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家统计局:首季GDP增长6.1%完全靠内需拉动

 

CCTV.com  2009年05月26日 07: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25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投资持续加快增长,消费稳定较快增长,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加大。一季度我国GDP增长6.1%,完全是靠内需所拉动。

  该负责人表示,在采取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后,我国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加大。初步测算,今年一季度投资和消费共同拉动GDP增长6.3个百分点,国外需求负拉动0.2个百分点,一季度我国GDP增长6.1%,完全是靠内需所拉动。

  针对15日华尔街日报引用国际组织报告对我国经济数据的质疑,该负责人表示,中国一季度GDP增速不存在与石油、电力需求不吻合的情况。该国际组织报告的观点缺乏论据,其做法缺乏严肃性。

  该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1%,而同期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增长3.0%,与经济增长保持了同方向的变化。至于全社会用电量出现负增长,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是今年一季度产业结构变化较大,用电量相对较少的第三产业增长较快;其次是主要高耗能行业生产及用电量增长放缓,而用电相对较少的高技术产业增长较快。

  “尽管经济是正增长,用(发)电量是负增长,但两者变化趋势是十分吻合的。”该负责人补充说,去年下半年到今年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回落,相应的发电量也持续回落。1-3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出现回升,发电量增速也出现回升。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