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A股:牛年能否“牛”起来?

 

CCTV.com  2009年01月08日 09: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羊城晚报  

    09年A股如何?投资者满怀期待

    在A股开门红中,广大投资者终于送走令人惊心动魄又难忘的2008年,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09年。

    我们盘点了2008年的酸甜苦辣后,特展开了对2009年的大胆预测,推出2009年投资展望系列报道,其中涉及A股、基金、债券、外汇、黄金、QDII等。虽然就目前而言,金融海啸的阴霾还未散去,但政府相继出台各项措施已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所以,尽管2009年的前景还不十分明朗,但是,我们仍信心百倍:"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2009年将值得广大投资者关注和期待!

    乐观也好!悲观也罢!还是让我们听听专家们的意见,或许你能从中挖掘到属于你的投资机会……

    股指将如何变动?

    从6124.04点到1664.93点,沪综指在2008年用整整一年的时间演绎了从牛市到熊市的惨烈,令广大投资者损失惨重。虽然去年年底市场一度出现企稳迹象,但自12月下旬开始,大盘再度单边下行,并在年末出现连续8天下跌,这似乎在提示投资者,2009年的市场仍将充满巨大的不确定性。

    但2009年首日的"开门红"又给了广大投资者新的希望,这是否预示着2009年A股将止跌回升,重新"牛"起来?同时,在国家"4万亿"投资的拉动下,又有哪些板块、哪些上市公司受益?

    对于2009年A股的走势,广大投资者最关心当属A股指数的变动趋势,即A股指数点位。

    大部分专家都认为,在经历了2008年的大幅下跌后,2009年的A股或将改变持续下行的走势,但在流动性、大小非、宏观经济等多空因素的激烈博弈下,市场也很难立刻实现向上逆转,并且预言上证综指将在1600点至3000点间波动。

    其中,申银万国的专家认为2009年的A股市场,周期性风险的集中性冲击正在过去,但市场趋势性回升还需要长周期风险的消化以及新增长动力的积累,这些都需要时间。因此他们认为2009年沪深300指数的合理波动区域为1600-2600点。

    民生证券的张志民认为,2009年是结构性牛市,股指不会再创新低。相比2008年收官,2009年大盘将上涨。沪综指运行区间在1700点至3000点。

    而国信证券的专家则认为,从股市提前经济见底规律、CPI/PPI止跌企稳等多个视角判断,企业盈利同比增速的下滑势头有望在2009年下半年开始缓和,从而成为支持市场转向的重要力量。他们预计2009年A股市场的价值中枢在2000点一带。

    银河证券的专家则表示,虽然2009年我国经济增速将继续下滑,经济步入低速增长期,但他们仍预计2009年A股合理回报率仍将接近36%,上证指数合理估值中枢在2548点。此外,他们还认为,如果央行超预期释放流动性、政策推出进一步的股市救助计划,将扭转市场悲观预期,提升A股估值水平,上证指数波动中枢将可能提升至2900点以上。

    国金证券的专家则预计,2009年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面临需求下滑、通缩、消化库存等压力下,其业绩增长预期较当前可能还有10%至20%下调的空间。所以他们预测,2009年A股核心波动区间为1600-2400点。

    中信建投的专家则分析,此次市场大幅调整,除去经济和上市公司盈利方面,最重要的是大小非产业资本直接进入二级市场套利。通过对产业资本减持和与海外股市估值比较,他们认为2009年市场运行点位在1200-2700点之间。

    招商证券专家预计2009年沪深300指数核心波动区间在1600-2300点。

  哪些问题值得注意?

    谈起对2008年A股走势影响最大的因素,当然少不了金融海啸和"大小非"解禁。那么,2009年,这些因素又将如何影响A股走势?同时,还将会出现哪些新的因素?

    国泰君安专家表示,随着央行大幅放松货币政策,在投资者信心恢复之后,货币供应量增速会随着货币乘数的上升而走高,从而走出通缩周期,逐步进入温和通胀周期,转变时点乐观地估计是2009年下半年;而风险主要在于,上市公司业绩下滑极大超出预期,"大小非"隐忧继续存在,美国走出"坏通缩"的时间较长且更严重影响全球包括中国。

    "2009年A股市场将静候解禁限售股洪峰的来袭。这是解禁限售股数量最多的一年,超过6800亿股解禁量与现在A股流通数大体相当。2009年A股市场将面临空前的供给压力!"海通证券的专家则如是说。

    该专家认为,2009年A股将进入全流通进程中的实质性跨越阶段,A股可流通比例从2008年底的37%猛增至74%。即使2009年不考虑一级市场新的股票发行量,二级市场新增的可流通股票量仍然相当惊人。因此,能否有效缓解2009年股票供给压力将对A股走势产生巨大影响。该专家提出,如果前十大股东不减持,就能维护住现在的供求平衡状态。毕竟有三分之一的A股为第一大股东所持有,半数的A股为前十大股东所持有。

    不过,申银万国的专家就表示,虽然2009年有6893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较去年增加近4倍。按去年收盘价计算,这6893亿股限售股的总市值达3万亿元。但是,由于工行、中行、中石化、上港集团和联通等权重股的解禁占比超过70%,并且这些企业的解禁股多集中于国企大股东手中,所以虽然数字很"凶猛",但减持压力比去年不会大增甚至有所减轻。

    除此之外,在基本面上,各方专家认为,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创业板、港股直通车、平准基金的推出和红筹股回归、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对大小非设限等均可能对A股市场带来巨大影响。

    专家普遍认为,股指期货今年若推出短期市场波动将加剧,但中长期不改变市场运行趋势;融资融券的推出则对市场是一个利好;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如果能解决首发新增大小非问题则将有望消除市场对大小非的不良预期,对A股市场将是一个实质利好;创业板的推出,将刺激申购及短炒资金的流入。

    其中,包括英大证券的李大霄、长城证券的张勇、民生证券的张志民等均预计,融资融券今年能推出;而对于今年是否会推出创业板,国信证券总裁助理何诚颖预计可能会马上推出。不过,不少专家就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股指期货、港股直通车、平准基金在今年推出的可能性不大。

>>>改革开放30年 中国明星村考察报告

《经济与法》特别节目:2008《执行正在进行》

抢眼新闻

全球经济要看谁的脸色?

购买二手房 元旦是好时机

历数中国10大外逃富豪

三鹿被告跪地谢罪

"国二十条"促消费

"山寨协会"成立 "春晚"被拒门外

谁是最美的官方女发言人(组图)  2008年中国股市的十大"靓"股与 十大"囧"股
"老房贷"也可享七折利率   09楼市10大悬念  建"最牛别墅群"信阳国土资源局局长被免职
银率网: 元旦春节消费时我们需注意什么  柳传志"逼"走杨元庆  "教父"带联想走出冬天
十教授建议燃油税最低收3元,引网上讨伐!  时寒冰:燃油税 十教授纯属上了人妖的当
2008网络"名人"  金融市场十大囧人囧事  “2008这一年,我们外贸人过得惊心动魄”
明年首季工资指导价公布 涨薪降薪加息减息  测你最近的工作运旺不旺
周小川:从更高层次把握金融方向 考虑证券  一个草根对2009的期盼:吃安全食品买得起房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