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三大亮点利于行业长远发展

 

CCTV.com  2009年02月05日 20: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2月5日电(记者桑彤、刘雪)国务院常务会议2月4日审议并原则通过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业内人士认为,本次规划是对2006年2月出台的《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的延续和补充,将明显提升全行业抵御金融风险、促进经济增长的信心,有利于行业长远发展,同时也更期待具体细则的出台。

  此次出台的政策新增内容主要有:强调依托重点工程来推进装备国产化进程,强调发展关键配件、基础部件自主研发和生产,支持装备制造骨干企业联合重组。

  对于依托重点工程推进重大装备国产化的方案,国信证券机械行业资深分析师余爱斌认为,这将对国内企业打开市场极为有利。虽然目前一些国内企业已具备生产和制造大型装备的能力,而国家前期也对使用国产装备规定了一系列的税收减免和补贴优惠,但是由于许多大型工程项目主管方出于风险的考虑更加看重国外老牌龙头公司的综合实力,国内企业往往并无参与机会。因此,如果本次能够具体落实这一政策,将直接帮助相关国内企业打开市场。

  同时,本次规划在以前对装备整机鼓励和支持的基础上,对基础零部件的重视程度明显有所加强,相关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将进一步惠及到关键零部件的生产厂商。余爱斌认为,这一政策在风电轴承及齿轮箱、工程机械液压件等目前严重依赖进口而国内需求又比较紧迫的高端配件领域意义突出。

  分析师还认为,支持装备制造骨干企业进行联合重组,将有利于龙头公司做大做强。国内大多装备制造公司都仍以制造加工甚至简单组装为主,综合实力缺乏。如未来政府通过行政协调来推进行业联合重组,对龙头公司通过外延收购做大做强极为有利。

  对于规划着重提到要依托高效清洁发电、特高压变电等领域的重点工程,长江证券电力设备行业分析师表示,高效清洁发电设备与特高压电网成套设备仍是我国电力设备制造业振兴的重点所在,为清洁发电及特高压变电迎来机遇。

  分析师普遍认为,未来相关规划细则将进一步出台。对于国家细化和落实“建立使用国产首台(套)装备风险补偿机制,增加出口信贷额度,支持装备产品出口”的政策意义更加重大。中信证券认为将可能出台“重点子行业发展规划、重大项目专项专用或国产设备采购比例政策、国产首台(套)装备风险补偿机制、部分关键零部件的税收优惠或保护措施、规定重大装备配件国产化率等”。

冬季达沃斯:全球商界领袖展望2009

2009《经济与法辩辩辩》 大家观点 激情碰撞

抢眼新闻

美打捞藏10万金币古战船

中国历史6位世界首富

两大行业明迎重大利好

对中国经济有信心

去年财政赤字1110亿

粤事业单位养老金不降

北京暂住证费、义务教育借读费取消 奥巴马女儿私密日记曝光
“中国信心”来自哪里? 美国是的最大的汇率操纵国
杨百万:开市涨三天,沪指看4000点! 奥巴马弟弟被捕数小时后获释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幅波动

一号文件 稳粮 增收 强基础 重民生 从"救"到"保"欧洲救市主题保守
周到炯 证监会主席任内大事记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最快本月出台
08个人房贷增速急刹车 同比锐减六成 挪9000万 原住房资金管理主任被诉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