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8年九大最牛事件:天算不如人算

 

CCTV.com  2009年02月01日 07: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8年是值得我们留意的一年,中国经济领域、金融领域、资本市场领域发生了太多的故事,这些故事中,主人公们机关算尽,偏偏每次到了最后,结果总是和预期的相悖,正应了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话,不过2008年,老天爷似乎故意和他们过不去,结构成了谋事在人,败事在天。

  那么,究竟是谁有幸被命运捉弄,又是谁在时代的大潮里苦苦挣扎。下面,我们就开始我们的颁奖,各位读者敬请期待。

  ■神秘奖

  刘芳

  简介:个人投资者

  获奖理由:2007年8月,媒体首度注意到刘芳的名字"史上最牛的散户",并奉为"股神",其后各种报道连篇累牍。2008年末,刘芳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而且从"史上最牛散户"成为"最具争议"散户。在或许真的被有关媒体发现了其"庐山真面目"之后,随之而来的各种疑问丝毫不输于当初的"究竟谁是刘芳"。曾报道称,刘芳是一名大夫,一点不懂股票。刘芳名下的股票全部由其丈夫叶晶操作,而叶晶从不结交官员,也不认识黄俊钦、黄光裕兄弟。

  点评: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刘芳偏偏在黄光裕兄弟涉嫌操纵ST金泰股价被调查之时现身,难道只是一种巧合?

  ■预言奖

  龚方雄

  简介: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

  获奖理由:他曾在去年8月份发布公告称,中国政府决策层正在审慎考虑一项总金额约为2000亿-4000亿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包括减税、稳定国内资本市场等措施",并可能于2008年年底前放松货币政策。龚氏版救市方案公布不久后就遭到资本家及境外媒体质疑,说其实际上是掩护外资投行"出货"的帮凶。在摩根大通澄清"只是判断"后,"龚版"方案似乎不了了之。而实际上从去年9月开始,政府就一直在调整此前的紧缩货币政策,以及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似乎都一一验证了龚方雄当初判断的准确性。

  点评:龚方雄也不愧为2008股市"最牛"的预言家,如今,他表示还会直言不讳地说股市,勇气可嘉。

  ■执著奖

  但斌

  深圳市东方港湾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

  获奖理由:但斌坚持"选择好的公司并长期持有"的投资理念,即使在6000点的高位依然坚持要"全力以赴"。在2008年A股市场大幅下跌的背景下,但斌管理的"平安信托-东方港湾马拉松信托计划"依旧采取坚持重仓策略,单位净值从高峰时的2.0266元最低跌至0.6136元。

  点评:虽然投资者一直在问,缺少了安全边际的价值投资,真的是价值投资?可但斌的执著精神还是令人尊敬。

  ■"含蓄"奖

  银行

  获奖理由:2008年10月27日央行房贷新政出台后,各大银行带给房奴、准房奴、预备房奴们的没有更多的惊喜,而是无尽的等待与无奈。2009年初,四大银行对于存量房利率优惠的"松口"本是房奴们最大的新年礼物,但银行们又以"犹抱琵琶半遮面"之态,将"暧昧"进行到底。直到春节前,各银行的存量房贷细则被媒体"挤牙膏"般地公之于世。这场房贷细则之仗远没有结束,银行关于第二套房的政策依旧还是个"谜",因此我们将最"含蓄"奖颁给各家银行。

  点评:各家银行玩暧昧的原因在于进入降息周期后,利差收窄挤压了银行的盈利空间。银行赚钱无可厚非,但既然国家出台惠民政策,就不应该让它成为中看不中吃的"画饼"。

  ■幸运奖

  江晖

  简介:深圳市星石投资顾问公司总经理

  获奖理由:在投身私募基金之前,江晖曾经担任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在众多的从公募转投私募的基金经理中,江晖无疑是转型最为成功的,在大盘暴跌七成的背景下,江晖管理的"星石"系列产品其收益率在阳光私募中名列前茅。纵观其投资成功的经验,在市场单边下跌阶段保持低仓位应是其中最核心的原因。

