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水皮:套死的大限到了!准备解套翻身吧

CCTV.com  2009年01月08日 07: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综合  

    “自从中石油变成了绩优股,我腰不酸了,腿不疼了,上楼也有劲儿了。这只股啊,一只顶过去五只!”李秀逗高兴地告诉记者。A股2009年重振雄风,一骑绝尘奔向万点,被套的股民享受着从奴隶到富翁的眩晕幸福感。

    新闻背景:全球救市

    短暂雄起的A股未能在2008年走出众望所归的牛市行情,相反,沪指从2007年10月的6124点单边下跌至2000点以下,一年中折去七成。监管机构连出下调印花税、3万亿注资国有股等利好措施也未能为低迷股市注入强心针。与此同时,全球股市普陷寒冬,各国纷纷推出救市政策,以求齐心合力扶全球经济于将倾,共同度过艰难岁月。

    “百元”中石油治愈抑郁症

    进入2009年,在十几年的股海沉浮中,股民李秀逗从未有过如此的眩晕幸福感。从48元高位将他拽入地狱的中石油,在燃油税改革实施后一飞冲天,不但让他迅速解套,而且涨势如同点着的二踢脚,已有破百元之势。

    表现茁壮的牛股并非中石油一枝独秀。在2009年全球资本市场解套并再创-新高的浪潮中,A股一马当先,短短三个月便收复原来看上去高不可攀的6000点失地,让中国股民从水深火热的地狱得到了解脱,并重新看到了天堂的曙光。沪深300成分股集体创造了一年中有多于200个交易日只升不跌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其中的佼佼者更是在一半以上的交易日内封死涨停,给包括中国股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都长了见识。

    在年终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以历史上首度突破万点的佳绩收于长红。全国股民欢欣鼓舞,有MSN的股民纷纷将签名改成了“我的未来不是梦”。

    “自从中石油变成了绩优股,我腰不酸了,腿不疼了,上楼也有劲儿了。这只股啊,一只顶过去五只!”李秀逗高兴地告诉记者,中石油解套不但治好了折磨他一年多的高血压和抑郁症,还让因为买入中石油这一不智行为,对他实施了一年家庭冷暴力的老婆重新对他展开笑颜。另一方面,在残酷的实战中,他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成长。

    “对中石油的投资经历,给我和其他股民上了刻骨铭心的一课。交了十几年学费,总算等到毕业的一天了。”李秀逗说,至少从此以后,他对“价值投资”一词有了深刻的感性和理性认识,懂得了要跟股评家对着干才有出路的道理。

    因为股市的起伏,从将军到奴隶又到将军的李秀逗,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撰写了小说《股评家和小道消息都是我的敌人》,在2009年末,此书荣登畅销书排行榜首位,首版销量便达到创纪录的一亿两千万册,并将被翻译成英法德意日俄文字在海外出版。

    大小非锁仓感动中国

    A股此次重振雄风,除了监管机构的英明决策和股民素质飞跃的推动之外,突然转性争担社会责任的大小非也居功至伟,其中的典型,便是凭借2009年初慷慨激昂的振臂一呼,在“2009年十大感动中国人物”评选中以上亿票数当选“十大”之首的大非代表郭自为。

    据统计,2009年、2010年中国股市限售股解禁规模分别为3.76万亿元和3.94万亿元,实际压力为5100亿元和5900亿元。一边是解禁后几乎零成本一夜暴富的诱惑,一边是解禁压力将对证券市场和社会及居民生活产生的冲击,郭自为和其他大小非都深刻感受到了什么叫做“天人交战”。

    2009年春节,郭自为回家与父母团聚。在观看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时,父母趁兴对他深情高歌一曲《酒干倘卖无》,让他大受触动。“没有国哪有家,没有家哪有我,没有我哪有你?”——父亲语重心长的教诲让郭自为无地自容,此前矛盾的灵魂在那个瞬间找到了通向自我救赎的道路。

    春节假期过后,手握大量国有企业股票、在业内有股市“定海神针”之称的郭自为组织召开首次大小非联席会议。会上,郭自为慷慨陈词:“在股市岌岌可危的时刻还想着套现牟利,那我们还是人吗?”他表示,自己将带头锁仓,把努力方向从千方百计减持圈钱转变为一心一意提高企业质量和竞争力,杜绝假年报和假信息发布,靠实力在股价上打一场硬仗。参会大小非也纷纷表态,坚决摒弃以往圈一笔就走的短视心理,誓同上市公司共存亡。

    本次联席会议后,绝大多数大小非履行诺言,成为“股市稳压器”,股市出现了解禁后大小非不减持反增持的奇景,这为广大中小散户注入了以往任何利好都难以企及的强心剂,也让中国股市在2009年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据AC尼尔森就本次“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进行的调查显示,中国股民几乎人手一票,将自己的感动投给了以郭自为为代表、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大小非。在评选网站上,一位网民的留言获得了楼下一致支持。他说:“去年,我们用‘非洲人民黑,也黑不过大小非’的歌来讽刺大小非,从今天起,我们要高唱‘学习大小非好榜样’!”

    联手救市“不打酱油”

    就在中国股民告别苦难的时候,史无前例的“全球救市联盟”于2009年新年伊始火线成立,并提出“全球救市,我们不是来打酱油的”口号。

    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在“联盟”成立当天发表讲话,表示将节省下来的军费开支转投金融救援。《华尔街证券报》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济学家评论称:“万幸新一任总统的智商可以不再与大猩猩相提并论了。”

    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拍卖了她观看赛马时佩戴的华丽帽子和私房珠宝,并将所得款项悉数购买在金融危机中损失排名全球之冠的米塔尔旗下钢铁股票,以身作则提振市场信心。

    欧盟通过决议,将不计成员国私利合伙出资援助欧盟内大小银行,以免其破产之虞,稳定金融市场,并威胁会把极少数担心成为冤大头而不愿掏自己腰包帮助其他国家度过危机的成员国永远踢出欧盟。

    中国方面则毅然表示,将暂停印花税征收,出台酝酿已久的平准基金调节市场异常波动,并在大小非解禁问题彻底解决之前不开放IPO。为此,美国新财长、原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蒂莫西?1?7盖特纳在上任后首次访华之旅中,用毛笔颤抖地写下刚学会的几个汉字:“全球共此凉热”,以此对中国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的行为表示敬意。

    受到“全球救市联盟”成立的鼓舞,投资者信心大振,在各国特别救市举措后,全球资本市场暖流涌动,股指一日反弹10%已成为小菜一碟。

>>>改革开放30年 中国明星村考察报告

《经济与法》特别节目:2008《执行正在进行》

抢眼新闻

全球经济要看谁的脸色?

购买二手房 元旦是好时机

历数中国10大外逃富豪

三鹿被告跪地谢罪

"国二十条"促消费

"山寨协会"成立 "春晚"被拒门外

谁是最美的官方女发言人(组图)  2008年中国股市的十大"靓"股与 十大"囧"股
"老房贷"也可享七折利率   09楼市10大悬念  建"最牛别墅群"信阳国土资源局局长被免职
银率网: 元旦春节消费时我们需注意什么  柳传志"逼"走杨元庆  "教父"带联想走出冬天
十教授建议燃油税最低收3元,引网上讨伐!  时寒冰:燃油税 十教授纯属上了人妖的当
2008网络"名人"  金融市场十大囧人囧事  “2008这一年,我们外贸人过得惊心动魄”
明年首季工资指导价公布 涨薪降薪加息减息  测你最近的工作运旺不旺
周小川:从更高层次把握金融方向 考虑证券  一个草根对2009的期盼:吃安全食品买得起房

责编:李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