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萨蒂扬惊曝印度版“安然欺诈案”

 

CCTV.com  2009年01月09日 07: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印度大型软件外包集团——萨蒂扬软件公司(Satyam Computer Services)董事长周三承认财务业绩造假,包括虚报10多亿美元的现金余额。

  这一欺诈案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印度最大的公司丑闻,欺诈丑闻导致印度股市周三暴跌,萨蒂扬的股价也暴跌近80%。这宗丑闻已经被许多分析师称为“印度的安然案”。

  虚报财务数据

  印度萨蒂扬软件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拉马林加·拉贾周三宣布辞职。他在辞职信中表示,他夸大了过去几年的公司利润和债权规模,少报了公司负债。他说,事情最终发展到无法收场的地步,他自己也是骑虎难下。

  拉贾说,在截至9月30日的财季中,萨蒂扬的实际销售额为4.34亿美元,但公司公布的数据是5.55亿美元。萨蒂扬公布的利润是1.36亿美元,实际利润只有1250万美元。拉贾说,该公司还公布可用现金为11亿美元,但实际只有6600万美元。

  拉贾在辞职信中承认,最初公司的实际营运利润与账面上显示的数据差距并不大。但随着萨蒂扬规模的扩大和成本的上升,缺口越来越大。拉贾担心,如果公司被发现表现不佳,可能会导致其它企业发起收购,因此他便想方设法隐瞒事实。

  拉贾用自己和其它投资者所持的股票作抵押,在过去两年里为萨蒂扬公司总共筹集2.5亿美元贷款。他说,这些贷款并未在萨蒂扬的资产负债表中公布。但随着公司财富的缩水,这种欺骗手法越来越难以隐瞒。

  印度股市监管机构——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宣布,将对该欺诈案展开调查。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CB Bhave表示:“我们需要检查是否进行了适当的审计。”  

  经济减速负面消息将增多

  萨蒂扬目前是印度销售额位居第四的科技企业,位于印度南部海得拉巴市的总部聘用了5.3万人。许多跨国巨头都是它的客户,如雀巢、通用电气、卡特彼勒、索尼和日产汽车等。

  分析师指出,从更大范围看,印度经济减速可能促使印度公司披露更多负面消息,其中一些公司几年内就从家族小企业发展成为国际大公司,可能不具备国际投资者要求的公司治理和透明度标准。这可能让印度难以重新吸引机构投资者的巨额资金回流。

  印度经济监控中心(CMIE)日前指出,2008/09年度印度经济的增长步伐将比预期慢,主要是因为全球信贷危机和部分领域放缓。预计截至明年3月的印度财年经济将增长7.5%,低于原先预估的增长8.2%。CMIE表示:“全球流动性危机严重冲击印度经济,贸易、运输、工业和金融业预计受创最重。”(记者 黄继汇)

>>>改革开放30年 中国明星村考察报告

《经济与法》特别节目:2008《执行正在进行》

抢眼新闻

油价再降3毛?

两亿万富翁同日自杀

水皮:套死的大限到了

经济恶化才刚开始

HD90假钞来自台湾?

     股市:反常忽悠
人民日报:透视“适度宽松”  散户股民推山寨报告PK券商
全球杠杆化 中国再杠杆化 美欧日"L型"衰退 中国"V型"调整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月人均涨120元 大学生就业取消落户限制
巴曙松:中国应提防他国滥发货币 皮海洲:外资机构抛售解禁股
李嘉诚抛售物业 温州客接盘 黄光裕妻子杜鹃接受警方调查
2009股市:非诚勿扰 A股:牛年能否“牛”起来?
你最近是否有机会加薪 樊纲:居民增收是关键

责编:李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