  点评:江晖无疑又是幸运的,因为如果继续留在公募基金中,他的结果可能和大多数公募基金经理一样,亏损40%以上。

  ■操纵奖

  汪建中

  简介:北京首放法人代表

  获奖理由:他利用工作的便利操纵股价,玩了一把引火上身的游戏。他通过"先行买入证券、后向公众推荐、再卖出证券"操作流程,推荐公司会员买入选好的目标股,拉高股价后出货获利。为此,去年12月15日,证监会对汪建中及北京首放投资顾问公司操纵市场行为做出处罚规定,没收汪建中全部违法所得1.25亿元,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的罚款1.25亿元,对汪建中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撤销北京首放的证券投资咨询资格。

  点评:罚款1.25亿元,是中国证券市场有史以来对个人的最大金额罚单。

  ■打工奖

  唐骏

  简介:曾经在微软、盛大网络等知名企业任高层

  获奖理由:在担任微软中国总裁之时,唐骏的收入已经超过了1亿元,而其在盛大担任总裁的4年间,所有收入在5亿元左右。人称"打工皇帝"的这位亿万富翁却一直租房住,他认为,住同样质量的房子,买房需要2500万元,可如果租房,每月12万元,一年只需要150万元,这样别的钱就可以用来投资,而且投资的收益肯定比租金更可观。

  点评:唐骏在新华都之前的14年打工经历,便已经累积6亿元资产。唐骏可以说是最优秀的一位打工仔了。

  ■冷静奖

  赵丹阳

  简介:赤子之心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

  获奖理由:在喧嚣的2007年,赵丹阳因为坚持保守的投资组合而大幅跑输市场,并遭到市场质疑。但是2008年1月2日,赵丹阳宣布,清盘旗下A股信托投资计划,此举一度震惊市场。然而,经历了2008年的大幅下挫,市场开始怀念赵丹阳的冷静。更令人惊叹的是,去年6月赵丹阳以211万美元获得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

  点评:因为赵丹阳的冷静,2008年让他扬眉吐气。然而,一掷千金的赵丹阳在汶川地震中也是这般冷静、这般慷慨吗?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奉献奖

  沪深两市全体股民

  获奖理由:上证指数从前年10月16日的6124点一泻千里,直到去年10月29日最低点1664.93点,最大跌幅近73%。由于绝大多数投资者都同时拥有沪深两个账户,理论上说,目前A股市场的股民约为5750万户,每个账户平均损失38万元的市值,这也意味着A股市场的每一位投资者平均每天损失1577元。

  点评:哀叹不已的股民不禁问道:我们的真金白银究竟都去了哪里?业内人士称,股市蒸发的钱其中一部分是"虚拟"的,但确实有很多钱流向了五个渠道:一是税收和券商收益;二是上市公司以及公司的"大小非"们;三是内幕消息掌握者;四是游资(热钱);五是极个别的散户。

>>>改革开放30年 中国明星村考察报告

《经济与法》特别节目:2008《执行正在进行》

抢眼新闻

要技术反腐,更要决心反腐

这场国际金融危机说明了

网上开店一天增5000人

郑少东落马揭开真相

马云拿黄光裕开涮

中航油前总裁陈久霖出狱

潘石屹喊“涨”3个月 房价实际在降! 奥巴马上台对中国经济有何影响
年终促销:“馅饼”还是“陷阱”? 国际舆论:奥巴马是否会成第二个布什
审计署:08年审计为国家增收节支868亿元 专为奥巴马 通用打造陆地“空军一号”

开发商称今年不是"买地年"!

赴台游5人即可成行 财产证明降到3万元

林毅夫等10人获选2008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养老保险转移办法将发布
五大银行春节营业安排出炉 苏格兰皇家银行命悬一线
谢国忠建议给老百姓发股票 孙立平:从金融危机到社会危机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