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BDI一日暴涨11.5% 难言吻合经济走势

 

CCTV.com  2009年06月04日 07: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一条与全球经济景气度密切相关,且具有一定超前预见性的曲线急剧上涨,近日来让全球投资者对经济的复苏展开遐想。2日,反映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景气程度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大涨11.5%,一举站上4000点,报收于4106点,创下年内新高。受此影响,香港股市航运板块集体上扬。

  BDI是由若干条传统的干散货船航线的运价,按照各自在航运市场上的重要程度和所占比重,构成一个综合性指数,被公认为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走势的晴雨表。大宗商品的运输需求往往反映出宏观经济面的情况,因此BDI走势与全球经济息息相关。去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BDI在5月份达到11067点的历史高点后,随即暴跌至663点。而随着各国和地区救市政策的推出,BDI也逐渐企稳回升,今年5月更是一路狂飙,单月涨幅超过90%。

  昨日BDI暴涨11.5%,但带动其反弹的依旧主要是海峡型船指数(BCI),这种船型主要用来运输铁矿石。

  中国大量进口铁矿石也从航运界得到证实。中海集团有关人士昨日透露,近期中国大量进口铁矿石已造成了港口装卸能力跟不上,目前约有几十艘海峡型船停泊在中国港口等待卸货,相当于全球运力的9%,运力的紧张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运价。

  BDI暴涨,多位航运分析师认为有两个因素,一方面中国房地产和汽车等行业的回暖令钢铁市场需求回升是基本支撑因素,但另一方面,由于目前现货进口铁矿石价格较低,存在进口铁矿石套利以及国际游资炒作远程运费交易(FFA)的投机性因素,因此BDI的大幅反弹对宏观经济反映的真实程度需要打折扣。

  中海集团有关人士也说,有权威机构数据显示,5月份全球停泊的大型干散货船只比4月份增加了100余条,实际运输市场可能并没有BDI所反映的这样火暴,上涨因素中可能包括国际游资因炒作FFA而拉升BDI。

  此外,一些分析师认为,“现在进口铁矿石的有相当一批是贸易商,认为谈判结束后价格会涨而有意囤货,因此一旦谈判结束,这种投机性因素就会逐渐减弱。”(索佩敏)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