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行负责人详解:"HD90"百元伪钞 没那么神

 

CCTV.com  2009年01月09日 07: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最新动态>>>

    京城市民发现多张HD90百元假钞 银行升级点钞机

    央行否认HD90假币"高仿真"说法 提醒慎防假币

    "HD90"编号假币有哪些特征

    北京接首例疑似HD假钞报案

    百元假钞流入市场 广州警方已立案展开调查

    央行上海总部:火速查证“HD90”百元假币事件

    编码开头为“HD90”的并非都是假币

  “HD90版假币并非最近才出现。2007年,公安机关在广东揭阳端掉一个伪造假币窝点,现场没收的假币就有HD90版。是否还有其他来源,目前还无法确定。”1月8日,央行有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据介绍,人民币纸币上的编码又称冠字号码,“冠字”是印在纸币上用来标记印刷批次的两个或三个英文字母,由印钞厂按一定规律编排和印刷;“号码”则是印在冠字后面的阿拉伯数字流水号,用来标明每张钞票在同冠字批次中的排列顺序。

  “仅凭冠字号码来判断货币的真假并不准确”,这位负责人说,“现已发行的人民币冠字号码也有HD90开头的,不能说HD90开头的都是假币;另一方面,不仅有冠字号码为‘HD90’的假币,在收缴的假币中还发现了‘HB’、‘FA’等冠字号码的假币。”

  银行、大型商贸企业的验钞机和自动存取款机可以识别

  一些媒体称,HD90版的假币连银行、验钞机都无法识别。对此,央行方面表示,HD90版假币并不像坊间所传的那样“高仿真”。

  HD90开头的百元假钞,主要以HD9026开头,至少有两种版本以上。较早出现的一个版本,仿造的防伪特征少,容易识别。随后制假者升级了这一版本,增加了一些假的防伪特征,这些特征主要针对验钞机而设。“这样的假钞容易蒙混过质量较差的验钞机,但银行、大型商贸企业的验钞机和自动存取款机均可识别。”这位负责人说。

  HD90版假币具有七大假币特征,有经验者可肉眼辨别

  “不存在假钞‘高仿真’或无法用肉眼识别的情况,只要是有一定经验的人员,一定能分辨出真假币。”这位负责人说。

  HD90开头的百元假钞,其假币的特征还是比较明显的:

  第一,印刷及纸张,该冠字号码假币为机制胶印,纸张较脆,无韧性。第二,水印,固定人像水印及“100”白水印均用无色油墨直接印在纸张正面,水印模糊,没有立体感。第三,伪造了安全线,目前发现的冠字号码假币有两种安全线:一种是用银黑色磁带夹在正背面纸张中,并在背面用银色油墨烫印全息图案;另一种为用黑色油墨在假币正面印刷黑色条纹、背面用银色油墨烫印全息图案,并刷上磁粉。第四,光变油墨面额数字,用珠光油墨印制而成,无光变效果。第五,阴阳互补对印图案错位。第六,假币的凹凸感是用坚硬金属模具压制而成。第七,隐形面额数字用无色油墨印刷,无须旋转角度即可看见面额“100”的字样。

  百姓不妨多用刷卡交易、少用现金交易

  央行有关负责人提醒公众,春节将至,在此期间人民币流通量比较大,交易比较频繁,各种各样的假币极可能趁机浑水摸鱼,百姓应多加小心。如发现和误收假币,应上缴央行、公安机关或金融机构。如怀疑是假币,可到央行或其授权的鉴定机构申请鉴定。一旦确认是假币,将由央行或商业银行依法收缴。“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为了转嫁损失明知是假币而去使用假币,这样只会害人害己。”

  专家建议,百姓不妨多用刷卡交易、少用现金交易,有效避免假币之害。

>>>改革开放30年 中国明星村考察报告

《经济与法》特别节目:2008《执行正在进行》

抢眼新闻

油价再降3毛?

两亿万富翁同日自杀

水皮:套死的大限到了

经济恶化才刚开始

HD90假钞来自台湾?

     股市:反常忽悠
人民日报:透视“适度宽松”  散户股民推山寨报告PK券商
全球杠杆化 中国再杠杆化 美欧日"L型"衰退 中国"V型"调整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月人均涨120元 大学生就业取消落户限制
巴曙松:中国应提防他国滥发货币 皮海洲:外资机构抛售解禁股
李嘉诚抛售物业 温州客接盘 黄光裕妻子杜鹃接受警方调查
2009股市:非诚勿扰 A股:牛年能否“牛”起来?
你最近是否有机会加薪 樊纲:居民增收是关键

责编:李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