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荣融:央企负责人“不在状态就换人”

 

CCTV.com  2009年06月29日 17: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9日电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而国有企业更是在国家繁荣、民族昌盛的历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29日下午,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与新华网友“面对面”,就国企改革发展的一系列热点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李荣融对中央企业负责人提出了"不在状态就换人"的严格要求。他指出,是否“在状态”从两个方面考核,第一,是否遵守职业操守,第二,业绩如何。

  [网友31044]李主任,您对于中央企业负责人提出了"不在状态就换人",您是如何去做的?对于那些因决策失误、经营不善而导致国有企业严重亏损却仍拿高薪的高管们为什么就不能被下课?为什么就能逃脱承担国有资产流失的法律责任?

  [李荣融]这个问题网友也提的很尖锐。我们说不在状态也有几个方面考核,当然作为一个教练,要看运动员在场上在不在状态,也要有几个指标,我们这个也有。第一,你要遵守职业操守,如果违背职业操守,那肯定下,当然我们也有几个步骤,先要警示谈话,谈话以后他改可以。有的人上班不在,经常上球场,那不行,说的再好听也不行。有的消费进进出出也有迹象,是你自己花钱还是企业花钱。

  第二,业绩。业绩也不是我说了算,我是制定制度,国资委制定制度以后有一套科学的评价体系,对企业业绩全面评价。它分成ABCDE五个等级。你在不在状态不是你说,我看帐本。2008年薪酬还没有兑现,就是会计公司审计完以后,我们委内专门有两个局对审计报告进行核定,这样就确定了这个企业在哪个等级上,如果不在状态,那业绩不好,你说状态好我也无法相信你,因为你的帐本告诉我你不在状态,第一年是黄牌警告,第二年做不到就下岗。

  有下岗的,有正职,也有副职。当然这个比例不大。我一直说我是当过5年工人的,搞好一个企业不容易,搞垮一个企业就一夜之间。下岗谁下岗?经常是工人下岗。为了我们的工人不下岗,你领导必须下岗。这一点我们是有决心的,当然做这个也是有难度的。首先你对他的业绩评价要科学,当然你也可以辩论,你认为不恰当可以说。所以审计完,然后再核定。对于网友的这个提问,我们也很感谢他,这也是我们管理的难点。

  经过全球招聘产生上岗的,这些人来都要签合同,三年聘期结束,你在状态继续再聘,如果不在状态就重新选,慢慢把用人机制搞活。历史上曾经形成的能上不能下问题,现在一下子打破也有难度。也有企业的稳定问题,包括集体人选,这些都有的,但是这个要慢慢规范,现在在试点的董事会当中已经在做了,总经理由董事会选,国资委将来主要工作就是选董事,因为他履行的是出资人代表的职责,怎么把这个行业里的人找的更准、更好,他们比我了解的更透彻,会做的更精细,这样眼光就在全球网罗人才,制定这个岗位的要求可能比我们更准确。所以我们这样走下去,会一步一步走的更好。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