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两会”花费应向社会公示

 

CCTV.com  2009年01月14日 08: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周稀银 作者文集

  陕西省政协秘书长姚毅在12日举行的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省政协会议力争减少会议经费200万元。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列席代表和工作人员全部吃自助餐。(1月13日《华商报》)

  不知从何时起,地方召开“两会”的规格开始高级起来了:代表委员要住高级宾馆,要吃高档酒宴,有的地方甚至还为出席会议的代表委员准备精致的纪念品、馈赠品……这些“周到”的安排服务无疑需要花费一笔数额不小的财政经费。

  陕西省政协会议吹出节俭务实之风,让我们看到了地方“两会”巨大的节约空间。同时,这一举措在一定程度上还能打破了一段时期来一些地方“两会”的接待潜规则,为缩减政府行政开支开辟了新的道路。如,政协会议开了头,那人大会议是否也该效仿?吃的节俭了,住的呢?陕西省如此?全国其它城市呢?

  代表委员是代表群众来参政议政的,他们在会上提出的建议或议案,许多就是反对政府部门铺张浪费的。如果代表委员在批评别人不节俭的同时,自己却坐享豪华的接待,那又怎能很好参政议政呢?因此,我们希望代表委员们不要安于被高规格接待的不正常现状,作为会议的组织者也要多从老百姓的视角来安排接待,别将代表委员无端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值得一提的是,地方两会除应加强自我约束,大兴节减务实之风之外,不妨率先将每年召开“两会”所花的经费在会上向与会者公示,接受社会的监督,且形成制度,以推动廉洁、高效政府的长久建设。

  当下,地方“两会”正在热烈隆重召开,我们希望更多地方的“两会”开得高效、务实,切实从改进会议安排和降低接待规格做起,将会议节俭务实之风吹遍全国各地。

>>>改革开放30年 中国明星村考察报告

《经济与法》特别节目:2008《执行正在进行》

抢眼新闻

降价:中石油下的套

黄光裕害赌王也进去了

皮海洲:A股的火会烧死你

叶檀:剧痛完了 还有更痛

"HD90"打进北京?

    侯宁成炮灰骗散户
怎能让别国为美国骗子背黑锅? 英国央行大幅降息创最低纪录
樊纲:中国实施零利率 那就完了 郭晶晶原来是个"赌鬼"
美国政府居然先拯救色情业 国际油价创七年最大单日跌幅
惊曝印度版“安然欺诈案” 王石: 房地产税费仍过重
成思危:现在必须说话了 “中国第一豪宅”是谁的
外资又回来了 房价又玄了 三鹿惹祸政府赔不是
今年不逃就没有机会了 这个年头哪找金饭碗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