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证券:5月CPI和PPI均低于预期 7月PPI将见底

 

CCTV.com  2009年06月10日 14: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和讯  
专题:2009年经济运行数据

  和讯消息 6月10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09年5月份我国居民消费物价指数(即CPI)同比下降1.4%,较4月下降0.3%。5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7.2%,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下降10.4%。东方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高义对和讯网表示,CPI、PPI可能在7月见底后逐步回升,我国对通缩的担忧出现大幅缓解。

  高义说,从CPI来看略低于市场预期,但相对上个月的-1。5%还是有一定回升,主要因为翘尾因素比上个月缩短,因此出现回升动力。由于食品类价格在下降,增长回升幅度低于市场预期,环比下降0.3%主要因为肉类价格在下降,季节因素也影响了蔬菜价格的走势,非食品价格价格略微持平或有小幅上升。

  高义说,近期市场对5月PPI的预期大概在6.6%—7%,统计局今天公布的数据还是低于预期的。由于基数原因,去年7、8月物价见底,今年7月PPI很可能见底,或者继续往下走。但是也有一个好的趋势,上个月PPI环比出现正增长,这是反映经济复苏的一个信号。这个月延续上月情况,环比来看有向上趋势。

  此外,有相关人士预测,翘尾因素在下半年将会逐步减弱,对此高义表示,CPI、PPI可能在7月见底后逐步回升,CPI后面的翘尾因素相比较平,10月后将加快收缩。

  高义说,近期我国对通缩的担忧出现很大程度缓解,主要受国外大宗商品传导影响,有色金属、原油都出现较高涨幅,经过一段时间后会传导至国内,大幅减轻通缩压力。如果7月物价同比见底,物价通胀预期会更加强烈。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