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降息周期已经结束

 

CCTV.com  2009年05月08日 07: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央行在一季度货币执行报告中表示出一定乐观,对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最核心的是宽松的信贷政策,对贷款额度不设限。而在利率政策方面,降息周期已经结束。

  全年信贷总额约8万亿

  报告中,央行强调未来将坚定不移地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于3月份的贷款猛增,央行指出了银行季末考核导致的“冲时点”因素,因此未来几月的信贷可能会有明显回落。然而下一阶段如果国际金融危机继续深化,则信贷仍需要一定力度的增长。由于我国经济回升尚不稳固,我们认为管理层不会容忍信贷增速的明显下降,因此预期贷款增速在4季度以前均会稳定在30%左右,其所要求的月均信贷额约为4000亿,相应全年的信贷总额约8万亿。而信贷的高增长也会使得M2稳定在24%左右高水平。

  逐步走向通货复胀

  对于目前是否进入通缩的争议,央行指出虽然当前物价出现负增长,但属于同比数据而不具备趋势意义。而如果出现货币供应上升和经济复苏等现象,其所对应的应是通货复胀。从央行的物价调查中可以发现,居民的通胀预期已经开始触底反弹。

  经济全面复苏成为可能

  从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看,目前下降了8个月,09年3月的贷款利率只有4.76%,其中房贷利率为4.45%,均为2000年以来的最低值。从05年的经验来看,贷款利率的下降对居民长贷需求有着明显的推动作用。05年2季度贷款利率开始下降,而居民长贷也从05年3季度开始回升,其中的时滞约为3至6个月。由于本轮贷款利率的下降始于08年8月份,因而恰在09年年初对居民信贷需求产生效果。而根据05年的经验,只要低利率环境得到保证,居民信贷上升的持续时间在1年以上。

  在09年一季度,居民房贷增速已经触底反弹。而居民房贷是房市景气的决定性因素,房贷的触底意味着房地产景气将迅速回升。而地产景气是开工的决定性因素,其回升将带动地产开工的全面启动。而一旦地产投资复苏,其对于上下游各行业投资将形成有力拉动,进而使得经济的全面复苏成为可能。

  结构性降低法定准备金率

  对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我们认为最核心的是宽松的信贷政策,对贷款额度不设限。而在利率政策方面,我们认为降息周期已经结束,因为信贷的急剧上升使得继续降息失去意义。在准备金率政策方面,3月份的金融机构超出率比08年底大幅下降,但与08年前3季度基本相当,其中四大国有银行的超储率远高于08年前3季度的平均水平。只有股份制银行的超储率创下0.49%的历史新低。不排除央行结构性降低股份制银行法定准备金率的可能性,而四大国有银行的超储率高企,其法定准备金率下调的概率不大。

  相关链接: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