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硬挺一年后 今年基民“大逃亡”?

 

CCTV.com  2009年01月09日 07: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Wind统计显示,面对2008年市场持续下跌,股票方向基金的份额变化不是很大,多数基金持有人仍选择继续持有。此外,业绩排名的高低并不是决定份额缩水比例的主要因素,部分基金即使排名非常靠后,赎回比例也仅在10%左右,与排名前三的基金几乎相当。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要警惕赎回风暴的出现。由于持有人已经耐心持有一年,无论今年市场是否会有起色,一些投资者可能会选择赎回。

  大跌中硬扛

  2008年,上证综指下跌65.39%,深成指下跌63.36%。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多数股票方向基金难逃厄运,净值纷纷遭腰斩。据银河证券统计,120只纳入统计口径的基金平均亏损50.63%,多数指数基金的平均亏损幅度甚至超过60%。

  据银河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胡立峰测算,2008年股票方向基金的数量从264只增长到315只,增加了19.3%;资产净值却从29434.97亿元减少到12806.9亿元,减少了56.5%。值得注意的是,大幅度的净值亏损是导致股票方向基金资产缩水的主要因素,份额的变化并不是很大,说明面对惨烈的下跌,有相当数量的基民一挺到底,可谓坚持了基金一直希望的“长期投资”。

  剔除2008年新成立基金,对比2007年底与2008年底相关数据可发现,2008年基金的赎回比例普遍不高。如果没有进行大规模持续营销,基金份额的缩水比例一般在20%左右,不少基金的份额赎回比例仅有10%,与基金已被腰斩的净值相比,基金的份额规模相对比较稳定。

  同时,基金业绩并不是导致赎回比例高低的决定因素。排名靠前的部分基金尽管业绩不俗,赎回比例却高达15%,甚至高于部分排名非常靠后的股票方向基金。基金如果2008年业绩相对不错,同时又进行了持续营销,那仍能取得较好的份额增长。如金鹰中小盘基金2008年的业绩在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三,其份额在2008年增长了261%,远远超过其他也在进行持续营销的基金。

  持有人一挺到底在QDII基金中也相当典型。受海外市场大幅下跌的影响,一些QDII基金的净值甚至已剩不到0.4元。但数据显示,QDII基金截至2008年底的赎回比例非常低,仅为10%左右,并且跌势最惨的QDII基金的赎回比例也最低。

  需警惕赎回风暴

  尽管2008年基民并没有大规模逃跑,但一位基金经理在采访中表示:“我们现在要警惕赎回风暴。”他说,持有人已经耐心地持有了一年,如果市场仍然没有起色,相信很多投资者会选择割肉赎回;如果市场有起色,那么很多投资者出于市场再度下跌的担心,可能也会选择赎回。

  在中国开放式基金的历史上,除2007年基金行业出现井喷、行业规模一年扩张三倍以外,股票方向基金几乎每年都会遭遇净赎回。剔除开放式基金规模尚小的起步两年,经过2004年上半年开放式基金一轮大发展后的三年里,股票方向基金的净赎回率分别为5%、18%和16%。从季度数据看,2002年1季度至2004年2季度,股票方向基金出现净申购和净赎回相继出现的格局,之后是连续9个季度的净赎回,再后是连续5个季度的净申购,直到2007年底。而2008年首季度开始出现三个季度程度轻微的净赎回。

  对于这种赎回风暴,安信证券基金分析人士尤其担心:“中国股票方向基金未来必还有一‘劫’。”当市场再度转暖、基金净值重新回到大多数持有人的成本线时,可能就会出现比较严重的赎回情况。2006年上半年这样的惨状就已经出现,当时市场刚由熊转牛,大约50%的偏股型基金持有人选择了“胜利大逃亡”。(记者 易非)

>>>改革开放30年 中国明星村考察报告

《经济与法》特别节目:2008《执行正在进行》

抢眼新闻

全球经济要看谁的脸色?

购买二手房 元旦是好时机

历数中国10大外逃富豪

三鹿被告跪地谢罪

"国二十条"促消费

"山寨协会"成立 "春晚"被拒门外

谁是最美的官方女发言人(组图)  2008年中国股市的十大"靓"股与 十大"囧"股
"老房贷"也可享七折利率   09楼市10大悬念  建"最牛别墅群"信阳国土资源局局长被免职
银率网: 元旦春节消费时我们需注意什么  柳传志"逼"走杨元庆  "教父"带联想走出冬天
十教授建议燃油税最低收3元,引网上讨伐!  时寒冰:燃油税 十教授纯属上了人妖的当
2008网络"名人"  金融市场十大囧人囧事  “2008这一年,我们外贸人过得惊心动魄”
明年首季工资指导价公布 涨薪降薪加息减息  测你最近的工作运旺不旺
周小川:从更高层次把握金融方向 考虑证券  一个草根对2009的期盼:吃安全食品买得起房

责编:李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