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际油价创七年最大单日跌幅 谁决定国际油价?

 

CCTV.com  2009年01月09日 07: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受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增幅超出市场预期影响,国际油价1月8日出现大幅回落,纽约市场油价下跌超过12%,创2001年9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5.95美元,收于每桶42.63美元,跌幅超过12%。

  不过,科威特石油部门官员则对未来原油价格充满信心。此位官员昨天预测,到今年年中,国际油价将回升至每桶60至80美元。

  70美元是合理价格

  曾有多位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油价在40—50美元上下波动是受中东局势的影响,但这一地区性事件对未来国际油价的影响有限。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林伯强对记者表示,国际油价的合理价位应该保持在70—80美元每桶,而且这个价格在今年年中就会到来。他的理由是:世界原油储备会在半年之内消化完。

  当地时间7日上午,美国能源部公布报告显示,截至上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增加670万桶,远远超过市场此前预期的90万到150万桶。报告同时显示,与一年前同期相比,美国原油需求在过去4周内下滑了2.09%。该报告公布后,国际油价随即出现大幅回落。

  不过,负责科威特石油产业政策的最高石油委员会成员马拉菲当天对媒体表示,随着国际石油市场投机者的影响能力减弱和欧佩克严格执行大幅减产决定,国际油价到今年年中将趋于合理。

  两周前,国际油价创下4年半来新低,跌至每桶33.87美元,随后却开始强力反弹。2008年的最后一天,油价飙升了14%。截至昨日,与最低点相比,油价累计上涨约37%。

  谁将决定国际油价?

  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从历史来看,中东地缘政治对油价的影响向来都十分重大。两伊战争、海湾战争引发的前两次石油危机中,油价涨幅均超过了300%。

  但该分析人士依然认为,市场上原油供需关系仍然是决定未来油价的重要力量。

  但作为世界头号经济大国的美国却依然没有多少令人振奋的消息。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份工厂订货比前一个月下降了4.6%,降幅远大于此前分析人士预期的2.5%,这是美国工厂订货创记录地连续第四个月下降。

  另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周三预计,美国经济将在2009年萎缩2.2%,直到2010年实现复苏并增长1.5%。美国2009年失业率将急剧攀升至8.3%,2010年将触及9.0%。鉴于房产市场危机在全国蔓延,全美平均房价还将在2008年第三季度至2010年第二季度期间进一步下跌14%。

  摩根大通则把国际油价“操纵者”的头衔直接给了欧佩克。摩根大通表示,尽管2009年伊始油价在加沙冲突和俄乌天然气纠纷等因素推动下上涨9%,未来油价走向仍将取决于欧佩克的供应政策。“其他地区潜在供应中断所造成的影响最终不会超过欧佩克已宣布的决定。令人担心的是,欧佩克可能加快其减产步伐,以使供给过度和库存过剩得到遏制。”

  因此,摩根大通下结论指出,从根本上来说,油价走势将取决于欧佩克能否实现其在对全球石油需求权衡后所设定的生产目标。

>>>改革开放30年 中国明星村考察报告

《经济与法》特别节目:2008《执行正在进行》

抢眼新闻

油价再降3毛?

两亿万富翁同日自杀

水皮:套死的大限到了

经济恶化才刚开始

HD90假钞来自台湾?

     股市:反常忽悠
人民日报:透视“适度宽松”  散户股民推山寨报告PK券商
全球杠杆化 中国再杠杆化 美欧日"L型"衰退 中国"V型"调整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月人均涨120元 大学生就业取消落户限制
巴曙松:中国应提防他国滥发货币 皮海洲:外资机构抛售解禁股
李嘉诚抛售物业 温州客接盘 黄光裕妻子杜鹃接受警方调查
2009股市:非诚勿扰 A股:牛年能否“牛”起来?
你最近是否有机会加薪 樊纲:居民增收是关键

责编:李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