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陶冬:“救市”影响有限 实体经济恶化刚开始

 

CCTV.com  2009年01月08日 07: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综合  

  谢少萍

  尽管离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已经过去一年多,各国政府一轮又一轮的“救市”措施也没有停止,但我们看到,无论是美国、中国香港还是内地的很多投资者,对各自市场的发展趋势并没有一个很明确的判断。

  瑞信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对2009年全球经济判断显然比许多投资者悲观。日前陶冬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以毋庸置疑的口吻描绘了2009年全球经济的“寒冬”: 全球经济进入零增长、全球货币政策进入零利率时代、中国经济面临“保7”的压力,并称实体经济的恶化才刚刚开始,地方政府财政拉动的GDP增长难以持久。

  作为一位曾对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和2004年中国宏观调控做过前瞻性分析和预警的经济学家,陶冬的观点仍然值得投资者重视,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思路。

  《第一财经日报》:在次贷危机转化为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你对今年全球经济的判断如何?

  陶冬:我对2009年的全球经济形势简短的表述就是“007”。第一个“0”,指的是全球经济进入零增长。其中美国、西欧、日本进入负增长;新兴市场国家中,一半左右会因为大宗商品价格急跌而陷入负增长,甚至发生经济危机,而另一半由于出口需求消失而产生经济急剧下滑。

  总体来看,我们预测2009年全球经济可以实现1.3%的增长。

  第二个“0”,是全球进入零利率时代。美联储刚刚宣布将目标利率调整到0~0.25%,其他国家央行也将迅速展开一场降息比赛,最终导致全球市场零利率出现。

  “7”指的是中国在2009年的经济增长,真正的意义是“保7”。中国上一轮经济快速发展依靠的是出口、投资、消费、地产以及经济结构升级带来的生产力提高五驾马车,现在只剩下财政扩张一辆马车,即使力量很强大,也难以和五驾马车匹敌。

  中国经济过去五年保持了两位数增长,但这种高增长是依靠两个超级因素拉动,第一个是WTO,中国成为世界加工厂,经常项目顺差大幅度上升;第二个是城镇化房地产热,带动了50多个产业飞跃性的发展。目前,这两个超级因素不复存在,在新的超级因素被找到之前,中国经济在世界格局中也难有大作为。

  《第一财经日报》:中国政府出台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为短期经济增长打了一剂强心针,但能不能起到“救市”的效果?

  陶冬: 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有重大作用,但有没有能力把中国经济拉起来,还有待考量。4万亿的重要在于政府对中国经济政策出现180度的大转换。这能带来一系列地方政府基建的开动,未来两到三个季度中,地方财政仍将发挥作用,但之后难以持久,因为地方政府财力有限。

  相对来说,中央政府将从明年开始成为投资主力,在西气东送、高速铁路、大电网、通讯网络建设方面可以刺激经济增长,达到7%~8%。但财政刺激对民间投资的刺激作用不会太大,要回到过去的高增长将不可能。

  《第一财经日报》:此前人民币遭遇罕见的连续“跌停”的情况,使得人民币汇率再次成为焦点,而目前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走势集中在两种截然不同的主张:一种认为,政府应当推进本币贬值,以此拯救出口,保住经济增长;另一种认为,人民币短期走低体现市场规律,长期而言则升值趋势难改,更反对通过人为贬值“保增长”。对此,你怎么看?

  陶冬:未来三个月,人民币还会进一步对美元贬值,我们看到1:7。但这是短暂的趋势,因为人民币贬值并不会真正拉动中国经济,中国出口问题的关键在于海外市场需求的消失,而非竞争力问题,贬值无法根本解决这一问题,而且还会引发国际贸易争端和压力,因此人民币升值的大趋势不会改变。

  国内利率下降的幅度也将超过大家的想象,随着美联储再降息0.75个百分点,其他国家央行也将迅速展开一场降息比赛,最终将导致全球零利率的出现。如果中国房地产市场仍然下滑、经济增速持续放缓,未来6个月中国将出现另一轮大幅降息。预计到今年夏天,中国储蓄利率可能到1%。

  《第一财经日报》:在接下来解决金融危机的过程之中,还有哪些工作需要完成?

