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彭小峰:两年赚400亿

 

CCTV.com  2009年01月14日 10: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综合  

  彭小峰 两年赚400亿

  他说:“没有可能做成世界第一的产业我们不做。”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他就是彭小峰,赛维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中国最年轻的白手起家的富豪。仔细“阅读”彭小峰之后不难发现,他的发家不是神话,不是一蹴而就,而是经历了很多年的艰苦磨砺。

  ■ 文/张 弛

  阳光下的财富之路

  就在三四年前,可再生能源领域还鲜有人问津。自从国际油价不断攀升,清洁环保、取之不竭的太阳能发电产业在全球范围受到了追捧。

  江西赛维LDK 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维)是世界上市值最大的可再生能源企业之一,彭小峰正是其掌门人。

  彭小峰,1975年,生长于江西省吉安市的一个小山村,虽是独子,但割草、放牛等体力活也没少干。小时候,这个山村娃,天天做着要当一个像爱因斯坦一样伟大的物理学家的梦。为了少年时的理想,彭小峰奋斗了十多年,最后却走上了创业的道路,阴差阳错地成为了企业家。

  彭小峰第一次选择的是劳保产业,2001年,26岁的他已身家上亿,买了自己的宝马车,住着宽敞的别墅。2005年,已将劳保产品做到亚洲最大,年收入上亿。

  不过,彭小峰到30岁这一年,找到人生的新理想——一个能做一辈子的事,能做成中国自己的微软、英特尔的机会。

  彭小峰说,很多行业中国企业要赶上国际企业已没机会,但新生的太阳能发电产业是一个。有人说,一个成功的企业家肯定有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这事我要做,这事非我做不可。

  彭小峰凭着这种使命感走进太阳能发电产业,并吸引来各行人才汇集江西新余这个小地方。他们创造了行业内一系列奇迹,一路朝着世界最大最强太阳能发电企业大步向前。

  “感谢时代”

  在商海浪潮中, 彭小峰是勇于奋争、善于拼搏的弄潮人。2007年他32岁时,就已经在福布斯排行榜中名列第六位,个人资产高达400亿成为中国新能源首富。

  2008年“胡润能源百富榜”发布,此时,彭小峰身价缩水130亿元,但这并没有影响他蝉联中国“能源首富”。

  彭小峰蓦然回首时不无感慨地说:“我从18岁开始创业,先做贸易,然后是公司,到今天的规模,用了13年时间。大家不要只看赛维的两三年,而是要看我这13年。”

  他没有任何背景,也没有经过特殊的苦难,“感谢时代”,他喜欢这样说,但是显然好运气并不足以成就新能源首富,是这个时代造就了彭小峰。

  彭小峰喜欢记账,从他独特的算法中我们也许可以管窥他财富的脉络。

  彭小峰也很会算账,宏观一笔账记在心里;微观一笔账记在笔下。这也许和他数学成绩优秀有关。1990年,彭小峰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江西省外贸学校时,他的数学得了满分。17年后,他以400亿的身价,坐上中国新能源首富的宝座。但是那两本账,他一直没丢。

  理科生出身的彭小峰做事严谨,在他笔下,每天记载着他的目标和规划。他总是能将阶段性的目标分解得极具操作性,业内传言他的计划精确到每一天,但是彭小峰自己认为没有那么夸张,不过重要的里程碑式的时刻一定是有规划的。比如上市,比如成为世界第一。而一个目标做好后,看看哪些是关键点,自己控制着,再找有执行力的人来把握节奏即可。这种规划让彭小峰化繁为简,举重若轻。

  赚钱速度犹如光速

  2003 年前后,因为工作关系,彭小峰经常去欧洲出差。看见很多欧洲家庭利用太阳能,他意识到这是一大商机。经过两年多的调查和准备,2005年,已将劳保产品做到亚洲最大、年收入上亿的彭小峰,毅然决定进军太阳能产业。

  彭小峰在太阳能行业一日千里地“狂奔”,两年做成新能源首富,引起人们的喟然惊叹,“您根本不懂太阳能产业,怎么能领导这个团队呢?”这是彭小峰转行后,不断被问到的问题。他的回答是:“且不说我在进入之前研究了两年,全球100个企业家里至少70个不是专业出身的,相信百事可乐的总裁也一定不懂得可乐的配方。”

  为这太阳能理想,他从头打拼,潜心研究两年,投上全部身家去拼搏。彭小峰从2003年到2005年潜心研究太阳能产业,成为半个专家一点也不稀奇。他也承认隔行确实如隔山,但要把自己变成任何一个领域的专家,两年足够了,学习能力可塑性对人来说很重要。

  卖大米出身的王永庆,做塑料花的李嘉诚都是彭小峰经常拿来比照的楷模:“他们石油化工什么都涉足,都能做到最好,就是因为可塑性强。”可塑性是最重视的素质,“如果具备这样的素质,你去做生意也会成功。”彭小峰说。

