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济劲吹暖风 全球降息周期临近终点?

 

CCTV.com  2009年06月04日 07: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伦敦金融城市长陆毅安昨日在上海接受媒体采访 本报记者 朱周良 摄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澳大利亚昨天发布的最新GDP数据给了不少人一个惊喜,该国经济首季意外增长0.4%,有惊无险地躲过了近20年来的首次衰退。

  类似的经济喜讯近期频频传来,这也使得投资人对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不断得到加强。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暖风拂面的同时,对于新一轮通胀和资产泡沫的担忧也隐隐浮现,敦促央行及时退出非常规政策的呼声也渐渐多了起来。

  澳大利亚意外躲过衰退

  澳大利亚政府昨日发布意外强于预期的GDP数据,似乎印证了当局没有选择继续降息是正确的。前一天,该国央行刚刚宣布,连续第二个月维持利率在3%的近50年低点不变,以观察前期政策的效果。

  最新报告显示,在截至3月31日的第一季度中,澳大利亚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和同比均增长0.4%,去年第四季修正后为萎缩0.6%。此前,大多数分析师都预计澳大利亚经济一季度会出现萎缩,从而使得该国陷入自1991年来的首次衰退。

  更重要的是,这也使得澳大利亚成为全球范围内为数极少的在一季度实现增长的经济体,其他的还包括中国和印度等。分析师认为,这主要得益于澳大利亚大幅度的降息、政府大力刺激经济等措施。

  西太平洋银行资深经济学家哈桑表示,依照技术上的定义,澳大利亚经济没有像预期的那样陷入衰退。而此前,即便是澳大利亚政府也确信经济可能难逃衰退。一般来说,连续两个季度萎缩被认为是经济衰退。

  受到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鼓舞,澳大利亚股市昨日大幅走高,一举创下七个月收盘高点。截至收盘,基准的澳大利亚标普/澳证200指数涨61.9点,收在日内高点4017.2点,涨幅1.6%,大盘不仅成功突破4000点大关,更创下七个月收盘新高。个股中,银行、矿业和地产股领涨,以国内业务为主的公司股价表现好于大盘,而以海外业务为主的股票则落后于大盘。

  美欧日经济好消息不断

  亚太另一大经济体日本昨日也传来利好消息。继日本经济财务兼金融担当大臣与谢野馨2日宣称本国经济已在一季度“触底”一天后,《日本经济新闻》又披露,日本政府可能在6月份的月度经济报告中删除经济形势基调判断中的“恶化”表述,连续两个月上调形势判断基调,事实上宣布日本经济触底。

  与谢野馨将于本月中旬向阁僚会议提交6月份的月度经济报告,目前该报告正在研讨中。鉴于生产和出口数据连续两个月改善,日本政府对经济形势的基调判断可能由5月份的“恶化步伐正在放缓”大幅上调,7个月来首次在形势判断中删除“恶化”表述。

  从去年10月至今年2月,日本政府的月度经济报告连续5个月下调了景气形势判断基调;3月、4月的报告中判断维持不变;5月份则是3年零3个月来首次上调形势判断。

  日本央行理事龟崎英敏昨日也指出,随着生产好转,刺激计划奏效,日本经济不再“一蹶不振”,并有望很快展开复苏。随着出口回稳,日本战后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正逐渐缓和。

  在美国,近期也陆续传来经济好转的证据。全美不动产协会本周公布,4月二手房待完成销售指数从3月的84.6升至90.3,为连续第三个月上升,且增幅是2001年10月以来最大的一次。

  在美国经济的另一支柱行业汽车业也并未全是坏消息。尽管通用不支破产,但5月美国的汽车销售情况仍大有改善。尽管较上年同期减少约30%,但下滑幅度小于预估,5月份也就此成为美国汽车业今年以来最好的销售月份。

  在英国,英国央行2日公布的调查数据,4月份英国获批的抵押房贷申请数量为4.32万份,是近一年来的最高水平。同时,5月份英国建筑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较上月上涨7.8至45.9,达一年多来最高水平,显示饱受困扰的楼市和建筑业情况正在逐步好转。

  经济形势好转的另一证据来自银行业,近期,多家美国银行成功通过发行债券或是新股筹集到大量资金,并争相提前返还政府注资,这在某种程度上也表明了投资人对银行业以及银行对自身运营更大的信心。

  央行适时“逆操作”呼声渐起

  在经济暖风频吹的背景下,近日各界对于应适时考虑终结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声音也慢慢多了起来。尤其是考虑到近期金融市场持续火爆,各国股市都升至多个月甚至半年多以来的新高,原油、铜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也纷纷创出阶段新高,油价近日重新回到近70美元的高点。

  美联储达拉斯分区银行总裁费希尔周二就警告说,美联储在过去18个月推出数项措施支持信贷活动和整体经济,但当局需要“尽早”收回这些举措。费希尔还表示,他并不认为长期利率的上升是出于通胀忧虑。

  欧洲央行的决策者近期也在就是否应“逆势而动”、提前采取措施抑制可能出现的资产泡沫而展开争论。毕竟,正是资产泡沫导致全球经济陷入目前的困境。

  包括副行长帕帕季莫斯、管理委员会委员韦伯和诺亚等欧洲央行重要成员近期均表示,在制定货币政策时要多多考虑资产价格。帕帕季莫斯上周表示:“我们已决定采纳的一个结论是,应密切关注资产价格的变化,认真考虑是否要采取逆势而动的政策。”

  韦伯则表示,应对金融危机而采用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导致过度的风险投机,并引发下一轮金融危机。

  巴克莱资本董事总经理兼联合首席经济学家马基此前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就提醒说,不敢适时启动加息可能是美国经济下一个可能面临的风险。马基认为,这次危机本身就凸显了长期维持超低利率可能带来的风险。由于利率停留在低位太长时间,造成市场流动性泛滥,这也是此前几年房价的大幅上涨的重要原因。而现在的危机不过是这种泡沫解除的过程。

  马基表示,从历史经验看,在经历严重衰退后,美联储不会轻易恢复加息,除非看到明确的经济复苏信号。比如在2003年中期开始的一年中,美国的利率就一直维持在1%,此后随着经济稳步增长,美联储才小心翼翼地慢慢加息。

  而这正是马基的担心所在,他警告说,美国经济下一个面临的隐患可能是,美联储不能在经济已经较好复苏的情况下,迅速启动利率正常化的过程。(朱周良)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