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接首例疑似HD假钞报案

 

CCTV.com  2009年01月09日 07: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昨天,北京警方接到了首例疑为HD90假钞的报案,目前对该钞票的鉴定仍在进行中。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此前北京警方没有接到HD90假钞流通的报案,市民若遇到类似HD90开头的百元假钞,可以拨打110报警。

  昨天,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作出澄清:目前,央行发现的“HD90”编号的百元假币不存在“高仿真”的说法,此前媒体报道的“连银行、验钞机也无法识别”的说法是不确切的。

  央行指出,不能说只要是“HD90”编号的百元钞就一定是假的,现已发行的真币冠字号也有以“HD90”开头的。央行称,人民币纸币上的编码又称冠字号码,“冠字”是印在纸币上用来标记印刷批次的两个或三个英文字母,由印钞厂按一定规律编排和印刷;“号码”则是印在冠字后面的阿拉伯数字流水号,用来标明每张钞票在同冠字批次中的排列顺序。

  针对近期社会上关于百元假币的议论,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昨日澄清,目前,央行发现的“HD90”编号的假币不存在“高仿真”的说法,此前媒体报道的“连银行、验钞机也无法识别”的说法是不确切的。

  HD90开头并非都是假币

  央行指出,不能仅凭冠字号来分辨是否是假币,不能说只要是“HD90”编号的百元钞就一定是假的,现已发行的真币冠字号也有以“HD90”开头的。

  央行称,人民币纸币上的编码又称冠字号码,“冠字”是印在纸币上用来标记印刷批次的两个或三个英文字母,由印钞厂按一定规律编排和印刷;“号码”则是印在冠字后面的阿拉伯数字流水号,用来标明每张钞票在同冠字批次中的排列顺序。冠字号码是钞票防伪措施之一,但仅凭冠字号码来判别货币的真假是不准确的。

  HD9026开头假币易识别

  据公安机关透露,早在2007年破获的假币案件中就曾发现过“HD90”假币,主要以“HD9026“开头。该种假币起初仿造的防伪特征少,容易识别。其后制假者增加了一些假的防伪特征。这些特征主要是针对验钞机而设:一是在假钞中埋入了磁条;二是在钞票上8位阿拉伯数字中,对其中的5位或6位数字,在印刷时加入了磁粉;三是在钞票上压印了凸凹感。这样的假币很容易蒙混过质量较差的验钞机,但银行的验钞机和自动存取款机均能识别。个人只要掌握一定的人民币防伪技能,也能分辨真伪币。

  假币应上缴银行公安

  央行提示,个人如果发现和误收假币,应上缴央行、公安机关或金融机构。如怀疑是假币,可以到央行或央行授权的鉴定机构申请鉴定。一旦确认是假币,将由央行或商业银行依法收缴。

  受害人:12张假币都是崭新的

  在左家庄开食品店的侯先生说,去年5月他就曾收到过12张HD开头的百元假钞。

  侯先生的手中还保留着当时银行收缴假币时出具的证明(上图),上面清楚地写着假币的编号,与近日曝光的假币号段一样,同是“HD9026”号段。侯先生说,他只记得假币是在去年5月1日收取的,应该是一个操着南方口音的男子,来购买充值卡时所为,“当时该男子买了500元的充值卡,后来得手后又有人来买过。”

  侯先生记得,那些钞票都是崭新的,当他5月5日去银行存款时,被银行告知,12张新钞全是假币,“我当时特纳闷,怎么都是假币呢?”

  事后,侯先生特意买了验钞机,防范类似的假币。“这种假币是可以验出来的,大家不要担心。”侯先生提醒广大市民。线索:侯永康

  本市接首例疑似HD假钞报案

  是否为假钞仍在鉴定

  “HD90”开头的百元假钞惊现全国多个省市。就在昨天,北京警方接到了首例疑为HD90假钞的报案,目前对该钞票的鉴定仍在进行中。

  昨日中午,海淀区肖家河某商户手中发现有一张HD90开头的百元钞票,怀疑是假钞,立即拨打电话报案,民警立即赶赴该商户家中调查。据该商户介绍,该张HD90百元钞票是前两天收的,但具体由哪个顾客提供已记不清。昨日下午,民警给他做了笔录。

  海淀警方表示,目前民警要求该商家将提供的HD开头百元钞票送交银行进行鉴定,结论是否为假钞仍没有出来。

  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此前北京警方没有接到HD90假钞流通的报案,市民若遇到类似HD90开头的百元假钞,可以拨打110报警。

>>>改革开放30年 中国明星村考察报告

《经济与法》特别节目:2008《执行正在进行》

抢眼新闻

油价再降3毛?

两亿万富翁同日自杀

水皮:套死的大限到了

经济恶化才刚开始

HD90假钞来自台湾?

     股市:反常忽悠
人民日报:透视“适度宽松”  散户股民推山寨报告PK券商
全球杠杆化 中国再杠杆化 美欧日"L型"衰退 中国"V型"调整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月人均涨120元 大学生就业取消落户限制
巴曙松:中国应提防他国滥发货币 皮海洲:外资机构抛售解禁股
李嘉诚抛售物业 温州客接盘 黄光裕妻子杜鹃接受警方调查
2009股市:非诚勿扰 A股:牛年能否“牛”起来?
你最近是否有机会加薪 樊纲:居民增收是关键

责编:李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