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苏格兰皇家银行命悬一线

 

CCTV.com  2009年01月21日 14: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已走到了“崩盘”边缘,业界估计该行可能被全面国有化

  在曝出英国企业史上最大年度亏损之后,英国最大的银行之一——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已走到了“崩盘”边缘。要想继续生存下去,进一步扩大政府持股、实施全面国有化可能是“没有选择的选择”。

  周一伦敦市场,RBS股价狂泻67%,创20多年来最大单日跌幅,股价最低跌至仅为10便士,为至少25年来最低点。

  祸起创纪录亏损

  19日早些时候,RBS宣布,由于信贷和金融市场环境进一步恶化,预计公司在2008年全年可能出现70亿到80亿英镑(约118亿美元)的损失。如果算上商誉损失,亏损可能增加150亿到200亿英镑,后者主要与该行对荷兰银行的收购交易有关。

  这也意味着,去年RBS的累计亏损总额可达280亿英镑,约410亿美元,一举创下有史以来英国公司年度亏损的新纪录。此前,这一不光彩的纪录由电信巨头沃达丰保持,后者在2006财年遭遇了220亿英镑的巨额亏损。

  分析师认为,RBS这次出现年度巨亏部分应归咎于前CEO古德温推行的扩张政策。从2001年出任CEO至去年10月离职,古德温先后斥资大约900亿英镑(约合1337亿美元)用于并购,其中就包括对荷兰银行的收购。RBS的正式年报将在2月26日公布。

  股价跌近个位数

  创纪录的亏损勾起了市场对RBS未来命运的担忧,19日当天,RBS在伦敦交易的股票遭到投资人大肆抛售,成交量创下天量,股价则跌至数十年低谷。

  19日收盘,RBS股价重挫67%,报11.6便士,盘中一度跌至10便士,接近个位数。这也是该股20多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股价则跌至至少25年来最低点。成交量则飙升至7.4亿股,而过去30个交易日的累计成交也不过8160万股,可见市场恐慌抛售的情绪达到顶点。

  自12日以来,RBS股价一路下挫,连跌五天,由55便士跌至仅为11.6便士,累计跌幅高达79%。而仅在19日一天,该股市值就蒸发了近七成,最新的市值为46亿英镑(67亿美元)。相比2007年2月的巅峰时期,RBS的市值已仅余2%不到。

  RBS的危机也拖累到了其他银行股,加上最近几天华尔街银行股噩耗频传,英国的银行股全线面临沉重抛压。

  19日收盘,已与哈利法克斯银行合并的莱斯银行狂泻34%,巴克莱银行、渣打银行和汇丰银行也分别下跌10%、8%和6%,其中,汇丰跌至5.01英镑,为10年低点。

  全面国有化恐不可避免

  接连的巨亏和股价的暴跌,也令业界揣测,要拯救RBS,现在唯一的办法就是继续扩大政府持股,由政府全面接管。

  在19日宣布的第二轮银行业救援方案中,英国政府就专门针对RBS的困境宣布了进一步的救助措施。其中,财政部将把现有的50亿英镑的优先股转化为普通股。此举将帮助RBS每年节省6亿英镑,并使该行核心的一级资本比率提高至7.4%左右,远远高于金融服务监管机构最新宣布的4%的最低要求。

  通过股份转换后,政府对RBS的持股比例可能升至最高70%,继续扩大控股地位。去年,作为银行业首轮救援的一部分,英国政府直接购入RBS总值50亿英镑的优先股,并负责承销另外150亿英镑新发行普通股。最终,由于公众股东认购兴趣不高,政府不得不包销大部分股份,因为也持有了RBS近58%的股份。

  分析师认为,如果政府新一轮救援计划不见效,RBS下一步很可能将被“全面国有化”。RBS现任CEO赫斯特依然坚称,国有化并不在管理层及政府的议事日程上,但也没有排除全面国有化的可能性。(记者 朱周良)

  美国金融业近期再现危机苗头,也引起了英国监管部门的关注。在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等大型银行股股价近日大跌后,英国政府19日宣布推出第二轮银行业救援计划,内容包括为银行的问题资产提供担保以及延长对银行债券融资活动的担保等。

>>>改革开放30年 中国明星村考察报告

《经济与法》特别节目:2008《执行正在进行》

抢眼新闻

"石化双雄" 是朋友还是对手?

炒股听党的话 没错的!

本硕毕业生起薪严重受挫

"克隆"银行卡 用卡安全令人忧

“啃”下马明哲

         两年赚400亿

中行回应李嘉诚基金减持:正常的市场行为 潘石屹:五环内房价有可能降至8000
只有永远的利益 没有永远的友谊 吴睿鸫:对外来工“卸磨杀驴”
中国CEO的10大生活方式 "宁波敢死队"剑走偏锋
拨备谜局:谁是下个深发展
一个外资投行金领的年底算盘
公司业绩欠佳 道指小幅下跌 伯南克强调“多管齐下”
“两会”花费应向社会公示 粮价与国际接轨是个好主意
任志强要把北京建成"富人城"? 节前A股还有多少戏?

责编:李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