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荣融:鼓励央企的上市公司多进行现金分红

CCTV.com  2009年06月29日 18: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9日电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而国有企业更是在国家繁荣、民族昌盛的历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29日下午,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就国企改革发展的一系列热点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李荣融指出,央企上市公司的分红比例比一般上市公司基本都高十个百分点,但是做的还不够。李荣融说,他的主要想法还是鼓励央企的上市公司多进行现金分红,目的是提高投资者的信心。

    [新华网友]李主任,上市公司中央企分红情况怎样?对于我们中小股东和散户,央企上市公司的分红政策是什么?怎样保护股民的利益?

    [李荣融]客观的讲,不仅这位网友很关心,我也很关心。我很早以前就说,鼓励企业多分红。当然分红多少是由董事会来决定的,不是我说了算,但是我有影响力。应该说这几年来,央企总体做的还是可以,我可以把数据告诉大家。2005年,央企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比例是49%,2006年是55.7%,2007年是60%。就是现金分红的央企上市公司比例在提高,连续三年进行分红的,占的比例大概是38%。2005年全部境内的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的比例是38%,所以我们要比他们高十个百分点。2006年是45%,我们比他们高十个百分点。到2007年是50%。所以我们比面上的上市公司基本上都高十个百分点。

    是不是我们做的够了?还不够。我主要想法还是鼓励央企的上市公司多进行现金分红。目的是什么?目的是提高投资者的信心。因为人家投资是要回报的,你有稳定的分红,他也稳定。你不稳定,他就炒股。所以使我们逐步培育一批长期、稳定的投资者,这样对企业有利,对投资者也有利。所以我们要进一步提高现金分红的比例。当然,各个企业的情况也不一样,有的是筹了资,正在建项目,要还本付息,安排上由他们安排,但是总体国资委的态度就是鼓励央企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逐步提高。

    收取国有资本收益是建立国资委开始收的,从不收到收是一个很大的进步。现在问题是怎么收,收多少。为什么起步的时候考虑就要相对低一点,像中石油、中石化、中移动收10%。高不高?我认为不高。要说多少为好?按照股比分,这是股份制企业最起码的要求。但是现在这些企业也有一些难点,要使我们的企业能够不断地提供分红,不能今年有,明年没有,所以我希望这些企业盈利不断地提高。

    一方面,我们要留给企业发展的资金,这个要处理好。另一方面,还有就是历史遗留问题,有不少企业在上市时候有一部分存续企业,这部分企业还有深化改革的问题,同样它需要改革的成本,我们在考虑时也留给他一部分资金。

    这个比例肯定要高,现在这个比例是起步的比例,逐步会加高。当然加高以后,我们有更多的能力做更多的事,包括网友们关心的事。现在有的贡献是在背后,将来我们要放在前台来,包括履行社会职责,关心我们的困难群体,都可以做。这位网友提的问题很到位,我们会逐步提高收益的比例。现在是收支两条线,收上来的全部交国库,国资委编制就是国有资本使用的计划,会同财政部把这个计划定好,然后报国务院,国务院同意这个计划执行以后,就按确定的计划来执行。所以收和支是严格的两条线。

  相关链接: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