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皮海洲:炒作解禁股属玩火 终将付出代价

 

CCTV.com  2009年01月09日 09: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自去年12月末以来,解禁股从“烫手山芋”变成了“香饽饽”。以金风科技、海通证券、中国太保、长江证券为代表的部分上市公司限售股的解禁,股价不仅拒绝下跌,甚至还出现了逆势上涨的走势。这种走势在进入2009年后仍然得以延续。

  解禁股受到市场的炒作,在一定程度上与前期股价的大幅下跌存在一定的关联。以海通证券为例,股价从去年10月末的20元附近一路下跌到了7元左右,阶段性跌幅高达60%以上。而且,金风科技与海通证券都还是所在行业的龙头,这又为市场的炒作提供了借口。更重要的是最近一个时期,宏观面的政策总体偏暖,为市场的炒作创造了条件。此外,从海通证券解禁股上市前咨询机构普遍唱多,以及大量机构投资者在12月29日争相买入海通证券这些迹象来看,不排除有管理层的授意,或有政策性资金介入托市,以消除市场对大小非解禁的恐惧感。

  但笔者认为,目前市场对解禁股的炒作只是阶段性的,不排除是一种表象。它实际上是一种玩火行为,市场终将要为此付出代价。

  首先,大小非问题是目前中国股市所难以逾越的一道坎。从数量来看,2009年大小非解禁的数量高达6800亿股,甚至超过了2008年末两市流通A股的规模。更重要的是,不改革现行的新股发行制度,每一次新股发行,又将给股市带来新增的大小非。市场对解禁股的炒作,最终只会招来更大的抛压。

  其次,是目前市场的估值并不低。用股权分置时的眼光来看,现阶段A股市场15-18倍之间的市盈率,确实有些低估了。但用世界上成熟股市的估值标准来看,这样的市盈率并未低估,如果还是用过去的眼光来评价现在的全流通市场,那么投资者终将为此付出代价。(特约评论员皮海洲)

>>>改革开放30年 中国明星村考察报告

《经济与法》特别节目:2008《执行正在进行》

抢眼新闻

油价再降3毛?

两亿万富翁同日自杀

水皮:套死的大限到了

经济恶化才刚开始

HD90假钞来自台湾?

     股市:反常忽悠
人民日报:透视“适度宽松”  散户股民推山寨报告PK券商
全球杠杆化 中国再杠杆化 美欧日"L型"衰退 中国"V型"调整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月人均涨120元 大学生就业取消落户限制
巴曙松:中国应提防他国滥发货币 皮海洲:外资机构抛售解禁股
李嘉诚抛售物业 温州客接盘 黄光裕妻子杜鹃接受警方调查
2009股市:非诚勿扰 A股:牛年能否“牛”起来?
你最近是否有机会加薪 樊纲:居民增收是关键

责编:李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