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辽宁沿海规划 三大板块财富路线图(附股)

 

CCTV.com  2009年07月03日 09: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港口运输、装备制造、基础设施以及地产板块将梯次受益

  日前,国务院举行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辽宁沿海经济 带发展规划》,标志着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已纳入国家战略,将成为下一步东北振兴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沿海经济带起源于辽宁省"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发展战略。"五点"是指辽宁的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营口沿海产业 基地、辽西锦州湾经济区、丹东产业园区和大连花园口工业园区5个重点发展区域,"一线"是指大连、丹东、锦州、营口、盘锦、葫芦岛6市所辖的21个县市区和12个沿海县市组成的沿海地带。作为《规划》重点的"五点一线"上升为国家战略,对加快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对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完善我国沿海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扩大对外开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沿海资源整合 港口物流受益

  经济全球化和国际贸易持续发展的大环境有利于辽宁区位优势的进一步发挥,为辽宁加速国际集装箱运输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辽宁省"十一五"规划明确了集装箱码头的发展目标,提出了加快以大连为中心的辽东半岛沿海经济区建设,加快大连长山岛、营口沿海工业基地、辽西锦州湾、大连花园口工业园区和丹东产业园区"五点一线"大开发步伐,大力发展临港工业,使之成为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这些都有利于港口集装箱运输的快速发展。

  根据《规划》,辽宁沿海经济带海岸线长近3000公里,并提出了全面整合港口资源的要求,而且对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港口群中大连、营口、丹东、锦州、葫芦岛各港进行了功能分区,明确了干线和支线的关系,以避免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到2010年,沿海港口新建泊位约160个,新增集装箱泊位27个;港口总吞吐量超过5亿吨,集装箱吞吐能力达1400万标箱。

  辽宁沿海经济带的建设,将明显拓展港口的功能,提高港口的运输量。因此分析人士指出,这对该地区港口企业和物流企业无疑是最实质性利好,而在该地区涉及上述两大行业的上市公司 主要有三家,分别是锦州港 、营口港和铁龙物流,值得重点关注。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辽宁的三个主要港口地理位置接近,业务相近,因此在一段时间里曾出现过激烈的同业竞争,为了避免再度出现这种现象,辽宁省已经开始对营口港、大连港、锦州港进行业务规划和整合。此前不久,大连港刚刚通过定向增发持有锦州港19.44%的股份,与第一大股东东方集团 19.73%的持股比例仅有一步之遥。辽宁沿海港口的加速整合,将使大连港、锦州港和营口港三家上市公司的发展充满想象空间,而规模相对较小的锦州港和营口港更值得市场关注。

  现代产业体系推进装备制造业升级

  《规划》指出,努力提高信息化水平、自主创新能力和产品的成套、配套能力。大连重点发展高技术水平、高附加值的基础机械、数控机床、重型装备、发动机、机车、石化通用装备等行业和优势产品,建成我国先进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基地。

  有业内人士指出,《规划》将使辽宁的产业结构调整上一个台阶,进一步优化辽宁地区的产业结构。在辽宁的沿海地区的几大城市各有特色,各"点"将依托自己母城的产业特色来构建新的产业结构。如丹东将发展精密装备制造业,营口着力构筑重型装备和专用设备、交通运输设备及部件等产业集群。长兴岛和大连的产业优势在于造船和物流,营口的产业优势在于钢铁业和重型装备,而锦州的优势则在于汽车零部件、农产品加工、石化工业和有色冶金工业。"十一五"期间,沿海经济带要重点培育5个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装备制造业企业集团。

  按照《规划》,从2006到2020年辽宁沿海经济带将打造以装备制造业、石化产业、冶金产业、船舶制造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的产业布局,形成资源配置合理、交通发达、功能完备的发展区域。

  辽宁作为全国重工业基地,装备制造业上市公司也非常集中,其中,大冷股份、ST松辽、百科集团 、ST东电、沈阳机床、SST合金、华锐铸钢 等个股有望成为重点支持企业。与此同时,辽通化工、沈阳化工、锦化氯碱等化工类个股,以及鞍钢股份 、本钢板材、*ST锌业等钢铁有色股将从中获得明显的收益。

  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规划》要求,要统筹城乡发展,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

  有分析人士指出,作为东北振兴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提出《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就是要将东北的经济振兴,从"工业"领域转向"全方位"。统筹规划和完善交通、能源、水利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增强区域支撑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区域经济专家指出,辽宁省要努力带头把东北老工业基地质变为新型工业基地、现代装备基地、科技产业基地、生态农业基地、农畜产品出口加工基地。他认为,东三省与其他相比,最大的优势在于能源资源和产业的优势。

  与基础设施相关的企业如大连国际、大连金牛 、红阳能源 、大连热电 等也将受益于《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的获批。

  同时,银基发展、莱茵置业、亿城股份、万方地产、联美控股 等地产股,大连友谊、中兴商业、大连国际等商业零售类个股,以及獐子岛、天宝股份等农产品加工类品种也会从中收益。

  总之,继前期"重庆两江开发"、"海西经济区"、"北部湾经济区"等概念板块之后,辽宁沿海经济带有望成为市场又一炒作热点,区域性经济振兴将成为后市的一条投资主线。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