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从“救”到“保” 欧洲第二轮救市主题更趋保守

 

CCTV.com  2009年02月03日 07: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网  

  记者 郭璐 深圳报道

  二月春风似剪刀。对于欧洲大陆来说,这一剪却疼得有些过于“货真价实”。在黑人总统奥巴马呼之欲出的第二轮救市到来之际,欧盟国家也抡起“国有化”这把尖利的剪刀,试图为中毒颇深的欧洲金融机构除去不断恶化的资产毒瘤。

  英国:从“救”到“保”

  眼看去年10月间推出的“特别流动性计划”1月底就要到期,2000亿英镑转眼间被各家银行吞个干净,英政府不得不为病入膏肓的金融业停止注资,转而敦促银行对实体经济放贷,遂决定从破除银行“惜贷”下手。

  为促进银行贷款,英去年屡次下调央行基准利率,但效果不佳。即便英国数间大型银行声称并未减少放贷,数据却证明连续降息未曾利好实体经济,11月英国抵押贷款发放额为7.4亿英镑,只有上年同期的十分之一;英国金融服务局12月数据更显示,2008年英国房屋收回数量同比上升幅度高达100%。

  往日的货币政策更勒紧了金融机构的脖子。当经济学家们还正为英国央行何时将基准利率由目前的1.5%下调至零争论不休之际,英银行已命悬一线。1月19日,苏格兰皇家银行四季报浮现巨额亏损,该行表示由于信贷和金融市场环境进一步恶化,其2008年累计亏损额约410亿美元,创下有史以来英国公司年度最大亏损纪录。

  英国央行货币委员会走出令人颇为叹服的一步棋。与市场人士压倒性的“(英国)央行零利率”判断有所不同,9位委员会成员对近期再度下调央行基准利率并不十分热衷,而是谨慎推出一项“资产回购(Asset Purchase Facility)”计划。

  根据该计划,英财政部将拨款英国央行价值500亿英镑资金,运用于收购高质量私人领域企业债券,包括在政府信用担保机制下发行的票据、公司债券、商业票据以及有限范围内的资产抵押证券等,以扩大企业信贷来源、促进银行业恢复信贷活动。

  一向行动拖沓的英政府这次对货币委员会呈上的救市方案反应迅速。1月29日,英国政府表示,若央行决定实施这项资产回购计划来增加货币供应,需通过英国财政大臣达林(Alistair Darling)的批准。这一批示明确了英国政府已准备调用信贷宽松货币政策来为银行业放贷解冻。

  不过,英国政府这一政策仍将付出不小的代价。券商Monument Securities分析师Marc Ostwald表示,英国央行这一举措可能会导致该行成为英国的坏账银行(Bad Bank),损害央行在对抗通胀方面的信誉。而渣打银行1月30日的报告则指出,该措施短期内可能造成汇率市场的混乱,英镑走跌幅度加剧。

  欧洲齐步迈向国有化?

  有英国做表率,欧洲其他国家的新一轮救援计划似乎找到了明确的方向。

  据2月1日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爱尔兰政府将以优先股形式向爱尔兰联合银行和爱尔兰银行各投资35亿欧元的资金(总计70亿欧元),并为这两家银行超过240亿欧元的不良贷款提供担保。

  该报引内部人士消息,称该政策时长5年之久,爱尔兰政府将于近期为两间银行注入至少7.5亿欧元的新资金。但爱尔兰联合银行发言人拒绝就此事向本报记者置评。

  不过尚未有消息显示德国、法国亦会向英国“国有化”道路取经。德政府21日发表的2009年经济报告预计,该国本年经济增长率将由去年的1.3%转为-2.25%。 2009年德国出口预计将由去年的增长3.9%转为减少8.9%,进口由增长5.1%转为减少5.0%。此外,2009年德国失业人数将增加,失业率将从去年的7.8%上升到8.4%。私人消费因出台税费改革措施将略有增长,由2008年的消费零增长转为增长0.8%。

  德国经济部长格洛斯1月中旬表示,政府将在2009年和2010年两年内投入总额最高为500亿欧元的资金,主要用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减税。新的经济刺激计划与第一个经济刺激计划相加总计金额达到800亿欧元。

  法国政府迫于1月29日三百万人罢工潮的巨大压力,不得不摆出了与老百姓对话的谦卑姿态。根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政府目标在2009年投资约达200亿欧元,而这远未能解决目前法国金融机构的燃眉之急。

>>>改革开放30年 中国明星村考察报告

《经济与法》特别节目:2008《执行正在进行》

抢眼新闻

09中国消费马车马力十足

奥巴马和一只狗 好卖

全民红包与天上掉馅饼

总理给西方开一剂中国药方

"牛"年存钱还是买基金

持股过节热盼"开门红"

反腐 医改 收入成三大"两会"热点 IMF副总裁预计全球经济年底前复苏
节日消费旺 广州7大百货揽金3.37亿 十大女明星 PK 十大股票
北京春节黄金最火 7天"菜百"销售1亿6 09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将破5000

商务部:春节生活必需品价格总体平稳

事业单位养老金将下降至企业水平

新华调查:金融危机影响下春节过出老味道 京沪粤楼市遇寒 牛年没牛气冲天
"家电下乡"7天 京郊试销点销售额超20万 《财富》调查:亿万富翁上哪儿度假
买年货包红包 都市白领过年账单晒心事 08年九大最牛事件:天算不如人算

责编:李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