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62岁股民:在中国炒股听党的话 没错的

 

CCTV.com  2009年01月14日 09: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喜欢看报,也善于看报。屈指一算,今年62岁的我,报龄已有50多年了。

  十年浩劫初期,我在南京大学求学,那里是“文革”上层建筑的重灾区。现在想来,真是不堪回首。

  三十年前的改革开放是从邓小平同志领导批判“两个凡是”的紧箍咒开始的。1978年5月光明日报发表的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吸引了我的目光,文章的作者是我大学的哲学老师。文章经解放军报转载后,我就立即向解放军报投稿表示拥护。

  在此之前即文革十年的后期,我曾苦苦思索,这场斗争到底要达到什么目的,到底要打倒谁,这场斗争到底是谁受益了?百思不得其解。文革结束以后,阅读了大量的揭批文章使我慢慢有所醒悟。特别是读了此后的一系列理论文章,使我茅塞顿开,此其我写文章的原因之一,原因之二是文章的作者胡福明老师是我南大求学期间尊敬的哲学课程指导老师。

  此后,上世纪80年代初经济领域金融系统的改革开放进程吸引了我的眼光。1984年小平同志委托当时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同志向来华访问的美国曼哈顿大通银行董事长赠送了一枚小飞乐的股票。对此,我思考了一年多,于1986年在上海购入了第一批小飞乐股票。

  1989年6月6日小平同志在接见部队军以上领导干部的讲话,坚持认定我们的改革开放政策不会逆转。当时上海上市的老八股均跌进了面值二成多。出于坚定地信任他老人家的信念,我果断地买入了老八股中的三个。以后,股市行情回升,取得了很丰厚的收益。

  最值得提及的还是1992年初上海市第一次发售股票认购证。该消息见报时,我时刻在关注当时“深圳特区报”每天连载的专题报道“猴年八评”。在第三评(“要敢闯”)中有这样的话:“证券,股市,这些东西究竟好不好,有没有危险,是不是资本主义独有的东西,社会主义能不能用?允许看,但要坚决地试,看对了,试一两年对了,开放。错了,纠正,关了就是了。关,也可以快关,也可以慢关,也可以留一点尾巴。怕什么。坚持这种态度就不要紧,就不会犯大错误。……”咦?这不明明是那位伟人的声音吗?读到此,我不禁拍案叫绝。当天中午就驱车到上海,在淮海中路、陕西南路口的工商银行储蓄所购买了若干张认购证。

  以后,媒体报道了小平同志的南巡讲话,上述这一举动委实改变了我的一生。

  1997年2月19日敬爱的小平同志不幸去世,全国为之哀悼,次日沪深股市开盘大跌,好多股票打到跌停板,出于对小平同志改革开放政策的坚定信念,我在跌停板的价格购入了当时的热门品种四川长虹,此后的20多分钟后它就随大盘被拉到涨停板,我又打了一场漂亮的胜仗。

  多年来参与股票投资的经历使我深深体会到:在中国炒股票,要听党的话。当前,国内股市低迷,股民信心不足。但管理层屡出利好,目前虽然奏效不大,但量变终究会形成质变。由于中国的资本市场历史还比较短暂,与欧美等成熟股市相比尚属初始阶段,但前途不可低估,其内在爆发力也值得期待。在中国炒股听党的话,没错的。(周衷三)

>>>改革开放30年 中国明星村考察报告

《经济与法》特别节目:2008《执行正在进行》

抢眼新闻

降价:中石油下的套

黄光裕害赌王也进去了

皮海洲:A股的火会烧死你

叶檀:剧痛完了 还有更痛

"HD90"打进北京?

    侯宁成炮灰骗散户
怎能让别国为美国骗子背黑锅? 英国央行大幅降息创最低纪录
樊纲:中国实施零利率 那就完了 郭晶晶原来是个"赌鬼"
美国政府居然先拯救色情业 国际油价创七年最大单日跌幅
惊曝印度版“安然欺诈案” 王石: 房地产税费仍过重
成思危:现在必须说话了 “中国第一豪宅”是谁的
外资又回来了 房价又玄了 三鹿惹祸政府赔不是
今年不逃就没有机会了 这个年头哪找金饭碗

责编:李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