  陶冬:现在该做的事情已经做了,但需要一定的时间,今天最大的问题是信心,但信心很难量化,时机的选择上也很难,没办法通过模型或历史经验来判断,这恰恰是本轮经济危机与过去的经济下调不同的地方,为此要在特殊的情况下采取特殊的政策。目前各国政府普遍出了快招和重招来重塑信心,货币政策出得比较快,财政政策谈了但还没真正地动,相信今年下半年许多国家的财政政策会在经济增长中显示出来。至于还需要什么政策,要见招拆招,中国目前出了财政扩张、货币扩张,再加上房地产政策和汇率政策,还有一块没动的是减税,下面一方面是看经济下滑的趋向,一方面要看政策的效果。

  《第一财经日报》:未来是否有新的超级因素可以拉动中国经济的增长?

  陶冬: 从2009年开始国内市场将进入通缩期,一旦进入通缩周期,企业的投资行为、消费者的消费行为都会改变。从长远来看,中国经济面临结构性改变,出口的黄金十五年已经过去,广东制造业的结构调整也不可避免,但其中未必都是不利因素,比如工人工资上涨对工人和消费都有好处。综合来看,国内经济将面临的只是一个周期性下滑,从10年周期看,中国经济仍将上涨。

  下一个超级因素最可能是农村消费。中央这一次的土民改革等于给了农民筹码,这有利于激发农村消费市场。

  《第一财经日报》:这次危机能否成为中国确立世界强国地位的契机?

  陶冬:中国今天最重要的问题不要想自己是不是赢家,而要尽量想办法不使自己成为输家,金融海啸已经传导到美国的实体和中国实体经济,将来有可能再波及到中国的金融,我们是处于传导链上的末端,现在的感受还不是太强,首要的工作是确定实体经济、就业、社会安定、金融稳定不要出现太大的冲击。我相信今后三年、五年、十年经济的格局会变,如果我们把前面的事情做好的话,后面的事情顺其自然。

  《第一财经日报》:我们看到,去年下半年以来整个消费市场有萎缩的趋势,刚刚公布的2008年11月CPI同比增幅也下滑至2.4%,对此你怎么看?

  陶冬:无论是从物价、经济还是从消费来看,我相信中国都在向通缩迈进,农民工在失业,应届毕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已经成为目前的挑战,今年将向城市人口蔓延,一部分人会失业,一部分收入会出现零增长或者负增长,从这方面讲,指望消费大幅增长不太可能。但从长远来看,我对中国经济的增长是看好的,收入的增长也是看好的,从这方面讲,消费还是值得看好的。

>>>改革开放30年 中国明星村考察报告

《经济与法》特别节目:2008《执行正在进行》

抢眼新闻

全球经济要看谁的脸色?

购买二手房 元旦是好时机

历数中国10大外逃富豪

三鹿被告跪地谢罪

"国二十条"促消费

"山寨协会"成立 "春晚"被拒门外

谁是最美的官方女发言人(组图)  2008年中国股市的十大"靓"股与 十大"囧"股
"老房贷"也可享七折利率   09楼市10大悬念  建"最牛别墅群"信阳国土资源局局长被免职
银率网: 元旦春节消费时我们需注意什么  柳传志"逼"走杨元庆  "教父"带联想走出冬天
十教授建议燃油税最低收3元,引网上讨伐!  时寒冰:燃油税 十教授纯属上了人妖的当
2008网络"名人"  金融市场十大囧人囧事  “2008这一年,我们外贸人过得惊心动魄”
明年首季工资指导价公布 涨薪降薪加息减息  测你最近的工作运旺不旺
周小川:从更高层次把握金融方向 考虑证券  一个草根对2009的期盼:吃安全食品买得起房

责编:李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