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欧日"L型"衰退 中国"V型"调整

 

CCTV.com  2009年01月08日 06: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日前,在“世界经济与中国2009:变化中的世界和机遇”国际研讨会上,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对全球金融危机的走势,以及对中国的影响,作了颇为深刻的分析。

  朱民表示,目前,全球金融危机仍在继续发展,实体经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开始下滑。其中G-3(美、欧、日)经济将陷入“L型”衰退,中国经济则可能出现“V型”调整。当然,“L型”衰退并不意味着真正衰退,“V型”调整也可能面临巨大的风险,一切取决于政府在面对当下危机和未来所作出的政策选择。

  危机继续深入

  朱民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危机,各国政府应急救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主要可分为10类:降息、直接向金融市场注入流动性、严禁卖空行为、注资、国有化或接管金融机构、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新兴经济体和一些受危机影响严重的中小型经济体实行援助等。

  “虽然上述措施初步稳定了市场,但引起金融市场动荡的主要原因并未消除,引起金融市场危机的深层次根源尚未彻底解决,而且救市措施本身也引起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动荡。”朱民表示,房价还将继续下跌,继续拖累金融市场的稳定。美国7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艰难地调整着市场信心,而救市资金的来源和偿还问题也存在着不确定性。此外,金融机构的“去杠杆化”影响着企业融资和实体经济运行,金融体系的重构和监管也未有清晰的蓝图,未来市场信心仍然不足。

  美欧日“L型”衰退

  “美国经济由于过度消费和严重泡沫增长,将进行长期调整。”朱民表示,今后,美欧日发达国家的经济将呈现出“L型”衰退模式。

  他分析,目前,美国房地产泡沫远未结束,不仅影响投资,也影响消费。金融衍生品泡沫需要长时间消化。还有,美国经济“去杠杆化”也是一个非短期的失衡调整过程。从年龄结构上看,美国的“婴儿潮”一代步入老年,影响着消费和投资。出口方面,美国受影响严重。从当前各类领先指标显示,本轮衰退将是二战以来最严重。从经济周期的技术分析看,本次经济调整点将是美国经济库兹涅茨周期和朱格拉周期的交汇点。

  “欧洲经济则受到金融危机和美国衰退的双重拖累。”朱民表示,欧洲金融业在次贷危机中损失惨重,去杠杆化旷日持久,而且欧洲房价下跌才刚刚开始。欧洲消费需求也很疲软,对美国出口依赖度高。此外,欧洲经济的宏观政策捉襟见肘。

  朱民表示,虽然日本经济受次贷危机的直接冲击不大,但是,它被欧美经济的衰退又一次地推入衰退。这是因为,日元的套利交易与美欧经济衰退对日本的出口打击最大。日本的最大软肋国内消费需求脆弱也使自己在金融危机中处于不利位置。宏观方面,日本的货币政策无计可施,各项领先指标显示长期衰退特征。

  朱民预测,美欧日三国经济体之间相互影响,预计在未来两三年之内将陷入较长期的低迷或衰退。

  中国“V型”调整

  对于中国所面临的困难,朱民则显得信心十足。

  “金融危机对中国的直接影响较小,中国的金融机构保持着较高的盈利增长和健康的监管指标。”朱民认为,中国保持着健康的财政状况,社会负债水平低。人民币汇率也保持着稳定,通胀压力降低,货币风险控制较好。与欧美等国不同,中国金融体系的流动性充裕,而且,中国有地域金融危机的重要防火墙——对资本账户的有效控制。

  “金融危机虽不会对中国带来实质性的冲击,但随着西方国家的经济深度衰退,中国在今后4个季度将会有较大调整,2009年经济增长可能在7%-8%之间。”朱民表示,中国经济需要以积极的政策措施应对“L型”衰退的外部环境,能否“V型”转折也面临着巨大的结构调整风险,关键仍然在于政策选择。有利的是,中国政府及时出台了一系列刺激经济政策,这使得中国经济有望在2009年下半年开始反弹,重现活力。

  朱民表示,因为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全球格局将发生巨大变化,包括各国经济增长方式、金融发展模式、金融监管架构以及国际金融体系等都会重新定义。从中长期来看,全球格局变化意味着新一轮经济周期的到来。在这个过程中,世界各国企业、金融机构都将面临各种风险,但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转型机遇。

>>>改革开放30年 中国明星村考察报告

《经济与法》特别节目:2008《执行正在进行》

抢眼新闻

全球经济要看谁的脸色?

购买二手房 元旦是好时机

历数中国10大外逃富豪

三鹿被告跪地谢罪

"国二十条"促消费

"山寨协会"成立 "春晚"被拒门外

谁是最美的官方女发言人(组图)  2008年中国股市的十大"靓"股与 十大"囧"股
"老房贷"也可享七折利率   09楼市10大悬念  建"最牛别墅群"信阳国土资源局局长被免职
银率网: 元旦春节消费时我们需注意什么  柳传志"逼"走杨元庆  "教父"带联想走出冬天
十教授建议燃油税最低收3元,引网上讨伐!  时寒冰:燃油税 十教授纯属上了人妖的当
2008网络"名人"  金融市场十大囧人囧事  “2008这一年,我们外贸人过得惊心动魄”
明年首季工资指导价公布 涨薪降薪加息减息  测你最近的工作运旺不旺
周小川:从更高层次把握金融方向 考虑证券  一个草根对2009的期盼:吃安全食品买得起房

责编:李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