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叶檀:口惠而实不至 警惕股市大小非反常忽悠

 

CCTV.com  2009年01月08日 07: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解放网  

  在海通证券因限售股解禁而惨遭连续跌停之后,在限售股解禁之前拉抬股价,成为A股市场离奇的新景观。

  股市有限售股的上市公司反而成为炒作的目标,有限售股的金风科技、中国太保、太平洋等股价一路上涨。有机构研究者因此发出“大小非不可怕,A股市场流通环境已经好转”的豪言。

  相信这样的忽悠,下场会很惨。

  逆市场规律而行的行动注定是忽悠,注定不能持久。为了解决大小非问题,有关部门、有些庄家已经到了不惜一切代价的地步,务必打消投资者对大小非的恐惧,形成市场良性运作的幻象。

  最典型的是增持、回购为小非减持铺路。去年9月25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发布了新修改的《上市公司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股份行为指引》,为大股东增持开“绿灯”,禁止控股股东增持股份 “窗口期”由30天缩短为10天。让大股东和上市公司增持或回购化解股票市场上大小非减持压力,紧接着大股东增持PK大小非、增持数量压过大小非减持数量的新闻便铺天盖地。这些异象被黄湘源等股评人士逮了个正着,指出大小非减持与增持数量在统计时间上不同,存在以偏概全的失误。

  很快,有认真的媒体披露出,部分公司增持公告的背后有小非通过大宗交易大量出逃。比如美的电器、中联重科、山西焦化、建发股份、新大洲A等公司。不仅如此,回购第一股的天音控股以及紧随其后的海马股份等,都被市场人士质疑为限售股和债转股铺路。

  虽然增持与回购从手段上来说更阳光一些,但这种做法本质上和那些庄家找个托拉抬股价的做法没有什么本质区别。大非为小非铺路,机构为个人铺路。说白了,不过是因为某些大小非的钱能够找到真正的主人,而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大非常常是钱无头、债无主,在二级市场形势不佳时,普通投资者或者深套其中,或者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迟迟不跟进,代表产业资本的其他大小非又急需现钱,实在也找不出比让无主钱垫背更好的办法了。

  并且,增持、回购的办法受到管理层的赞许,被认为是响应号召的救市之举,两者一拍即合。

  只有有实力的大股东,才能垫出真金白银掩护大小非出逃。大小非金风科技炒作新能源,股价大涨,有人认为是大股东推高股价高位抛售,而金风科技频频传出的产品质量不过关等负面传言,被新能源题材偷偷遮盖。是真是假暂且不论,还是让时间和事实说话,如果有实力的大小非花大力气拉抬股市,那些有主的大小非还不抛售,那让我们为这样的“活雷锋”鼓掌,然后,选择进入这样的上市公司吧。否则,就让庄家们自己玩自己,玩完为止。在冲动之下跟进什么天音控股,后果如何不问可知。

  这边厢大小庄家在炒作大小非解禁题材,反常拉高出货,那边境外市场对于大小非解禁的股票已经做出了明确的判断。

  美国银行不顾去年年底的承诺,抛售建设银行56.2亿股H股,每股作价3.92港元,与昨天的H股收盘价有12%的折让,稍高于A股价格。美国银行一抛售,两天时间建行的H股股价就暴跌15%,拖累中资银行股全线杀跌,1月7日国企指数下挫4.63%。可见,就是国际投资者也害怕大小非,A股市场的三层估值体系十分清楚,A股市场高于H股,H股高于大小非。大小非一发威,H股市场也只能低头认栽。

  在前所未有的特殊熊市,普通投资者不接盘,政府基金只好买单求稳。美国银行抛售,建行成交量暴增,我们有理由怀疑,类似于汇金这样的政府基金,又充当了为限售股铺路的冤大头,低价卖出,高价接盘,维持稳定。到现在为止,什么平准基金接盘、社保基金接盘等等怪招,说到底,不过是想找到一个无主的冤大头替大小非买单、替制度性高溢价买单罢了。

  让我们看看,这种逆市场规律而行、逆价格规律而行的花招,能坚持多久,有多少资金可以为反常的繁荣粉饰。

>>>改革开放30年 中国明星村考察报告

《经济与法》特别节目:2008《执行正在进行》

抢眼新闻

全球经济要看谁的脸色?

购买二手房 元旦是好时机

历数中国10大外逃富豪

三鹿被告跪地谢罪

"国二十条"促消费

"山寨协会"成立 "春晚"被拒门外

谁是最美的官方女发言人(组图)  2008年中国股市的十大"靓"股与 十大"囧"股
"老房贷"也可享七折利率   09楼市10大悬念  建"最牛别墅群"信阳国土资源局局长被免职
银率网: 元旦春节消费时我们需注意什么  柳传志"逼"走杨元庆  "教父"带联想走出冬天
十教授建议燃油税最低收3元,引网上讨伐!  时寒冰:燃油税 十教授纯属上了人妖的当
2008网络"名人"  金融市场十大囧人囧事  “2008这一年,我们外贸人过得惊心动魄”
明年首季工资指导价公布 涨薪降薪加息减息  测你最近的工作运旺不旺
周小川:从更高层次把握金融方向 考虑证券  一个草根对2009的期盼:吃安全食品买得起房

责编:李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