股市短期内难破2300点

前雷曼总裁遭暴打

颠覆布什政策的经济学家

新规公布 11家公司准备破产

“房价不是一天降下来的”

富家女征会做饭的帅保镖

中国前30名女富豪出炉

金融危机时您还有4个避风港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