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学生就业取消落户限制 招大学生享扶持政策

 

CCTV.com  2009年01月08日 06: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昨天,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指出,高校毕业生是我国宝贵的人力资源。面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蔓延、我国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必须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的首位。

  会议研究确定了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7项措施。

  ■马上就访

  落户限制取消是重大就业利好

  对于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系列措施,并要求对企业招用非本地户籍普通高校专科以上毕业生,直辖市以外的各地城市要取消落户限制的举措。中国就业促进会的李燕萍副主任分析,这对于今后国家各级有关部门部署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是重大利好消息。

  她表示,由于中央出台的利好政策要落实到地方需要一个过程,因此目前最紧迫的就是各地及时出台该政策的实施细则,及早落实这一政策,让今年更多的高校毕业生能够及早享受到这一政策。同时,落户限制的取消,将会使更多大学生拥有更宽广的择业舞台,使国家鼓励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就业的政策能够落到实处。本报记者赵鹏

  ■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7措施

  (一)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要大力开发基层管理和服务岗位,对到农村基层和城市社区工作的毕业生,给予薪酬或生活补贴,并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对到中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县以下农村基层就业,并履行一定服务期限的毕业生,实施相应学费和助学贷款代偿;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毕业生实行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扩大中央有关部门实施的面向基层就业项目规模。

  (二)鼓励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就业。对企业招用非本地户籍普通高校专科以上毕业生,直辖市以外的各地城市要取消落户限制。企业吸纳登记失业高校毕业生,可享受相关就业扶持政策。

  (三)鼓励骨干企业和科研项目吸纳和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鼓励国有大中型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更多吸纳高校毕业生,支持困难企业保留大学生技术骨干。承担国家和地方重大科研项目的单位要积极聘用优秀毕业生,高校的科研专项可吸收毕业生参与研究,其劳务性费用和有关社会保险费从项目经费中列支。

  (四)鼓励和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高校要积极开展创业教育和实践活动,建设完善一批大学生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为高校毕业生创业提供“一条龙”服务。对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符合条件的,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落实税收优惠、小额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扶持政策。

  (五)强化毕业生就业服务。高校及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采取多种方式为毕业生提供免费就业信息和各类就业服务。

  (六)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所有高校都要确保毕业生在离校前都能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完善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见习制度,从2009年起,用三年时间组织100万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见习。在高等职业院校实施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

  (七)建立和完善困难毕业生援助制度。积极为离校后未就业回原籍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将登记失业的高校毕业生纳入当地失业人员扶持政策体系,对就业困难和困难家庭毕业生给予重点帮扶。

>>>改革开放30年 中国明星村考察报告

《经济与法》特别节目:2008《执行正在进行》

抢眼新闻

全球经济要看谁的脸色?

购买二手房 元旦是好时机

历数中国10大外逃富豪

三鹿被告跪地谢罪

"国二十条"促消费

"山寨协会"成立 "春晚"被拒门外

谁是最美的官方女发言人(组图)  2008年中国股市的十大"靓"股与 十大"囧"股
"老房贷"也可享七折利率   09楼市10大悬念  建"最牛别墅群"信阳国土资源局局长被免职
银率网: 元旦春节消费时我们需注意什么  柳传志"逼"走杨元庆  "教父"带联想走出冬天
十教授建议燃油税最低收3元,引网上讨伐!  时寒冰:燃油税 十教授纯属上了人妖的当
2008网络"名人"  金融市场十大囧人囧事  “2008这一年,我们外贸人过得惊心动魄”
明年首季工资指导价公布 涨薪降薪加息减息  测你最近的工作运旺不旺
周小川:从更高层次把握金融方向 考虑证券  一个草根对2009的期盼:吃安全食品买得起房

责编:李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