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公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美电器"融资门"渐打开 六月底股东大会见分晓

 

CCTV.com  2009年06月01日 07: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继正式公告回应确认正与潜在投资者商讨有关投资事宜后,国美电器(0493.HK)正式宣布,将于今年6月30日召开股东周年大会,大会将讨论发行授权和购回授权两大主要内容。

  此前,国美电器于5月27日晚间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承认“公司正与潜在投资者商讨国美的投资”,但“截至公告日期,并未就投资达成具约束力之协议”。

  公司表示,有意授权公司董事配发、发行以及处置有关股份,而有关配发、发行或处置之股本面值总额不得超过公司于本决议案通过日期已发行股本面值总额的20%;有意授权公司董事于有关期间回购股份,于有关期间可能回购之股份面值总额,不得超过公司于本决议案通过日期已发行股本面值总额的10%。不过有关决议还有待周年股东大会的表决通过。

  国美电器去年股东大会上即通过有关授权决议,董事会有权决定不超过20%的新股增发计划,而无须股东大会通过。国美电器此次引进投资者,到底会选择在此次股东大会召开前揭晓还是此后敲定,备受关注。

  此前,有关国美电器欲出售20%股权的传言屡有版本。对国美电器感兴趣的潜在投资者既包括KKR与贝恩资本组成的财团、联想旗下弘毅投资和中信资本,还包括大中电器原老板张大中、李嘉诚、郭广昌等业界大腕。不过,百思买已明确表示“对国美没兴趣,不会进行收购”。而李嘉诚有意入股的传言也被和黄发言人否认。

  业内多认为,由美国KKR和贝恩资本联合组成的银团很有可能最终入驻国美。据消息人士透露,两家投行打算团购国美20%左右的股权,总价值约30亿港元,其中两家投行各出资10亿港元,剩余10亿港元由其他私募出资。

  2008年度财报显示,国美电器应付票据、应付货款、可换股债券及银行借贷四项共计166亿元,而其所持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30亿元。一旦国美电器2007年5月发行的46亿元债券于2010年到期,公司短期内将面临大额现金赎回的巨大压力。而自黄光裕因涉嫌经济犯罪接受调查、公司股票自去年11月24日起停牌至今,国美电器一直努力去除事件对公司的不利影响。

  5月27日晚间,公司终于公告承认“正与潜在投资者商讨国美的投资”,但“截至公告日期,并未就投资达成具约束力之协议”。目前,国美电器大股东仍为黄光裕,黄光裕及其妻杜鹃持股比例为35.5%,陈晓持股7.28%。

  关于复牌问题,国美表示,在作出有关集资活动和其他股价敏感资料的详情之前,仍将“维持暂停买卖”。

  相关链接: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