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股市要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拉内需 国家再公布重大计划(受益股)

 

CCTV.com  2009年05月22日 15: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国家电网首次公布智能电网计划:2020年全面建成

  国家电网公司昨日在北京首次向社会公布了"智能电网"的发展计划,并初步披露了其建设时间表。

  根据这项计划,智能电网在中国的发展将分三个阶段逐步推进,到2020年,可全面建成统一的"坚强智能电网"。

  据新华社报道,这是自"智能电网"概念提出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以来,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第一次正式使用和发布这一提法,并公布相关的建设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5月19日,美国思科公司公开称,美国智能电网将带来1000亿美元商机,其中通讯部分为200亿美元。思科的一名副总裁称,智能电网规模将比"互联网大100或1000倍,部分家庭有互联网连接,部分家庭没有互联网连接,但所有家庭都离不开电"。

  三阶段建坚强智能电网

  国家电网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分三个阶段推进"坚强智能电网"的建设:

  2016年至2020年为引领提升阶段,全面建成统一的"坚强智能电网",技术和装备全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届时,国家电网优化配置资源能力将大幅提升,清洁能源装机比例达到35%,分布式电源实现‘即插即用‘,智能电表普及应用。"国家电网有关人士说。

  但国家电网公司负责人昨日同时明确表示:由于国情、发展阶段及资源分布的不同,中国的智能电网和美国的智能电网在内涵及发展的方向、重点等诸多方面有着显而易见的"区别"。

  "美国发展智能电网重点在配电和用电侧,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注重商业模式的创新和用户服务的提升。"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说,"中国的智能电网包含电力系统的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和调度共六个环节,具有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互动化的‘智能‘技术特征。"

  舒印彪强调:"中国的智能电网首先是一个坚强的电网,其中,具有长距离、大容量输电特征的特高压电网将成为核心环节。这是由中国经济发展阶段、能源集中分布特点所决定的。"

  但国家电网公司并没有放弃备受争议的"特高压"。

  在昨日于北京开幕的2009特高压输电技术国际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强调,必须贯彻落实国家能源战略,大力发展特高压输电技术,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确保能源安全。

  特高压电网的建设,事实上是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的"智能电网建设的基础"。

  智能电网VS互动电网

  提及"智能电网"这一概念在国内的兴起,不得不提及著名能源问题专家武建东先生。他今年1月19日独家在东方早报发表《奥巴马如何以能源革命再将美带到全球经济的顶端》一文,率先解读了美国大力推进智能电网的战略意图。其后,武建东连续在早报上发表了4篇论述中国应该发展有别于欧美模式的"互动电网"。

  4月24日,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访美,与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相晤,并在华盛顿发表演讲称:"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正在全面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电网为基础,以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互动化为特征的自主创新、国际领先的坚强智能电网。"

  国家电网选择了"坚强智能电网"这一概念,开始加入全球电力改革战。

  不过从字义上理解,"坚强智能电网"仅是生硬的复制了美国"坚强的智能电网"(Strong Smart Grid)的概念,其"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互动化"的内涵,在概念上也存在着相互交叉和语义重复。武建东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甚至直言,"互动化"实际上是上述"四化"概念的灵魂和本质,完全可以直接统一称谓为"互动电网"。

  武建东认为,目前流行的"智能电网"概念,无法界定下一代全球电网的基本模式,也难以概括中国电网现代化的核心体系。

  武建东将"互动电网"定义为:在开放和互联的信息模式基础上,通过加载系统数字设备和升级电网网络管理系统,实现发电、输电、供电、用电、客户售电、电网分级调度、综合服务等电力产业全流程的智能化、信息化、分级化互动管理,是集合了产业革命、技术革命和管理革命的综合性的效率变革。

  相关链接:

1/7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