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要技术反腐,更要决心反腐

 

CCTV.com  2009年01月21日 07: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攀

  公务用车上应该装备GPS以监督腐败!针对广州市政协委员的这个建议,广州市纪委监察局日前在答复中表示,由于考虑到费用问题,目前在所有公车上装GPS条件尚未成熟。而该政协委员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装一个GPS和后台维护费用都并不多,关键是看有关部门无有这个决心。(1月20日《广州日报》)

  公务用车上安装GPS以监督腐败,这是技术反腐的一种方式。如何看技术反腐?一、科技的发展,磨光了反腐利器,这是科技的贡献,也是反腐的天时地利;二、技术反腐最终要靠决心反腐,缺少决心,技术就会同制度一样流于形式。具备了天时地利的反腐大业,还需人和——反腐的决心和真心,唯有此,反腐才会运用一切技术。

  拜网络发展和普及之功,网络舆论越来越成为反腐的一块阵地。校长找县长签字要国家助学金,因为“妨碍”县长办公被拘——陕西绥德县因此在网络里名声大噪;后来媒体才回访,该县宣传部长感叹“以前没有网络的时候多好阿,想让他们怎么说就怎么说”。估计有此感慨的还有“名表门”主角周久耕,“猥亵门”主角林嘉祥,更有“出国考察门”中的江西新余和浙江温州的众多官员。网络技术为公众监督问题官员、腐败官员带来了极大方便。

  不仅是网络为监督腐败提供了便利,消费支付电子技术的发展亦是如此。公务消费如果全走银行电子支付系统,那些造假的公务消费就会无所遁形。这不仅是一些发达国家防止公务消费腐败的一种有效方式,也是一些地方推出“公务消费卡”的理由。而广州政协委员建议给公务用车安装GPS,也同样是技术反腐的有一个手段。

  得益于技术发展,为技术反腐提供了可能。但问题是,技术再发达、再进步,其对反腐的意义和作用也仅仅是工具性的。就像菜刀是否用来切菜,决定权在人不在刀。同样,技术能否在反腐败中利用,在反腐者不在技术本身。比如,官员财产公布制度,目前的技术手段完全可以做到,但决策者的“缓慢”令人诧异;再比如,防止公务消费造假的公务卡,也完全可以起到效果,但总有各种借口而变形走样。

  技术反腐的困难,不仅是要不要把技术用到反腐上,还有面对技术的发展,有些决策者会有意无意地通过种种手段限制技术,迫使其远离反腐。比如,禁止“人肉搜索”,就等于给“人肉搜索”的反腐价值判了死刑。技术为反腐提供了广阔的天地,但如果没有反腐的决心,得到技术优势的反腐大业,仍可能处于原地踏步状态。

>>>改革开放30年 中国明星村考察报告

《经济与法》特别节目:2008《执行正在进行》

抢眼新闻

"石化双雄" 是朋友还是对手?

炒股听党的话 没错的!

本硕毕业生起薪严重受挫

"克隆"银行卡 用卡安全令人忧

“啃”下马明哲

         两年赚400亿

中行回应李嘉诚基金减持:正常的市场行为 潘石屹:五环内房价有可能降至8000
只有永远的利益 没有永远的友谊 吴睿鸫:对外来工“卸磨杀驴”
中国CEO的10大生活方式 "宁波敢死队"剑走偏锋
拨备谜局:谁是下个深发展
一个外资投行金领的年底算盘
公司业绩欠佳 道指小幅下跌 伯南克强调“多管齐下”
“两会”花费应向社会公示 粮价与国际接轨是个好主意
任志强要把北京建成"富人城"? 节前A股还有多少戏?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