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这场国际金融危机说明了什么

 

CCTV.com  2009年01月21日 14: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日报  

  最近一个时期,世界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愈演愈烈,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国家,都受到了严重冲击。目前,金融危机本身尚未见底,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仍可能进一步加深。为了探求这场危机的表现、影响、成因及启示,以便厘清认识、汲取教训,记者日前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杨斌。

  杨斌说,美国次贷危机是2007年下半年全面爆发的,它肇始于美国房地产泡沫破裂,并随房市继续向下探底而呈逐步升级和扩散之势。2008年,随着房利美和房地美被强行国有化,雷曼兄弟无奈破产,高盛、摩根士丹利变身转型,美国最大储蓄银行被收购,次贷危机进一步引发了新一轮金融动荡,并且迅速从局部发展到全球,从发达国家传导到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从金融领域扩散到实体经济领域,酿成了一场历史罕见、冲击力极强、波及范围很广的国际金融危机。

  杨斌说,这次危机波及范围广,全球几乎没有国家能独善其身;影响程度深,不但全球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发展受到严重打击,国际货币体系、国际金融组织作用、经济发展模式等方面也受到猛烈冲击,国际经济金融形势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更加突出。一是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大幅波动。无论是股票市场、外汇市场还是初级产品市场,都表现为价格剧烈波动,相应金融机构损失不断扩大;不仅美欧大型银行机构和保险公司损失巨大,而且很多国家中小银行、对冲基金等涉足结构化产品业务较深、信息披露较为滞后的金融机构的问题也不断浮出水面,规模巨大的信用违约掉期市场同样蕴含着巨大风险。当前,各国金融机构报出的损失仍在不断扩大,资本短缺问题显得愈发严重,金融机构消化损失和补充资本都需要相当长的调整时间。二是金融危机显著影响实体经济。无论是世界经济景气程度的先行指标波罗的海干散货船运价格指数,还是当前各国用电量、工业增长速度等指标,都比较清晰地告诉我们,金融危机已经显著影响到全球实体经济,多数国家经济增速明显下滑,甚至陷入低迷,失业人数大幅上升,国际产品市场急剧萎缩,全球可持续发展受到严重威胁。受危机快速蔓延和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的影响,目前我国经济运行中的困难也有所增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经营困难增多。(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杨斌)

  杨斌认为,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同长期秉持“放任市场和让其自动调节理论”的新自由主义有关。杨斌强调,正是由于美国采用了新自由主义的政策观念,才最终导致金融危机的出现,这完全是意料之中的事。杨斌说,所谓新自由主义是一套以复兴传统自由主义理想,以尽量减少政府对经济社会的干预为主要经济政策目标的思潮,它突出强调“最少的政府干预,最大化的市场竞争”,一些学者称其为“完全不干预主义”。冷战结束后,新自由主义成为美国经济政策的一个理论基础。由于美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新自由主义思想对这个体系也形成了很大影响,从会计制度、市场评级体系到风险控制程序等,都打上了“放任市场和让其自动调节理论”的烙印。过度放任也为金融部门出现不稳定埋下了伏笔。