  股市是企业价值的晴雨表,2007 年6月1日,赛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这是中国新能源领域最大的一次IPO,也是中国企业在美国纽交所单一发行量最大的一次IPO,此时距离赛维创办只有一年多时间。

  对于赛维的快速发展,彭小峰有自己的解释:“如果是在美国,赛维会被看作是谷歌、雅虎或戴尔这样的企业。事实上,赛维每年的成长速度高达300%,早已超越早期的英特尔、谷歌。”

  资源来自世界各地

  大凡成功的企业家都有一套管理哲学,因为哲学就像一只罗盘,能指引企业家经营的正确方向,帮助企业家迎接挑战,创造辉煌,走向成功。

  2005年,彭小峰启动资金5个亿,开建太阳能产业——目前的江西赛维,而早在建厂之前他就已经确定了高管的名单,他将一批行业高手悉数笼络到赛维。

  彭小峰说:“先要筹划好,我们是全球的公司,设备人才技术都要是最好的。”为此,他首先搭建起一个阵容豪华的高层技术和财务团队,平均年龄在45岁以上,有些人已在海外安家多年,而且彼此性格迥异。

  彭小峰是这样评价自己的公司:只不过制造基地在中国,其他都是国际化的,资金总部在美国、战略投资在上海,主要市场在国外,人才也是国际化的。而我的时间,是1/3在国外,1/3在江西,剩余的在全国各地跑,这样可以直接与世界最先进的技术接轨。

  三星半导体为什么能起来?就是能够整合世界技术资源,同一技术为什么一定要自主创新,等个10年20年,花个2亿美元,不如花个5千美元直接拿来用。赛维就整合最先进的资源来用,最好的技术工艺,来自美国、欧、日、瑞士、台湾的,他们都拿来为自己所用,人才也是最好的人才,吸引过来。

  当然彭小峰也承认,虽然这些资源的利用是最关键的,但却不是决定性因素。

  太阳能夺世界之魁

  “没有可能做成世界第一的产业我们不做”这是彭小峰的原则。选择多晶硅产业,让赛维一下子站到了世界的最前列,“因为这个行业发展不过三四年时间。”

  “很快赛维就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多晶硅公司,这是马上就要实现的事情。”彭小峰轻松地回忆,“一开始我们就朝着世界最大做的,当我们一个员工也没有时,我就对坐在桌子对面的未来员工们说我们要做世界最大的,他们就听听而已,现在都信了,这个目标可能比计划还要提前,用不到明年。”现在赛维是亚洲最大的。规模、销售额、营业额都要在全世界绝对领先是赛维下一目标。

  据了解,赛维目前的市场份额为10%,虽然是最大的,但不是绝对领先,要达到绝对领先,至少要占到20%以上。

  讲到这里彭小峰不由得又提起英特尔,他们的份额有70%。不过英特尔也不是第一天就占到绝对控制地位,也是一点点做起来的。“现在我们打败自己就可以了。我相信半导体行业跟它们一样,有一些慢慢的整合。”其实还有一家欧美跨国公司市场份额比赛维稍高一点,但是现在他们连计算机都开始做了,彭小峰以此形容他们不再是专门的多晶硅企业,而赛维将效法英特尔,只在一个细分领域做到最大。

  因为这份专注,赛维的订单已经签到2018年,订金已经收了近10亿美金了。“他们喜欢我们的东西,一般与我们合作的公司,都是世界级行业顶尖大企业,如GE、BP、夏普等,对我们的产品质量、发展潜力、技术力量都要有非常充分的信心,他们才肯付钱。”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彭小峰的自信同样体现在面对金融风暴时,他豪气地表示,“金融危机是我们最大的机会,因为总有企业会冲破大浪,成为英雄。”……如果这次金融危机之后也会有新行业崛起的话,太阳能发电产业一定是未来的翘楚。

>>>改革开放30年 中国明星村考察报告

《经济与法》特别节目:2008《执行正在进行》

抢眼新闻

降价:中石油下的套

黄光裕害赌王也进去了

皮海洲:A股的火会烧死你

叶檀:剧痛完了 还有更痛

"HD90"打进北京?

    侯宁成炮灰骗散户
怎能让别国为美国骗子背黑锅? 英国央行大幅降息创最低纪录
樊纲:中国实施零利率 那就完了 郭晶晶原来是个"赌鬼"
美国政府居然先拯救色情业 国际油价创七年最大单日跌幅
惊曝印度版“安然欺诈案” 王石: 房地产税费仍过重
成思危:现在必须说话了 “中国第一豪宅”是谁的
外资又回来了 房价又玄了 三鹿惹祸政府赔不是
今年不逃就没有机会了 这个年头哪找金饭碗

责编:李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