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财政部:去年全国财政赤字1110亿

 

CCTV.com  2009年02月03日 07: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财政部1日发布的去年财政收支情况显示,财政收入增速为19.5%,去年财政赤字1110.13亿元。专家认为相比西方国家赤字率,我国依然较低。

  去年1-12月全国财政收入累计为61316.9亿元,同比增长19.5%。这低于2007年32.4%的增速水平。其中去年10、11两个月,财政收入出现多年不见的负增长。10月同比下降0.3%,11月下降至3.1%。以绝对值来看,四季度各月接连下降,延续了全年收入增幅前高后低、逐月快速下降趋势。

  去年前11个月,我国实现了1.224万亿元的盈余,并且2007年也有财政盈余。但为刺激经济,去年底我国实行积极财政政策。12月份,全国财政支出16601.69亿元,同比增长30.8%。综合统计,去年全国财政支出执行初步统计数为62427.03亿元,同比增长25.4%。据此计算,去年我国出现了1110.13亿元的财政赤字。

  财政部对此分析认为,上半年,经济增长快,企业效益比较好,同时受汇算清缴2007年企业所得税入库较多、税收政策调整翘尾增收等特殊因素影响。下半年,上述因素消失,尤其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经济增幅下降,为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刺激经济,又出台了一系列税费减免政策,因此增幅逐步回落。

  此前,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1月5日举行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表示,2009年将是财政十分困难的一年,预计全国财政收入增幅明显下降,同时支出压力进一步加大。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系教授、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安体富昨日表示,今年可以安排一万亿的赤字规模。“力度大一些比较好,刺激经济更得力。”他表示,如果2008年经济总量可突破30万亿,按照8%的增速,明年可达33万亿,1万亿的赤字水平仅为经济总量的3%。

  “一般来看,财政赤字率3%为国际警戒线。”安体富认为,相比西方国家我国的赤字率水平一直很低,有力的调控才能更快促进经济发展,增加财政收入。

>>>改革开放30年 中国明星村考察报告

《经济与法》特别节目:2008《执行正在进行》

抢眼新闻

09中国消费马车马力十足

奥巴马和一只狗 好卖

全民红包与天上掉馅饼

总理给西方开一剂中国药方

"牛"年存钱还是买基金

持股过节热盼"开门红"

反腐 医改 收入成三大"两会"热点 IMF副总裁预计全球经济年底前复苏
节日消费旺 广州7大百货揽金3.37亿 十大女明星 PK 十大股票
北京春节黄金最火 7天"菜百"销售1亿6 09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将破5000

商务部:春节生活必需品价格总体平稳

事业单位养老金将下降至企业水平

新华调查:金融危机影响下春节过出老味道 京沪粤楼市遇寒 牛年没牛气冲天
"家电下乡"7天 京郊试销点销售额超20万 《财富》调查:亿万富翁上哪儿度假
买年货包红包 都市白领过年账单晒心事 08年九大最牛事件:天算不如人算

责编:李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