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债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证券产品增势方兴未艾 银信产品地位出现下滑趋势

 

CCTV.com  2009年06月23日 09: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金融时报  

  时过5月,信托产品市场持续了近半年的集合产品火爆、银信产品低迷的走势依旧不改。以证券投资类产品为主导,5月份集合资金信托产品的发行数量继续提速,同比环比双增长,其中同比增长又高达120%;相反,银信合作理财产品仍未见新的起色,发行量继续在低位徘徊。产品数量和规模的双重缩水,已造成银信产品在银行理财中的地位明显下滑。

  据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的统计,2009年5月份共有29家信托公司发行了89款集合资金信托产品,较上月64款的发行数量增长了39.06%;较去年同期40款的发行数量则增长了122.5%。在新发的89款产品中,证券投资类产品48款,占总发行数量的53.93%,比上月增长10.18%。其次是工商企业类产品25款,房地产类产品8款,基础设施类产品7款。证券投资类产品成为拉动集合产品增长的主要动力。

  尽管集合产品发行数量本月有较大增长,但成立产品的筹资状况却并不理想。5月份共有26家信托公司成立了73款集合资金信托产品,55款透露了募集规模,共计46.04亿元,平均规模为0.84亿元,较上月的1.28亿元的平均规模减少34.42%,较去年同期的平均规模减少19.88%。上月稍有松动的房地产类产品,本月的发行量和成立规模均有下降,反映出市场对房地产的态度仍十分审慎;工商企业类产品则无论成立数量和规模均大幅锐减,产品成立数量由上月的28款减少到14款,规模更由24.69亿元缩少至8.59亿元。

  证券投资类产品成为近期发行市场上的主角。5月份48款的发行数量不仅延续了2009年以来的上升势头,而且攀至年内月发行量的最高点,不断高企的数字显示出方兴未艾的增长势头。然而,从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跟踪的发行趋势图看,在产品发行数量直线上升的同时,参与发行的机构家数并不多,几个月来基本一直在10多家左右徘徊,表明信托公司对市场的研判比较对立,大部分信托公司保持相对冷静的态度,较少发行证券投资类产品。

  从市场反应看,5月份成立的证券投资类产品的平均募集规模为0.81亿元,比上月的1.27亿元有明显下降。说明与机构的积极发行形成对照,销售情况则相对冷淡,表明投资者对后市的态度也是较为谨慎的。从该类产品的收益看,在普益财富统计范围内,已公布5月份产品净值的165款证券投资信托产品平均取得1.81%的正收益,落后大盘近5个百分点,与信托私募业绩表现相比,正收益产品数量和收益幅度均明显落后。专家认为,通过发行证券投资类产品抓住股市深幅下挫后的反弹机会,为受益人谋取投资收益,是信托公司留住老客户、开发新客户的不错选择,但应步伐稳健,控制好风险。

  在银信合作方面,5月份产品的发行量及行业比重继续低位徘徊。据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统计,5月共有27家信托公司与33家商业银行合作发行了176款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与上月基本持平。其中,信贷类产品137款、票据类产品10款、组合投资类产品11款、股权投资类产品5款。除了信贷类产品及票据类产品发行数有所上升外,其他产品普遍下滑。

  在176款银信产品中,共有95款产品披露了发行规模,总规模为197.26亿元人民币,平均规模为2.08亿元人民币,低于上月3.73亿元的平均规模。透露预期收益率的169款产品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2.88%,较上月下滑0.19%;产品平均期限为184.92日,较上月缩短了27.13日。至此,今年前5个月,银信产品基本呈现出预期收益水平与平均期限双降的趋势。

  由于对信贷资产类产品的依赖较高,银信合作与银行信贷市场的内在关联密切。今年银行信贷的宽松,此消彼长,已导致银信产品数量和规模的全面收缩,银信合作产品在银行理财产品中的地位明显下滑。2008年全年银信合作产品在银行理财产品总量中的占比为49.54%;但今年目前的占比则45%不到。因此,有专家建议,保持银信合作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改变目前以信贷类产品为主的粗放式合作方式,向基金化、组合化、个性化方向发展。但也有专家认为,2009年以来,在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发行量陷入低迷的同时,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却火爆发展,目前两类产品的规模差在逐渐缩小。这种现象虽然会导致信托财产总规模的缩水,但由于信托公司对集合资金信托业务具有更大的话语权及议价权,反而将增大信托公司自主管理信托财产的比例,通过自主管理型、精细化产品将有效提升信托公司收益能力。

  相关链接: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