  杨斌说,采取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房地产泡沫膨胀,对金融衍生品缺少必要的监管,使得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严重脱轨,这是西方舆论公认的催生美国次贷危机的重要原因。他分析说,这场金融危机始于次贷危机,次贷危机说到底是美国房地产泡沫破灭引发的信用危机,而房地产泡沫的催生,与不当的房地产金融政策和长期维持的宽松货币环境、金融机构的非审慎经营和抵押贷款及其衍生品市场监管缺失等密不可分。他说,2001年网络股崩溃引发经济衰退,再次证明泡沫经济的危害,但美联储却采取了连续降息的过度宽松货币政策,刺激出了一个更大规模的房地产次贷泡沫。所谓次级抵押贷款,是银行或贷款机构提供给那些信用等级或收入较低、无法达到普通信贷标准的客户的一种贷款。相对于风险较低的优质贷款而言,这类贷款人的还贷违约风险较大,因此被称为“次贷”。一般来说,放贷银行应该把贷款记在自己的资产负债表上,并相应地把信用风险留在银行内部,但是美国的大批放贷机构却在一些所谓权威评级机构的协助下,把数量众多的次级住房贷款包装成优质债券在市场上发售,吸引各类投资机构购买;而投资机构则利用金融创新技术,再将其打包、分割、组合,派生出一系列脱离其基础价格的、结构异常复杂的金融衍生品,出售给对冲基金、保险公司等。这样一来,起初的贷款就被逐级放大成为几倍甚至数十倍的金融衍生品,金融风险也随之被急剧放大。而这样的所谓创新,从贷款条件、贷款人资质审查到衍生品市场的各个环节,都属于无人监管的灰色地带。长期以来美国金融机构一直坚持的非审慎经营原则,“监管越少效率越高”、“最少的监管就是最好的监管”的理念,在这里得到了全面展示。同时,由于今天经济全球化发展到相当高的程度,世界各地都处在不同程度的金融开放之中,各种各样的金融衍生品将全球金融机构“盘根错节”地联结在一起,而美国一些金融机构凭借其有利的金融地位,把大量的房地产抵押债券打包后,出售给了很多国家和地区。正因为如此,当这些创新产品的本源次级抵押贷款出现问题时,建立在此基础之上的金融衍生品市场就犹如空中楼阁,轰然坍塌。2005年8月份,美国房价达到历史最高点,此后,美国不少地区房价开始回落;2006年,房价上涨势头停滞,房市开始大幅降温,购房者难以将房屋出售或者通过抵押获得融资。与此同时,美联储在截至2006年6月的两年时间里,连续17次提息,利率先后提升了4.25个百分点,进一步加重了购房者的还贷负担。由此出现了大批“次贷购房者”无力按期偿还贷款的局面,次贷危机开始显现并呈愈演愈烈之势,终于引发了源于美国这一全球最大经济体和最发达金融体系的金融风暴,造成了史无前例的影响。

  杨斌认为,金融信息披露和透明度严重不足,也是这场金融危机发生的原因之一。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指出,资本市场普遍存在着信息不对称和道德风险,对此我们要有深刻的认识。如果金融衍生品真是为了避免风险而不是高杠杆投机套利,就没有任何理由拒绝向国内外投资者、债权人和公众披露。从这个角度讲,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也都需要有效的政府干预和监管,以纠正信息不对称和道德风险导致的一系列市场失灵。

  杨斌说,因为金融业具有内在的脆弱性,监管是弥补“市场失灵”的必要手段。从国家层面看,有效的金融监管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构成全球金融体系第一道防线的基础。伴随着全球金融业关联性与互动性的增强,各国和各经济体应当从管理系统性风险的角度实施监管,并通过加强协调来逐步完善监管体系。也就是说,银行业应坚持合规审慎的经营原则,监管部门应该坚持审慎监管的原则,努力提高监管的有效性,监督和帮助金融机构建立健全严格的风险管控机制和科学合理的激励约束机制,不断提高金融机构的风险管控能力。当然,加强监管并不是要因噎废食,也不意味着因片面追求金融业稳定而拒绝开放和创新。

>>>改革开放30年 中国明星村考察报告

《经济与法》特别节目:2008《执行正在进行》

抢眼新闻

"石化双雄" 是朋友还是对手?

炒股听党的话 没错的!

本硕毕业生起薪严重受挫

"克隆"银行卡 用卡安全令人忧

“啃”下马明哲

         两年赚400亿

中行回应李嘉诚基金减持:正常的市场行为 潘石屹:五环内房价有可能降至8000
只有永远的利益 没有永远的友谊 吴睿鸫:对外来工“卸磨杀驴”
中国CEO的10大生活方式 "宁波敢死队"剑走偏锋
拨备谜局:谁是下个深发展
一个外资投行金领的年底算盘
公司业绩欠佳 道指小幅下跌 伯南克强调“多管齐下”
“两会”花费应向社会公示 粮价与国际接轨是个好主意
任志强要把北京建成"富人城"? 节前A股还有多少戏?

责编:李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